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如果只能帶上國語十張專輯在孤島生活,我的選擇是

Taotzu Chang
WatanabeTao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Sep 4, 2018

「另一份根據音樂平台「Spotify」數據分析的研究也發現,人到了33歲就幾乎不聽新歌,因為他們想藉著聆聽舊歌去回憶過去。」在一篇新聞上看到這段文字,發現自己即將變成年輕人眼裡那種只會聽「自己年代老歌」食古不化的老人,回顧一下到今年為止,我心中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十張國語專輯,順便來複習一下已經死亡的「青春」。

單挑國語專輯就夠難了,這邊就不考慮其他外文專輯。下面的選擇不是我心中的「排名」,只是單純的照時間點來排列,光把這十張挑出來就夠困難,也沒什麼必要去排序,也許這個名單在音樂的「造詣」上不一定是最頂尖,但每張專輯都或多或少陪伴了我一段時光。

如果要排我最喜歡的十首歌,可能許多歌曲不會出現在下面的專輯,我覺得「歌曲」跟「專輯」有點像在攝影上,許多人會比拼「一張流」或是「整本作品」,當把一首很棒的歌放到專輯裡,有時候太過搶眼,導致整張專輯你只記得某一首歌,或是根本只是為了某一首主打歌而推出一張專輯。

所以下面的清單,對我而言就是整張專輯的每首歌我幾乎都能如數家珍,並且直到今天,只要不小心坐上了我的車,只要開車時間超過兩個小時,一定會出現下面某幾張專輯的音樂。

很多人說看你列出來的十張專輯,就可以知道你會不會成為朋友,我也是這麼相信的,有時候不經意地會跟客人聊到喜歡的音樂,只要提到下面任何一張專輯,我就會自動把他歸類成自己人,如果超過一半的專輯都很喜歡,肯定能成為好朋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青春舞曲演唱會實況精華專輯》羅大佑 1984

如果說我最喜歡的一張羅大佑專輯是1984 的《家》,而我最喜歡的一場「現場演唱會專輯」就是 1985 推出的《青春舞曲演唱會實況精華專輯》。這張專輯收錄了「黑色時期」的羅大佑歌曲,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怎麼製作出如此精彩的現場實況專輯,但它的確就擺在那裡。

很可惜自己沒有趕上這個時期的羅大佑,畢竟這場演唱會的時候我才一歲,我開始聽音樂的時間,差不多已經是《戀曲2000》的時候,也是那時才回過頭去聽他早期的作品。很幸運的那個時候這張專輯還算很容易可以買到,那時候都會坐車到漢口街的佳佳去翻唱片。我也忘了從那一年開始,就再也沒有買過實體的唱片了。

《卡拉OK.LIVE!‧台北‧我》張雨生 1994

《卡拉ok台北我》無庸置疑是張雨生所有作品中,賣得最差的一張,在《自由歌》精選輯後,一張完全讓他自由發揮的創作作品,對於還是小四的我來說,好像有點太無法掌握,卻不明究理的喜歡,直到今天這張專輯依然是我手機中很常會播放的一張作品。

關於張雨生,過去已經寫過太多文章,這邊就不多提,不過還記得大學有機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騎上陽明山去找永公街,才發現只有永公路,沒有永公街。

《Happy Birthday 貳零零壹現場作品限量版》陳珊妮 2001

《Happy Birthday 貳零零壹現場作品限量版》是一張沒有宣傳費用的低成本專輯,如果不是歌迷可能根本不知道曾經有過這樣一張專輯。這張專輯分成雙 CD,CD1 是在河岸留言的生日 party 演唱會,當天的樂手就如同封面的插畫,是徐千秀與鍾成虎,而 CD2 是在珊妮家排練的 demo,因為意外的發現家裡客廳的收音超好,於是乾脆一並收錄。

這張專輯裡收錄了太多我喜歡的歌曲,雖然是用很簡陋的方式錄製,但卻有很棒的效果。我非常喜歡陳珊妮早期的作品,很多歌曲很精簡,卻很能夠精準的描述一個生活中時常存在的畫面。

因為網路上找不太到這個版本的歌曲,於是我只能挑一般的版本來放

《菊花夜行軍》交工樂隊 2001

如果要論生祥的作品,其實我現在似乎更喜歡《圍庄》多一些,但在寫文章的時候,一放出「風神125」,就沒辦法了,這張專輯對我而言也實在有太多的回憶,雖然聽不懂客家話,歌詞都必須對照著看。如果有機會看一夏這張專輯背後的故事,會發現每一首歌都是如此的動人,每一首歌都可以讓人落淚。

在 2015 年推出了重新混音的版本,網路上應該很容易可以找到,即便你從來不知道林生祥,從來不知道交工樂隊,對於客家歌曲一點興趣也沒有,還是很推薦你可以花一點時間,了解一下這個人,了解一下這張專輯背後的故事。

這張專輯,一定是先聽縣道184,然後接風神125,不可以更動。

除了這兩首之外,每一首真的都建議可以看一下翻譯,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平衡》阿弟仔 2002

阿弟仔靠著《我是人》專輯在 2000 年拿到了金曲獎的最佳男演唱人獎,而對於現在的樂壇來說,可能多數人更記得 2010 年因為阿密特的專輯獲得了最佳製作人獎。

在《平衡》推出後,當年的我以為它會橫掃金曲獎,然後阿弟仔突然變成全台灣都知道的一線歌手,當時 nu metal 在台灣正紅,雙主唱搭配 rap 的形式對我而言非常的新奇。而因緣際會有一次聊天的場合,他也提了許多接下來想走的方向,還有近期跟遠期的計畫,同時開了一個新的官網,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雖然他持續著有在創作,後來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作品,但心中一直還是有點期待,也許有一天可以看到他的新專輯。

