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看完天氣之子後必須寫下的

Taotzu Chang
WatanabeTao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2, 2019

雖然不太想在上映期間寫新片的觀後感,但也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時間可以寫,不如就寫了吧(到底在糾結什麼)。

這篇完全只是想抒發自己的心情,稱不上影評,可能連心得都勉強(笑)。

如果說「你的名字」是新海誠把過去累積的電影做個總結,所交出來的集大成,那「天氣之子」就是建立在過去總結之後,所推出的第一部全新的作品。

首先我想說的是請放心,我不會去評論到底這兩部電影誰優誰劣,對我而言,新海誠的作品就是新海誠的作品,每部電影都有不同能打動我的地方,所以今天只就針對「天氣之子」來分享我的心得。

RADWIMPS 所搭配的歌曲依然很棒,搭配畫面與劇情,比起只是為了蹭熱度而放入電影打歌不能相提並論,這部分我認為在安排上依然是目前我最喜歡的做法。

畫面依然極美,這次我最喜歡的畫面是突然放晴後,地面的水氣稍為蒸發後的整個城市感覺,六本木之丘高台上的視野,以及突然暴雨後地面湧起的霧氣。

以攝影師的立場而言,這些天氣的現象再熟悉不過,但透過動畫的方式呈現,依然讓人很驚艷。

另外就是「水」的呈現,劇中出現了大量的水,格在玻璃外面的積水,大量的雨滴,停滯在空中的水,光線穿過水的感覺等等,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細節。

當然,因為劇中有棟重要的廢墟,生鏽鐵欄杆的質感在這次的電影中,也來到的全新的高度,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意,但那個欄杆真的很美。

接下來,分隔線後會提到劇情,如果還沒有看過電影,建議看過後再繼續看下去吧。

「要拯救心愛的人,還是要拯救世界?」

從須賀這個大人的嘴裡講出來格外的現實,「只要犧牲一個人,就能夠換取全人類的福祉」,「我想大家都知道該怎麼選擇吧」

我想這樣的問題放到現實世界,答案也是一樣的,如果把一座城市,或者是世界的未來放到天秤的另外一端,而另一頭只是一個國中生的女孩,怎麼想都是導向了世界這邊。

但對於帆高來說,這個選擇也是理所當然的。

「世界這種東西毀滅了又如何。」

對於帆高來說,或者對於十幾歲的愛情來說,失去了所愛的人,失去了陽菜,這樣的世界留著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記得有個人曾經說過,宮崎駿就是一個永遠的小孩子,而新海誠則是永遠陷在愛情中的高中生。

在愛情還很純粹的那個年紀,就像「秒速五釐米」中貴樹終於抵達枋木車站,見到了明里後講出的那些話。

那一瞬間掌心的溫度就是永恆,一個擁抱就是讓世界運行的真理。

而這部「天氣之子」對我來說,依然延續著新海誠在描述那個年紀少年少女對於愛情的純粹感。

在看完電影後我看了一些評論,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人會對於帆高的行為感到不耐,對於化身成電車的奔跑感到尷尬,很有趣的,我相信那也是劇中站在鐵軌旁群眾心裡想的事情。

當我們長大了,經歷過了戀愛、分手、就業、爭吵、失業、社會,對於事情的看法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單純,更不用說生活在需要讀空氣這個技能才能存活的日本社會。

「天氣之子」或許會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部新海誠的作品,同樣透過主角的口白,搭配歌曲,以及優美的畫面,迅速的推進劇情,這部分新海誠已經做過太多次,但必須說技巧上越來越成熟,雖然有些視角過於重複,私心希望有更多的構圖,但看在 3D 建模的煙火大會上,我相信該燃燒的經費也都燒得差不多了,瑕不掩瑜。

過去每部電影都要有鳥飛過城市上空,受到強風捲起的那種漂浮感,我想這次第一次讓主角擔綱鳥的視角吧,就像後面也是第一次讓主角擔綱電車的角色一樣(笑)。

雖然我講了兩次,但其實我很喜歡電車那段奔跑。

「全世界都不理解你在幹嘛又如何。」

就是那份可以無視這個世間價值,對愛情的執著,才會這麼吸引人。也許我們曾經都像帆高一樣可以為了愛人全力的奔跑,也許只是我們忘了而已。

這部電影也許探討了許多離家孩童的議題,也順便提到了東京網咖居民越漸擴大的問題,也許強調兩代人之間的矛盾,對於弱勢關懷,以及風俗業的隱憂等。

但不重要,我也只在乎,「當這個世界已經失序了,已經要崩壞了,我們是不是有勇氣追尋自己所愛的人,用整個世界來換回他。」

我想,對我有一定程度認識的人都知道我一直都是新海誠的粉絲,也還好,大概就是每年會看個兩次秒速五釐米,會拉著婚紗的客人到新宿御苑的辣個涼亭拍照,會再前往東京時,不經意做「聖地巡禮」。

其實你要說優秀的影視、動漫作品,要比起新海誠更深沈,更富有深意,或者是更華麗的作品,也不是找不出來,雖然新海誠的作品的確在畫面上做出了很明顯獨樹一格的感覺,這點尤其到了「你的名字」時,超越了粉絲的藩籬讓整個世界都看到了,但真的能像許多人說,他將會是繼承宮崎駿,成為下一個日本動畫的代名詞嗎?就算我再怎麼喜歡新海誠,也是會對這個說法打上一個問號。

但沒辦法,帶有少年情懷的愛情,幼稚又不成熟的行為,就是這麼能夠讓我逃避,並且藏匿於這個世界中的歸屬。

因為太過於現實而讓人感到有些惆悵,因為發現自己已經是大人了而有些感傷。

這就是我喜歡新海誠作品的理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