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罕見的開心果綠:百年靈 Breitling PREMIER B09璞雅計時腕錶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Jun 3, 2022

上一篇回顧過了我在2020年底購入的百年靈 Breitling PREMIER B01 璞雅熊貓計時錶,今天就來正式開箱我近期購入的同系列 PRIMIER 小錶徑款,也就是百年靈在2021上半年推出的「開心果綠」40mm 計時腕錶。

會購入這支 40mm 的開心果綠 PRIMIER 其實也算是個意外的驚喜。事實上,百年靈在2021上半年推出這支錶時,我也曾一度被它吸引,很渴望能看看實錶。然而,這支錶的到貨量十分稀少,少到我在熟悉的經銷商處根本從未看到過影子。2021年下半年,我將手上的 42mm 熊貓計時售出後,暫時就沒有再關注百年靈當年度的錶款,而這支開心果綠也就從我的記憶中暫時被抹去。

然而就在前幾個月,我在熟悉的經銷商處與業務喝咖啡閒聊之時,我偶然提起這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開心果綠,我說:「這支發表至今都一年了連個鬼影都沒見到過,真想看看它到底是怎樣的綠色啊!」

沒想到,業務弟弟居然一派輕鬆地回我說:「喔~我這裡有啊!」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款開心果綠改良了所有 42mm 熊貓之於我的小缺點:錶徑縮小、厚度變薄、有曆改無曆、自動上鍊改手上鍊,再加上超清爽可愛又稀有的開心果綠色面盤──想起當初忍痛賣掉熊貓的遺憾,再看看這一支無可挑剔的開心果綠,我想不到不把它帶回家的理由。

從2021年開始,百年靈在包裝上做了一次不小的改款。一向注重環保的百年靈,這次的改版特別強調小體積、可折疊且可重複使用的包材。

查閱官網可以發現,百年靈認為過大難收納且華而不實的錶盒已不符合人類與環境共存共榮、永續發展的理念,因此除了縮小包裝體積、減少移動距離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用塑料再製的可回收材料之外,其內裝皆強調機動性與多功能,以減少配件數量。

除了錶盒可以拆開壓扁收納之外,錶枕解開則是一個體積極小的攜帶式錶包,而錶包內附的墊片內則又有一個口袋,可收納拆下的錶節及零件等小物。除了環保理念值得肯定之外,兼具輕便與實用的巧思也令人激賞。

這個攜行錶包體積之小,大概是我所有攜行包/盒中最小的,真的會想拿來使用。雖然包裝並非我選擇購買一支錶的主要考量,但一個品牌若能做到除了錶之外在周邊的細節也別出心裁,會讓我對品牌的好感度與認同度更高。在這點上,我與身邊許多愛錶的友人都一致認為,百年靈近年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相當有誠意。

由於原廠的深焦糖色錶帶並不合我心意,是以購入後沒有多久,我立刻就訂製了一條我專屬的錶帶給這支開心果綠。以下照片也多是搭配這條訂製錶帶來拍攝居多。

這支開心果綠 PRIMIER 其實有許多錶友給它各式各樣的名字。官方稱它為開心果綠,實際上錶友們則說它是薄荷綠、牛油果綠、抹茶奶綠、青蘋果綠等,非常多形容它的方法。但~很難說哪個形容更加貼切,因為它就是一個可愛的淺綠色,色調隨著光線有時很綠有時偏黃,有時清爽有時濃郁,明明有著帥氣的外型卻是這樣一個小清新的顏色。說實在的,我反而比較難想像男性來配戴它,它就是一個屬於女孩兒的顏色。

秉承著 PREMIER 系列「復古又斯文的運動錶」的特色,這支錶一樣用了箱形藍寶石玻璃,並且在錶圈處有兩層階梯式內收的設計。

錶殼的側面有 PREMIER 系列一貫的橫向拉絲打磨與水平線條刻痕,錶耳側面則是一道三角形的拋光倒角,連長方形的計時按把也有側面45度的拋光倒角,整體光面與霧面交錯,細節非常多,把玩欣賞起來十分有趣味。

與熊貓計時不同的是,這支的時標從棒狀時標改成立體數字,計時秒針的尾端也從菱形改為棒棒糖,視覺上給人的感受更加細緻。照片中可以看到無論是立體時標、指針及 LOGO 的打磨都十分有水準,一點也不馬虎。

小秒盤與計時盤中有很細緻的同心圓唱片紋,面盤上的印字都有著微微的立體感,這些都是我非常喜歡看的面盤細節,也是最能彰顯一塊面盤質感的細節所在。

有著立體「B」LOGO的偏大錶冠,鋸齒銳利,上鍊起來握感非常扎實。B09 機芯手上鍊的手感意外地偏向輕柔無感,幾乎聽不到機械的答答聲,與一般的手上鍊機芯十分不同,也與同系列 B01 自動上鍊機芯的手感大相逕庭。70小時的動儲,上滿鍊要轉上好一陣子。

翻轉到背面,可以欣賞這顆 B09 計時機芯。少了自動陀的遮擋,可以直接看到這枚計時機芯的結構。這顆 B09 機芯擁有垂直離合系統與導柱輪,堪稱高級計時機芯的配備, 但擺輪採用快慢針的調時系統則較為陽春。打磨與裝飾簡潔乾淨,無過多雕飾,並非一顆賞玩等級的機芯。然而這樣的規格與性能,加上天文台認證每日-4~+6的秒差,在這個價位實已屬誠意之作。

錶帶的規格是 20mm 收 18mm,彎曲的錶耳棒,配備摺疊扣。如同前一篇所說,我非常欣賞彎曲錶耳棒以及錶帶頭順著錶殼做成彎曲的設計,除了減少錶帶與錶殼的摩擦以外,視覺上也更加細緻。

是以我在訂製錶帶時,也請錶帶師傅複製了原廠的細節,配合彎曲的錶耳棒製作了相同弧度的錶帶,另外將錶扣處改成收 16mm,讓它收得更加纖細一點。

改造後的結果,讓它變成完全是屬於我的樣子,我非常滿意!

實際上手的感覺,40mm 還是一支很帥氣的大錶,不過還是在我的手腕範圍之內,比起 42mm 還是有更合手一些。PREMIER系列個人認為是對小手腕相對友善的大錶,除了它以計時機芯來說相對薄上1–2mm的的錶殼之外(與最常見搭載通用機芯7750的錶款相較),它下彎且收細的錶耳也讓它相對地容易服貼手腕,再搭上皮錶帶就更不難駕馭了。

非常喜歡這枚開心果綠帶來的青春洋溢氣息,雖然在穿著搭配上要特別為它花點心思,要在簡單中帶著休閒感而且不能有太多強烈的顏色,但我還是非常喜愛它。我願意為了戴它搭配整身的衣服,只為了呈現它的美。

最後讓我一深一淺的兩支綠錶來一張合照吧!這兩支真是我的心頭肉啊!我就是綠色控。

⌚️ 規格

品牌:百年靈 Breitling
系列:PREMIER 璞雅系列
型號:AB0930D31L1P1
錶徑:40mm
厚度:13 mm
動力儲存:70小時
防水深度:10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243,000 元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