深入中央山脈 — 黃金礦脈之旅(上)

Wangpeter
wangboching
Published in
Sep 3, 2022

黃金迷思

在荷治時期尚未到來以前,住在立霧溪河口的太魯閣族人便知道在立霧溪淘沙金來交換物資。使得立霧溪上游中央山脈含有黃金礦脈的推測甚囂塵上。

1939 年日本的礦物科技師小笠原美津雄調查中央山脈認為其含有豐富金礦,但黃金礦脈尚未找到八通關古道上的駐在所便因為財政困窘而在 1944 年全部裁撤。

歷史的巨輪轉動下,下一批殖民者來了,國民政府時期尋找黃金的人在現今的中央金礦山屋以及白洋金礦山屋附近申請礦權開採黃金。然而仍然如南柯一夢,在民國 60 年代因為繳不起一個月一萬八千元的礦租而被取消了採礦權,事實上在民國 66 年又有人向政府申請大水窟金礦,又是美夢一場。

中央山脈板岩內的石英脈確實擁有黃鐵礦,但是在強烈的褶曲作用下難以發現連續可供大規模開採的礦床,中央山脈無法複製金瓜石的黃金大夢,淘金客也銷聲匿跡。

民國 42 年聯合報對中央金礦黃金礦脈的報導

週五一早從石碇出發,一路開到東埔,一台轎車五個人坐的滿滿的一路歷經擦撞與尿急的各種插曲好不容易才抵達東埔。

從東埔出發!

一年前的國慶第一次來到東埔,走了一趟八通關上玉山的經典路線,那時是日八通關古道的落成 100 周年,別具意義。今年的八通關山 - 大水窟山 - 秀姑巒山之行原來是為了來大水窟山屋訪幽,體驗日治時期留守在大水窟駐在所警部那種在深山草原中的滄海一粟之感。

由於行程只有 3 日,在還要背負主繩與確保裝備的情況下,刪減了大水窟山屋的部分,行程對我本人少了許多期待,以為會平淡無奇,沒想到卻是登山以來最高潮迭起的一趟。

觀高登山服務站的老鼠大軍

日八通關古道與清八通關古道路線雖然接近但幾乎沒有重疊,原因在於日本已經具有炸藥與鐵線橋的技術,可以暴力開出坡度與高度都在梅澤征警部所寫的「番地作業規範」所建議的數值之內的道路。

蕃地作業規範

對關駐在所的海拔大約位在 2000 公尺處,在一處肩稜的寬廣平台,這裡位處雲霧帶加上幾株紅檜,讓人身心都得到洗滌,上一次走八通關古道我也深深被此處吸引,也許我的內心深處嚮往的其實是這般雲霧裊繞的寧靜。

對關駐在所平台的紅檜 (隊友拍攝)
地表可採集到日治時期的酒瓶與碗盤碎片 (隊友拍攝)
在對關駐在所平台照的照片感覺都自帶景深 (好帥~ (隊友拍攝)

傍晚七點半,風開始刮起來,我們也抵達第一天的目標觀高登山服務站,因為人不多的緣故又包棟了! 巧遇的布農嚮導告知我們小心米奇來襲,因此我們在吃完晚餐就寢前將食物都裝進塑膠袋,鍋子也用濕紙巾擦拭過。

夜晚悉悉簌簌的聲音不絕於耳,心理暗知不妙的我們拿起頭燈照向行李,一隻巨大米奇從我們大背底下竄出,然後一溜煙的衝向鍋子將鍋蓋頂開鑽了進去,「幹你娘」,當我看到鍋子外只看見米奇超級長的尾巴露在外頭時,噁心感將胸口塞的喘不過氣。

索性將鍋子用塑膠袋層層包裹後,又躺回去睡,沒想到不久後悉悉簌簌的聲音再次傳來,我心想食物都在大背裡,鍋子也包裹嚴實,怎麼會呢? 原來是隊友的早餐,米奇鋒利的牙齒咬破了塑膠袋,品嘗了麵包的一隅,被我們趕走的米奇並不願意就範,三番兩次跳上床板試圖再次攻擊,直到早餐被隊友收進大背為止。

第三度窸窣聲再想起時簡直令人怒火中燒,米奇這次攻擊了我們晚餐的油麵條,提醒隊友確認所有食物都塞進大背以後才再次就寢。

第四度熟悉的騷動又出現了,我們匪夷所思,所有食物都在大背裡了呀! 沒想到米奇這次將隊友的行動糧從大背的網袋整個拖出,令我大開眼界!

