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的斜摃報價心法,3個小捗步應付發窮惡的接案方

--

毛自由專車出遊 | photo by Housescheung

「不好意思可以打擾一下嗎?下下下周日我們公司有個全日活動,需要攝影活動,希望您能報個價。」

攝影師聽見有生意,突然精神一振:「好的好的,當日可以,請說請說。」

「我們預算800元拍由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話未說完,電話那邊:

「八百蚊?唔得閒呀,唔講啦,係咁先啦!」

攝影師掛掉電話後,我無奈地刪去名單上其中一個聯絡方惑,同時把他加入公司系統的黑名單列表。

呼~~我當然知道公司要求遠低於巿場價格,被對方罵到臭頭,情感上我理解,換成是我我也生氣。只不過,想想看例如我是代表一家公司、一個機構來詢問⋯⋯

發案方超低預算的內在原因

SARS之後經濟不振,香港便流行價低者得。在未有任何承諾之前,接案方要提交企劃書,與其他接案方競爭。

提交企劃書即代表真的要把事情做出來,起馬做到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狀態。更危險在於點子會被其他人抄襲。

索取報價單則是企劃書的變體,好多公司在籌備企劃,或者毫無概念時,會大規範索取報價單,從而衡量是否實體化。進行到中盤,需要執行時,基本上90%的單位已決定了採用某個公司的服務。索取報價單只是證明該公司為「所得報價之中最低出價者」。

更有甚的原因是老闆刻意壓低價錢,只想證明「找外面人做好貴,你們還是自己搞定」的惡劣心理戰。

從前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有一次老闆突然說叫秘書:「找四十個一千字寫手報價給我。」聽着當下甚是奇怪,四十個?這不是刻意為難秘書小姐嗎?

可是那個秘書小姐視老爺為耶穌再世,即使做到晚上十一點眼淚鼻涕都流出來,還是覺得老闆這麼做一定有原因,三天後使命必達,真給他找了四十位寫手報價。

開大會時老闆列出報價,向負責影片創意的同事說:「你看,最便宜的寫手都要一元一字。我以後給你每篇一百元,你來寫。」

尋找報價只是一個「證明」自己付不起從而壓搾員工而已。

方法一:設定底線

任何工作項目接案前都應該先設立一個最低價格和底線。公價不難找,上網看一看就能找到。可以根據網絡上的資料,再配合心目中提供服務的成本、複雜程度,考量最低價格。

比方說文案寫作一般價錢是1元HKD 1字,折合可以接受3.5–4.0 元NTD 1字。可以按照你的貧窮程度和知名度設定價格底線。

--

--

Houses Cheung
Inn pub | 一人工作室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