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Shutterstock嫌棄之後,原圖上載Unsplash,瞬間吸了6000views

Houses Cheung
Inn pub | 一人工作室
6 min readAug 8, 2020

--

廣告欄:大家只要在medium,按找圖,再輸入關鍵字meetnwalk,就能免費使用「原地遊圖庫」囉。

都不知是自己技術差抑或運氣差,連續擺十幾張相到shutterstock,全部過不了審查被退回。各種理由都有,去圖:

登記Shutterstock至今兩年,成功通過審查,可以販售的相片⋯⋯5張。每次當我收到被退回的訊息時,我都很認真地研究,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快門速度影響了畫質?照片主題不明確?說明文沒寫好?相機效能不夠高?

我把自己使用Shutterstock contributor 的心得整理了幾種:

  1. 不要有人、不要有物件、不要有文字。
    Shutterstock 要求,一旦圖片上出現人,需要填寫同意書。假若是請模特兒拍攝的易辦,街拍就不行。物件,及至於塗鴉就很麻煩,根本不知道原作者是誰。文字更煩,我上載過一張廟宇的照片,Shutterstock要求把上面每一個字都用英語的方式翻譯到他們讀懂為止⋯⋯對聯耶,我寧願由得它被撤掉。
  2. 背景䀆量簡單,不要有奇怪構圖。
    意思就是拍得方方正正,不要有甚麼奇怪的歪斜。像這兩張就是十分簡單的藍天,加上一件幾何物件在前方,一下子就通過了。下一次拿玻璃杯,裝半杯水,放在海灘前面,拍一張,應該啪一聲就會過了。
  3. 不要深究為何失敗
    廢話,卻相當真心。我同時有用其他圖庫,有些照片在其他圖庫選上了,Shutterstock就不行。同理在Shutterstock選上的,在其他圖庫卻失敗了。問我為甚麼我也搞不懂呀!散景它當模糊,拉爆它當沒對到焦⋯⋯

好吧,以上純粹吐槽。這裡要說明的是,一個圖庫不行,多試幾個。當多試幾個之後,大約就能找到,自己拍攝的照片該放到哪一個圖庫。

--

--

Houses Cheung
Inn pub | 一人工作室

一人出版社執si先生 / 海峽遊程規劃股長 / 渣男怨女調解員│合作或聯繫請至︰FB/meetnwalk, email: meetwalk.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