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哥吉拉 Godzilla (2014)

Taotzu Chang
WatanabeTao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27, 2018

自 1998 年被翻譯成”酷斯拉” 的好萊屋哥吉拉大失敗後,整整過了 16 年好萊屋才終於捲土從來,拍了與前一部吃魚怪獸完全沒有關係的哥吉拉。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間點,剛好是這部電影續作的預告剛公布,從預告中可以看到許多過去哥吉拉系列作裡出現的常客,包含了魔斯拉、王者基多拉、拉頓等,畫面同樣非常的美,搭配《月光》作為配樂,讓人超級期待。

回頭看 2014 年這部哥吉拉,缺點就如同網路上大多的抱怨就是「畫面太黑」、「哥吉拉出現的時間太短」等。導演 Gareth Edwards (俠盜一號導演)在採訪時有提到,他希望透過把怪獸當作「災難」,就像是天災那樣的來看這部片,其實片中有許多構圖,跟拍攝的手法,的確就像是好萊屋災難片那樣,只是把災難的源頭,從隕石、海嘯換成了怪獸,並沒有太大的新意,以創新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寫過的《正宗哥吉拉》。

在 2014 年的哥吉拉中,除了哥吉拉外,還有作為反派的”穆透”,同樣靠核能維生,也在劇中引發了整個劇情,雖然主角是哥吉拉,但哥吉拉的劇情似乎都是順著”穆透”而發展,反而是對 “穆透” 有比較完整的故事,總之在劇情的配重上,整片有一種很微妙的節奏。

在人類劇情方面,也是帶有一種微妙的節奏,可惜的是我覺得 Bryan Cranston 演得有點太用力,讓我時不時分神,而渡邊謙又太放空,讓我一直覺得他是不是忘了台詞。而快銀與緋紅女巫的夫妻組合,戲份大概剛好跟復仇者2 裡面的戲份交換,緋紅女巫負責一直跑,而快銀則是經過了一番角色的成長,最後面對怪物,雖然沒辦法真正的對穆透造成什麼傷害,但至少燒了人家的卵,也算是為父母報仇了…吧?

而這部片我自己最喜歡的部分,大概就是畫面的構圖,有許多我覺得很棒的畫面來突顯人類的渺小,以及怪獸的巨大。

首先是哥吉拉第一次登場,第一個畫面是渡邊謙在航母上看到了哥吉拉的背鰭,但這時候還看不出他有多巨大。

下一個畫面馬上切成正上方的空拍照,其實這個畫面停留了一小段時間,利用直升機的燈光,從海上跟隨著哥吉拉的身影,然後當哥吉拉潛到水中後,燈光帶領著鏡頭一起移動,帶到航母上奔跑的人類,對比船身,在對比水中若影若現的身軀,一口氣把比例尺做出來。

最後一個鏡頭帶到哥吉拉繞過了航母,再次上浮頂開了其他軍艦。

這短短幾秒鐘的幾個畫面,我覺得設計的很好,也讓哥吉拉的真面目帶有一點神秘感,但至少我們已經知道他非常的巨大。

但同時也可以從上面的截圖知道,這部片的亮度真的很低,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攝影師 Seamus McGarvey 的功勞,但這部片很棒的一點是,他都是利用現有的光線去打亮哥吉拉,例如上面的例子是直升機的燈光,後面還會看到利用城市燃燒產生的光線,氛圍感十足。

但取而代之的缺點就是,真的很暗。

這部片許多運鏡的方式我都很喜歡,例如下方在夏威夷機場,穆透現身的畫面,從“人類”的視角來製造巨大怪物的壓迫感,利用前景來做一些不同的構圖,畫面都很棒,當然,你也可以說怪獸都被遮光了。

用機場的燈光幫穆透打光

而緊接著哥吉拉在劇中第一次上陸,登場的方式也相當的霸氣,搭配沈重的音效,我們先看到了一連串飛機的爆炸,鏡頭順著爆炸的連續效應後突然煞車,然後一隻巨大的腳就這樣踩下來。

同樣的利用人類當作比例尺,來塑造哥吉拉的巨大。

夏威夷的部分結束後,哥老繼續游泳,這次在白天,可以完整到看到游泳的哥吉拉,同時不忘放了軍艦以及直升機作為比例尺。

在鐵道運送核彈的那場戲,有一個畫面也我很喜歡的,落單的男主角跟另外一位士兵,在躲避穆透時,倒臥在鐵軌上,一連串連續幾個分鏡,把氣氛營造得很好,我很想截幾個圖跟大家分享,但截完就會像下面那樣是全黑的……

自己找電影來看吧(攤手)

抱歉 這是全劇我數一數二喜歡的畫面,但看起來就是黑的…

而最後的舊金山大戰,從預告上大概就可以猜到是本片的最高潮,網路上有不少影評提到跳傘沒什麼意義,但畫面很美,我覺得….就不要去想為什麼了。

這段篇幅算蠻長的,我相信導演花了不少時間去設計這個點子,如果去過舊金山的話,應該會很有感觸。

由上到下,越來越接近城市,最後從城市的視角來看這些跳傘的隊員,連續幾個畫面都非常美。接下來又繼續透過跳傘時士兵的視角,從護目鏡中看怪獸打架。

一邊搭配的急促的呼吸聲,晃動的鏡頭,讓觀眾很想要看清楚打鬥的畫面,一瞬間我還以為我在看柯洛佛檔案。

接著的是另外一個用來表達哥吉拉尺寸的構圖,跳傘的隊員沿著哥吉拉的腿(應該是腿吧),快速的下降,直到打開降落傘。

因為畫面很黑,我已經盡量挑了一張隊員在亮部的畫面…..建議點開看

劇情到了最後,男主角載著核彈想要駛離舊金山,而穆透在後方追了上來,這邊小船對比著穆透,也是一段很棒的畫面,但依然很暗就是了

整部片有很多劇情都是用新聞畫面來帶過,例如第一次在夏威夷的戰鬥,這部分我覺得是很好的技巧,但對於買了票想看怪獸大戰的人來說,就是會有一種「我票都買了你給我看這個」的感覺,以我的立場,我自己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哥吉拉跟穆透兩種怪獸的質感差異很大,在被燈光照到十的反射效果很不同這點我覺得很用心,除此之外,有點可惜的是預告中我很喜歡哥吉拉對著避難所大吼的畫面,在劇中變成了 Elizabeth Olsen 看著哥吉拉與穆透的打鬥,但這年頭預告詐騙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也就習慣了。

這部電影在許多地方都跟《正宗哥吉拉》有點類似,都是以「人類」的立場在看待怪獸,只是這部片更為旁觀,似乎人類對於怪獸的對決完全插不上手,渡邊謙的那句 “let them fight” 也因此變成消遣這部片的著名台詞。

如果就像導演所說的,把這部片單純當成天災,像是明天過後那樣的電影來看,可能就會覺得蠻好看的,但如果要當作環太平洋來看,那肯定是會大失所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