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我同時打兩份工,這算是斜槓嗎?

Houses Cheung
自創生活編輯室 Inn pub
8 min readJun 7, 2018

--

經歷公司四月份的裁員潮以及連續兩個月的求職潮後,我推掉了最後一份工作,正式考慮,開展多份兼職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我是相當熟悉,大學時代就是這麼過來的。因為要自己顧自己,讀書之外,還同時打三份工,雖說都是一些文書的工作,不過也辛苦。主要是沒時間休息,同學們調班請假去玩,我便把他們的工作全部搶過來。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想要穩定的全職工作。興許是際遇不好或別的原因,工作都是賣身的,沒有休假。全職工作亦很少超過兩年。直到今年四月份,在那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決定裁切編輯部,我便踏上了兩個月之久的兼職之旅。我忽然發現,兼職也許更適合自己也說不定。

在穩定發展和穩定沒有發展之間

敘述兼職生涯前,應當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的職業是出版社編輯,全職做了五年。最初只懂文字,因為公司不斷裁員,我便開始了攝影、排版、Photoshop,現今擁有四張證書。另外兩年做過台資連鎖書店職員,基本上是一人管一家店的規模。這是我培養的硬體力。軟體力則因為瘋狂地與作者、美編、攝影、顧客、收銀、老闆、上司等溝通,他們全部是菁英級情緒勒索者,隨便一個人講一句說話,都會令你想死。結果我在失業期間,持久的面試過程,獲得以下評價:

你以前做的東西都很簡單而已。
你拍的照片⋯⋯美圖秀秀更漂亮啦。
你是文字編輯,但車牌只是P牌(新手牌)。
台灣畢業那麼英文會比較差。你懂會計嗎?
我們希望和員工保持長期合作關係,所以你的人工要求太高了。

車牌?但我來見編輯喎,因為我不懂會計,所以要求人工太高?喂,大哥,這是甚麼話?五年工作,初入行時一張白紙,下班熬夜一項一項修習,把白紙變證書,得來的技能,在那些老闆眼中,原來甚麼都不是。他們更重視為甚麼我寫東西要跑去拍照,為甚麼每份工作只有兩年⋯⋯

恰巧此時,一整年沒有聯繫的舊老闆,問我有沒有時間短期兼職。我缺錢,便去了。

當我還在書店輪班工作時,手頭上也有一兩份兼職。長時間待在高壓和高要求的工作環境,每次去到兼職時,會覺得工作好輕鬆。同事臉色比較好,畢竟我和他們不存在競爭。他們每次見到我,覺得我這麼開心,都很奇怪。我說因為輕鬆呀,這邊有講有笑。我在公司自己的同事裡面,每分鐘都在搶新聞搶稿子。他們說:我們怨氣大的時候,你不在而已。

確實如此。一個兼職員工,或者斜槓工作第一個優點就在這裡,不需要承擔公司裡無謂的人事糾紛

懂得維繫關係的PT才活得長久

意思並非可以不理會別人感受,胡說八道,畢竟公司和社會的主題是人。相對於FT,PT要維繫關係容易得多。PT無法日日和FT相見,因此PT維持關係的首要目的是,增加見面機會。見面,等於有工作。

FT與同事建立關係,依靠閒聊。閒聊的話題,不外乎:

  1. 同事八卦
  2. 怪客行為

--

--

Houses Cheung
自創生活編輯室 Inn pub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