下面三首歌也是專輯排列的前三首歌,對我自己來說這三首一定是一口氣要聽到底的,所以就這樣放了。

《少年的最後旅行》Echo 回聲樂團 2004

其實,我實在很猶豫該寫這張專輯還是《巴士底之日》,但一點開《少年的最後旅行》,夏日晚歌的前奏一出來我就投降了。

在 2015 Echo 暫時休團前,柏蒼前往英國 abbey road 錄音室重新整理了這張專輯,同時發表了高音質的版本,而我也拿到了一張黑膠,只是至今他都還沒有出場的機會,一直想為了他弄一台黑膠機,但這個想法也維持是想法而已。

很幸運的是因為幫忙拍攝《少年的最後旅行》同名巡迴演出,一口氣聽了兩場,作為 2015 的年末完美的結尾。

我相信無論是回聲,或是單純談柏蒼,在台灣獨立音樂的發展上,都有很重要的意義,我沒有要談 iNDIEVOX 的事情,很多事情從局外人的角度看得往往會過於偏頗,如果可以,還是希望沒有聽過回聲的朋友,該是聽一下的時候了。

《耳機裡的新浪潮》1976樂團 2006

2006 年有兩張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專輯,一張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另一張就是《耳機裡的新浪潮》。

仔細想想,也許是因為那年大學畢業,人生亂成一團,每天想要躲在實驗室裡面,就不用去思考別的,而這兩張專輯正好給了那時期的自己一個很好的藉口,就像毒品一樣每天聽著「摩登少年」,告訴自己其實還不會太糟,再爛也是自己的人生還是可以過下去。

最早認識 1976 其實是從 《Late Summer Of 1976》這張現場的不插電開始,然後很努力的四處尋找《方向感》以及《愛的鼓勵》。在那個還會跑二手 CD 行的時代,我不知道跑了多少地方才湊齊了這兩張專輯,然後他們就發行了復刻版…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Tizzy Bac 2006

從來沒有想過惠婷會單飛,也沒想過哲毓會突然過世,從第一張專輯開始就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而「查理布朗與露西」與「you will see」則是我最難以忘懷的部分,在我心中一部戲最完美的結局,就應該是以「you will see」這首歌作結。

《P.S.是的,我在台北》 陳昇 2010

陳昇有兩張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專輯,一張是《P.S.是的,我在台北》,另一張是《南機場人》。這兩張專輯就像是舞台劇一樣,講述著在台北街頭的故事,我們聽過了太多描寫 LA ,描寫倫敦,甚至描寫南方島嶼的故事,但卻沒有太多細寫台北的角落,無論是「六張犁人」,無論是「斑駁」,有點像說,又有點像是用唱的,講著你好像聽的懂,卻又不太明白的故事。

搖搖擺擺,像是喝醉酒後的胡言亂語,然後帶你進入他的世界。

《醜奴兒》草東沒有派對 2016

我不知道草東的音樂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帶有什麼樣的感覺,不同於他們,當我接觸到草東的音樂時,已經是三十二歲的「高齡」,草東的音樂像是直拳一樣的直接打在我的腦門上。

最初聽到山海時,我是非常驚艷的,無論是旋律或是歌詞,都非常的帶有想像空間,整首歌像是一場電影,從前奏帶你進入畫面,然後漸漸累積能量,爆發,最後又回歸平常。

由李孝祖製作,Andy Baker 混音,如果有聽過草東的音樂,我相信你可以明白他們的錄音製作肯定是非常的複雜跟困難,但《醜奴兒》專輯卻呈現的如此完美。

由於草東許多歌曲的設計上,會有很猛烈接近嘶吼的部分,如果沒有處理好,就像是極高反差的影像,會太過於崩壞。

最後補上兩張,很想塞進名單卻塞不進去的專輯,其實喜歡的專輯還有太多,但說好了十張,硬再多塞兩張已經是極限了,不然加下去等等變成一百大專輯就…

《賞味期限》黃小楨 1998

黃小楨最早是在某個營隊的學長推薦的,小時候參加營隊,很自然那些大人在聽什麼,就要跟著聽,好像才能更融入一些。

但很有趣的至始至終我都只有在聽《賞味期限》這張專輯,而《黃小楨2》,則是到了大學才重新補回。

《如果身體全部開放了》沈簡單 2015

這兩年如果有人問我最近你最推薦哪位歌手的作品,我幾乎毫不疑問就說是沈簡單,無論是《如果身體全部開放了》或是《如果時間流轉我們依然》,幾乎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歡,如果要我形容沈簡單的音樂,就像是在做「實驗」。

我自己聽過三次 Easy 的現場,兩次是不插電的演出,在設備極簡的狀況下,呈現出來的內容,也並不遜於專輯中複雜的層次。

曾看過許多網路上的文章對於 Easy 的評價是「即有才華,但嗓音是硬傷」,關於這部分見仁見智,他的音樂對我來說,就像是遊戲一樣,充滿了樂趣。

在一次現場演出,他提到「尾巴尾巴」這首歌其實是在描寫喪禮,我有點忘了他是怎麼解釋的,但後來在重複聽這首歌時,似乎可以理出一點畫面,也許是穿鑿附會,但我還是寧願這麼想。

延伸閱讀:[訪談] 何謂經典 (阿凱 & Easy)

最後再次強調,這份名單很大一部分是跟我過往的生活有所連結,每在人生的轉捩點,總是會有一張專輯帶著自己走過那個時期。

分享給你們,如果跟你心中的名單相似高達八成,還不快來擊個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