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根本精神時光屋的小玩家2

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 2 破壞神席德與空蕩島

Taotzu Chang
WatanabeTao
6 min readFeb 10, 2019

--

從小玩家一代談起

身為 DQ(勇者鬥惡龍) 粉,加上曾經流連於 minecraft,當「創世小玩家」第一代推出時,我很快就購入,並且當時就給予很高的評價。

雖然 minecraft 的核心就是「自由」,但靠著「線上」,其實還是帶有一部分「互動」感,對我來說,一個人玩 minecraft 其實很快就膩了,很快就挖到了地底,做好了鑽石裝,蓋了世界樹以及環繞的鐵軌。

對於喜歡樂高的人來說,minecraft的樂趣不言而喻。但對於我來說,雖然遊戲的玩法很新穎,但缺乏了那麼一點動力繼續。

而前幾年推出的「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 阿雷夫加爾德復興記」,則是結合了劇情,以及minecraft 風格的自由創作風格,融合而成的一款遊戲。

對於不熟悉 DQ 的玩家來說,就是在一個充滿鳥山明風格的世界,順著劇情玩下去也沒有任何問題,但對於老玩家來說,我相信每個剛踏入創世小玩家世界的 DQ 粉都會立刻發現,那就是「DQ1代」的世界,一代算是相當經典,而且可以很快速通關的一款遊戲,作為 RPG 的鼻祖之一,相信許多都曾經一邊翻著日文對照一邊努力的玩下去。

創世小玩家一代,就是建立在 DQ 一代,當玩家走到龍王面前,龍王會問玩家那句現在已經是老梗,但在當年還很新鮮的「加入我,我把世界的一半分給你」,這時玩家可以選擇,如果選擇「YES」,就會直接 Game over,退回主畫面,如果選擇「No」,那就是一言不合開打,打倒龍王後就迎來最後的結局。而創世小玩家一代就是建立在,當玩家選擇了「YES」後的平行世界,龍王統治了世界,剝奪了人們創造物品的能力,而創世小玩家的主角,並不是作為「勇者」,而是作為擁有「創造物品」能力的「創造師」,被大地精靈派到地上,帶領人們回復文明,並且「靜待」下一任可以打倒龍王的「勇者」出現。

成為創造師,開始逐一收復每個被破壞的村莊,跟踏入村里必先闖入民家翻箱倒櫃的「勇者」不同,過去我們在 DQ 裡任意搗碎翻找的罐子,現在變成要一個個收集素材,重新製作後擺放在城鎮裡。

因為是創造師,主角不會升級,戰力也偏弱(但後期拿神兵還是很強),不過可以靠著各種地形、道具來彌補戰力的差距。利用方塊卡位,利用地刺猥瑣殺龍,萬能的噴火石像,萬惡的魔法大砲,以及 Bug 衝鋒飛車,真的也是蠻有意思的。

如此獨特的概念,讓當時的我感到很驚奇,但玩了陣子後,一代致命的缺點很快就浮現了出來。

我認為一代最大的缺點就是採用「章節制」,每過完一個章節後,主角會歸零,然後離開你復興的城鎮,前往下一個區域,與 DQ 一代主角幾乎是相反路線的一路收服回到最後一章的城堡所在地。

我相信很多人都帶有著玩 minecraft 的心情,第一張就瘋狂地蓋大樓,結果一到第二章,發現原本努力的城鎮都變成了泡影,再加上每到怪物進攻,好不容易蓋好的房子都被打成廢墟,雖然很寫實,但會讓人為了不讓城鎮被破壞,硬是加上許多防禦用的城牆,也破壞了美觀。

後來跟許多朋友聊到,發現很多人都是第一章花了極大的心力去製作,後面的章節就隨便了,尤其是應該最壯闊的第四章,看到巨大城堡的骨架,也許製作組一開始就是希望有人去把它修復,但想到結束後又一切歸零,就草草的把劇情需要的房間蓋好,通關後就算了。

而全破以後可以移動到一個可以隨意創作的島,但已經跟之前的劇情都無關了,我自己也就沒心思再去構思,就這樣放著,再也沒有打開過,雖然那是一款我很喜歡的遊戲,但也就僅止於此。

小玩家二代的革新

二代推出時,不意外馬上就看到哈貢的臉,立刻就知道果然是接著 DQ2 的劇情,但這次採用了與一代完全不同的套路,要一直到進行到第三個大型地圖,才會慢慢串起與 DQ2 連動的部分,而且會有非常多讓老玩家起雞皮疙瘩的「真相」。

二代改正了很多一代我認為是缺點的部分,包含武器耐用度、多了手套可以拔起方塊,有類似荒野之息的滑翔翼,可以進入水下(只是用到的機會很少)。最方便的一個功能是,在製作物品時,會顯示設計圖上需求的數量,有玩過一代的人應該都知道,當突然劇情要製作一個大型的建築物, NPC 開出了 list,記性不好的人要來來回回的去查詢需要的方塊數目,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現在直接顯示在旁邊,

而更重要的,就是每個島都可以隨時往返,除了劇情中有兩個區域回不去外(但都不太需要建設),其他地圖都是可以隨時往回走,甚至回去島上採集素材以及解一些支線的任務或謎題。

而主角自己則是擁有一座「空蕩島」,隨著劇情,可以把你在每個大陸上得到的物品帶回來,也可以把一起冒險的 NPC 帶回島上一起開拓你的島,看不順眼的 NPC 也可以扔回他的家鄉去,加上許多用來搜集素材的島嶼,整體的活動範圍變得更龐大也更自由。

另外就是 NPC 這次不像一代惡名昭彰的匹琳,除了叫你做牛做馬之外什麼事都不會做,這次的 NPC 可以自己按設計圖建設,只要你把素材搜集好,可以讓村子裡的 NPC 自己蓋,我看到 NPC 自己蓋好教堂時眼淚都要流下來了,等了這麼多年你們終於 長~腦~啦~

另外就是戰力的平衡,主角這代變得更弱了,但多了一個幫打的夥伴,雖然對於 DQ2 的老玩家來說,看到他的名字就知道後續劇情會發生什麼事,但一路上的劇情還是帶入感十足,最後的______也是讓劇情的張力到達了最高。

而每個大地圖的決戰,過去村民會全部神隱,這次則是會有很大量的村民一起幫打,你只要提供他們武器,讓他們解決就行了,只能說主角這次真的是創造師,戰力真的很弱,還是蓋蓋陷阱就好了,而且每次怪物進攻後,村民會嘗試著把城鎮回復,也讓人可以更放心的打怪。

玩過 DQ2 的玩家,拿到鏡子的那瞬間,想到的事情應該都一樣吧,對,就是你想的那樣

總之,創世小玩家2 幾乎修正了一代讓我感到不滿的各種問題,真正成為一款名副其實的「精神時光屋」,趁著過年休息三天,一口氣把它通關,感到非常滿足,但還是很想回去再蓋棟房子。

就像網路上那句給予創世小玩家的最好評語

「再…再蓋一個房間就睡覺…..ㄍ! 怎麼下午兩點了!」

  • 圖片全部取自於官網
  • PS4 有中文版本,推薦中文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