經過這次教訓,我得知食物只能吊掛或是塞進大背並用拉鍊拉起來

事情還沒結束,米奇雖然聞不到食物的味道但仍然跳到我與隊友的枕頭中間找東西,於是乎睡到上鋪成了唯一的選擇。

這一晚驚魂也影響了第二天的體力與精力。

森林迷途

第二天凌晨三點我們便離開觀高工作站,因為預料會是非常辛苦的一天,要連上八通關山、大水窟山與秀姑巒山並回到白洋金礦山屋。

走八通關高遶有兩條路線可以接近八通關西峰,一東一西,我們選擇東邊的路線,原因在於這樣可以不用上八通關西峰而直接抵達八通關山與八通關山西峰間的鞍部。

路徑在岔路後便變得曖昧不明,坡度也來到 30 度左右,我們只能照著離線地圖大致抓方向,其中有些路徑看似是略過之字形選擇直上,在我們連續直上幾段以後,我發現偏離航線一大段距離,於是決定沿著水平方向先慢慢切回路徑上,隊友則秉持只要到稜線上便可以接到路徑的想法而繼續直上。

我也認同雖然直上與離線地圖路徑不符但是到稜線會接上路線的想法,不過重裝直上對我太累因此我選擇先切回路徑上。

在切回路徑的過程中遇到許多一瀉而下的碎石坡,遇到碎石坡我便先上切,待繞過碎石坡以後再繼續往路徑水平推進,如此鋸齒狀的上升與橫渡交替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才終於安抵八通關山與八通關西峰間的鞍部。

南二段群峰

此處的視野大開,南二段橫更在眼前,小巧秀麗的達芬尖,轆轆山與從雲峰與雲峰東北峰之間荖濃溪流出的溪谷都一清二楚。後排關山金字塔般的廣大山容鎮守在南方,東邊新康山的山頂直插天際。

看著一望無際連綿不已的群山,才真正讚歎台灣是個美麗的群山之島,走進山裡才算真正走進了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

此時我細思極恐,如果朝隊友直上的方向上到稜線,勢必會遇到八通關西峰的山頭,那山頭是一座岩峰呢! 在主繩在我這裡的情況下是不可能直上的。

我再次下到森林裡用眼睛捕捉西峰的岩峰上是否有兩個攀爬的身影,所幸沒有,我又想到會不會他們遇到了碎石坡,遇到了危險呢?

腦中不好的想法蜂擁而來而且揮之不去,時間是早上 9 點半,我決定等到早上 10 點,聯絡留守人並撤退。天氣十分晴朗,被美麗的群山環繞,但此刻我卻來回踱步坐立難安。

捱到十點,稜線下的森林仍然沒有動靜,我靠著微弱的訊號發送幾封訊息並決定再等待半小時再下撤。

10 點 20 分,森林裡傳來呼叫我的名字,我朝聲音處望去,看見藍色與紅色的背包套,謝天謝地! 他們接近了。

原來他們在不斷上切的過程中真的遇到了地形的阻礙而無法上切,但是橫渡是又不得不經過許多碎石坡而進退兩難。從這邊我學到了一課,從離線地圖的等高線仍然有許多無法辨識的地形,走在路徑上才是王道。

經過了這一個大延遲,我們決定先不上八通關山,續朝巴奈伊克山屋推進。

待續…

--

--

Wangpeter
wangboching

Taiwanese, worked as a software engineer. I just share my recreations here. Anyone interested in technology articles, https://www.coderbridge.com/@Wangpo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