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回顧:百年靈 Breitling PREMIER B01 璞雅熊貓計時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Apr 20, 2022

這支百年靈 Breitling PREMIER B01 璞雅熊貓計時錶,是我在2020年底購入的愛錶,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售出。因為個人對於 Breitling PREMIER 璞雅系列特別有愛的緣故,後來又再購入了同系列的 PREMIER B09 開心果綠,不日開箱。這次先來回顧一下這支讓我非常喜歡的 PREMIER B01 璞雅熊貓。

這支 Breitling PREMIER 璞雅熊貓計時對我來說很特別在於,從喜歡它到購入它之間,有一段漫長的尋覓和比較過程。當時的我,心心念念想要一支計時錶,為此我大約擬了四五支候選名單,跑了四五家AD和專櫃一支支去試戴,候選名單新增又刪改,然而尋尋覓覓到最後,出線的卻還是這支第一眼就相中的百年靈 PREMIER 璞雅熊貓。

我們常說找錶的歷程比真正購入更加可貴,一支錶背後的故事更值得為人津津樂道,大約就是如此吧!

時間拉回到2020年底,當時我的待選清單一共有四支:

  1. IWC Spitfire青銅噴火戰機
  2. Hamilton 熊貓計時
  3. OMEGA Speedmaster Racing
  4. ZENITH El Primero A384
左:IWC Spitfire青銅噴火戰機 / 右:Hamilton 熊貓計時
左:OMEGA Speedmaster Racing / 右:ZENITH El Primero A384

而以下則是我最後放棄的原因:

  1. IWC Spitfire青銅噴火戰機:41mm錶徑,15mm厚,太直的錶耳與陽剛的錶殼,讓它在我手上不太服貼,加之青銅錶難以照顧,所以放棄
  2. Hamilton 熊貓計時:40mm,15mm厚,錶耳太直,上手非常奇怪
  3. OMEGA Speedmaster Racing:因外表酷似 ROLEX daytona 故我短暫被它迷惑,但很快就發現它 44.25mm 的錶徑絕非我能駕馭
  4. ZENITH El Primero A384:El Primero 機芯之經典地位無庸置疑,但梯形錶殼過於陽剛,且個人較偏好雙眼計時而非三眼計時

在這四支之中,還因為2.的Hamilton 熊貓計時外觀特別酷似 Breitling PREMIER 璞雅熊貓計時,我當時還特意做了比較圖來比較兩支的差異。

從圖片可以很清楚看到,雖然外觀上有八成相近,但一支錶的錶殼外型、錶耳弧度、錶冠造型、按把形狀等等都可以左右整支錶給人的感覺,以這兩支錶來說,圖片下排錶徑 42mm 的百年靈 PREMIER 璞雅熊貓明顯比 40mm 的 Hamilton 熊貓來得合手。

所以選錶一定要試戴,有時光看官方資料數據並沒有辦法完整判斷一支錶是否適合自己,便是這個道理。

所以整個比較過一輪,我還是對百年靈 PREMIER 璞雅熊貓特別心有獨鍾,於是便心甘情願帶它回家了,真是非常漫長的一次尋錶旅程,也是我至今仍會與錶友津津樂道的一段故事。

百年靈一直是個很重視環保的品牌,再包裝上以簡單小巧為主軸。錶盒小小的,打開紙盒後,裡面是一個皮質攜行盒。

這支 PREMIER 熊貓錶徑42mm,厚度13.5mm。以錶徑來說,差不多是女性戴 oversize大錶的極限。

錶盤是微帶珍珠奶白色澤很耐看的白色,不是漆面的純白。我個人更喜歡這樣能隨著光影變化呈現不同風貌的白色,更加耐看。

PREMIER 系列強調的是復古斯文,故這支錶用了箱形藍寶石玻璃,並且很細緻地做了兩層階梯式內收的設計。時標、指針、立體LOGO的打磨也很細緻,微距鏡下也無可挑剔。

黑色的測速圈則讓整體錶面在視覺上有收斂的感覺。雖然錶徑有 42mm 那麼大,但白色的膨脹效果被黑色測速圈收斂得恰到好處,配上內收且下彎的錶耳,小手腕戴起來雖然是 oversize 卻有一種帥氣感,並不會太突兀。

紅色的計時秒針則有畫龍點睛之效,在整支黑白的錶上妝點出唯一的一抹色彩。但凡是錶迷,都會為之著迷吧!

o

藍寶石水晶鏡面鍍膜是紫色的,除了讓鏡面透亮度更佳,更這讓這支錶在反光的時候也有一種特殊的風采。

另外,這支錶的錶耳棒是彎的,讓皮帶邊緣可以沿著錶殼彎曲,也讓整體的細緻度又大加分。

錶扣的部分,髮絲紋打磨也很細緻。綜觀以上,在這個價位帶來說,我認為百年靈的錶款造工真的很細緻,很對得起它的價格。

機芯的部分,B01是百年靈以通用機芯 7750 為基礎改製的自製計時機芯。雖說是改自通用機芯,但計時結構最重要的離合系統由水平離合改為垂直離合系統,事實上已經算是真正的自製機芯了。

目前百年靈所有的錶款無論使用通用機芯或自製機芯,全部皆有 COSC 天文台認證,走時精準度方面是值得信賴的。

計時按把手感偏硬脆,較無彈性,這點大概是 B01 機芯最為錶友所不喜之處。喜愛玩計時機芯的錶友們多偏愛軟嫩Q彈的手感,而 B01 則是不折不扣的硬骨頭,不使點勁兒還按不下去還以為卡住了,「啪」聲則扁平清脆無比,與大多數人偏愛的清脆聲音相去甚遠。

不過這點就真的非常見仁見智了,本人剛好對於計時按把的Q彈手感毫無追求,甚至相當喜愛 B01 這樣硬脆的手感,每每用力按下按把再聽到很大聲的「啪」聲還會感到痛快無比。

相較於計時按把的不軟Q,我個人更在意的點是計時秒針在按下計時按把時能否不震針,而震針算是水平離合計時系統幾乎難以避免的特性。

我在這邊並沒有要評論水平離合與垂直離合系統的好壞優劣,事實上它們算是各有優缺,而垂直離合系統目前在一般通念上屬於較高級的計時裝置,在維修工序上更繁複,而這些也通常都會反映在新錶價格與維修費用上,這些也是消費者在購買時需要先行考量的點。

我曾經看到有人形容百年靈這個品牌的機芯,用了八個字:走時精準,打磨普通。說得更詳細其內涵大概是:功能性打磨應有盡有,但裝飾性打磨付之闕如。

我想這大概就是百年靈給我的印象吧!務實與紮實,機芯穩定且可靠,這些年來始終堅持著他家幾個經典錶款的路線與特色,在小細節上也一直不斷改良精進,而非僅僅是在面盤與錶殼上玩排列組合、或重複搞復刻限定來賺錶友的情懷錢。

購入的八個月後 ,因為逐漸喜歡上小錶的輕巧,我暫時讓這支錶去到別的錶友身邊去了。而之後對百年靈 PREMIER 依然念念不忘又戀戀不捨,以至於後來居然再購入了更小錶徑配手上鍊 B09 機芯的 PREMIER,則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不日開箱,敬請期待囉!

⌚️ 規格

品牌:百年靈 Breitling
系列:PREMIER 璞雅系列
型號:AB0118221G1X1
錶徑:42 mm
厚度:13.65 mm
動力儲存:70小時
防水深度:10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260,000 元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