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張一個月,決定留在MeWe plus 小眾頻道的經營法

Photo by Merakist on Unsplash

讓我們回到約莫一個月前的網絡平台。

因著美國總統大選,現任美國總統侵侵的演說和發言,被Facebook、Twitter 等平台杯葛。

Facebook的刪Post、刪group風波,持續不休。好多香港經營的Page、數以十萬計的群組,一夕之間被Facebook無預警地「消失」。

香港人開始尋找FB的替代品,好快,MeWe就成為了網絡移民的重點對象。

這股遷移,比起從Medium到方格子到Patreon艱難得多。部落格的轉移說白了就是讀者群跟着作者走。本來沒有人氣的作者,落戶多少個平台都刷不了數據。

社群的轉移則涉及眾多人們的行為和使用習慣。科技的差異是有的。新平台能否取代舊平台成為落腳點,則是相當相當不樂觀。

但無論如何,使用一個月後我決定課金在MeWe經營一個自high的專頁了。

原地遊@MeWe https://mewe.com/p/meetnwalk

Facebook的吸金力

FB雄霸了社交平台十年,特別是亞洲區(大陸除外),好多是因為慣性的關係。我們用FB已經用到相當無腦,打開它接收所有的資訊。

比如說,沒有FB以前,看新聞是打開新聞台看。過去十年變了上FB看到新聞,再去新聞台。當FB著力視頻,有時連新聞台都不去了。

這種情況對於媒體或任何一個創作者而言都是很傷的。一來新聞網站有在賣廣告,少了點擊率收入大大減少。二來對於個人,例如medium這種有分成的平台,少了閱讀時間,要嘛全文上FB;要嘛封鎖內容。

FB成了社群網絡霸權,它改一改演算法,全世界的社群用者都要適應新規則。霸權的背後是FB強大的吸金力,只要透過Facebook放廣告,多多祈少都會有點擊,有流量。網絡時代,有流量就等於有生意機會。

很不爭氣的事實是,港台用戶對FB的依賴⋯⋯不爭氣旳依賴。雖然我們有不同的社交平台,有Whatsapp有TG有連登有Dcard,但這些網站都做不到企業慣常使用的平台。創作者可以在平台獲得掌聲,卻極難在FB以外的平台獲得商業機會。

我不是說其他平台沒有期望,取代不了FB。只不過現階段在繁體中文的巿場,終歸是FB最霸道。大家又無可奈何。最精彩是,好多其他平台的宣傳都要透過FB,我在Medium的文章,放FB群組和不放的,初期view數差了4倍⋯⋯

MeWe能夠做到甚麼?

這些年我也用過不少平台,全是免費的。最近試用了MeWe一個月,本來打算用一個月試用的時間,吸引20個粉絲,成功則課金。現在還沒達到啦,不過,我總算在這個平台找到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重點是:

MeWe使用者少MeWe移民熱潮經已過去,如今該去的人也去了,未去的是不會去的。

我寫文字的內容是希望向海外讀者介紹香港,或者向香港介紹海外華人生活。MeWe的頻道和使用者真的不足。還好它的介面比起FB好太多,很適合成為一個創作者的平台。

先講講FB的問題,它像一個串流,幾時發佈的信息,經歷過一段時間,再可用錢再recall。這樣做是很零亂的,零亂的好處可能是生活感。反而,一些嚴肅和深刻的精選,都不太方便。要用幽默,有趣的方式,連一些很大師級數的人,都要用搞笑和輕鬆策略。

這⋯⋯簡直是我這款木口木面的孤獨精的死穴。

MeWe用了一個月,專頁粉絲都是我熟悉的人。我知道他是誰,他也知道自己是誰。這種簡單和直接的交往,是相當好的。況且原地遊的FB專頁的新粉絲,99.9%都是為了取得考車師傅的聯絡資料而來⋯⋯

目前MeWe人數雖少,粉絲倒是基於共同喜好而來的。希望經營下去,能夠專注一點創作。畢竟如果我想寫廣告的話,回到FB就好了。

7日之內突然多了27人!!多謝支持

關於小眾社區的經營法

網絡時代一切的社交和評論都放到超大!只要把標題寫得夠吸晴,加一點幽默搞笑,趁一下熱點,投一點錢。基本上都能吸到一定瀏覽。

好多小眾平台都是套用小眾群體裡的笑點,紅了,然後把小眾以外的人吸進來,吸收他們成為真粉絲。

我所講的小眾平台,就真的是小眾到不需要外來者也可以維持的平台。這是我期望達到的目標。相較於5百萬人,每一百萬人有一千個消費者。我寧願只有1000人,其中500人是消費者。

憑著共同喜好和信念,維持一個頻道或平台的生計。透過交流和互通情報,一點一點更新和進步自己的創作。而不是為了吸引更多粉絲來買東西而重複消費。自我重複本來就不是創作者藉得稱讚的事情。

當然你要做工業化生產和出版又是另一回事。

為了兼顧生活和興趣,我是打算雙棲發展的。既用FB和IG繼續飲飲食食,拍大景,吸人。同時又用MeWe來做一些小眾創作。

說起來,說要寫廣告稿經已是2019年2月的事情了。一筆都未寫過。這樣⋯⋯會不會餓死⋯⋯

原地遊MeWe,看到和FB不一樣的。

--

--

Houses Cheung
自創生活編輯室 Inn pub

原地遊執事先生、斜摃探索專員、休克讀者.敗部編輯│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