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Hamilton 漢米爾頓 Khaki Pilot Pioneer Mechanical 卡其航空系列:古董軍錶 W10 完美復刻版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Oct 11, 2021
Hamilton (漢米爾頓) Khaki Pilot Pioneer Mechanical

本篇是部落格開張後的第一篇真.開箱文,不是舊文移植或舊錶新文。來開箱我近期新入手的復刻老軍錶──Hamilton (漢米爾頓) Khaki Pilot Pioneer Mechanical。我認為它真的是一支男女皆宜、CP值超高,且非常原汁原味的一支復刻錶。

讓我們先來拆箱,等拆箱完後再來慢慢講述品牌和錶款細節。首先是黑色厚實的紙箱:

黑色紙箱打開後,裡面是淺色木紋貼皮的紙盒,底下有個小夾層放置說明書及保卡。木紋貼皮的質感很不錯,箱子也小小的,不太占收納空間。

木紋貼皮的內箱,質感很不錯

打開錶盒就是錶啦!錶盒的內裡是人造皮,皮質一般般,值得誇獎的是錶枕軟硬適中、且固定得很牢,手錶固定在裡面不需要擔心滑來滑去或鬆動掉落。

Hamilton (漢米爾頓) 為1892年於美國成立的鐘錶品牌,目前已被世界最大的鐘錶集團SWATCH收購。如前一篇開箱文中所提到的,它與TISSOT (天梭)、MIDO (美度) 並列並主攻定價5萬元以下的入門價位市場。

因在二次大戰期間有為美國海軍及空軍製造軍錶、懷錶及航空計時器的歷史,漢米爾頓在被 SWATCH 集團收購後亦發展出以軍錶作為品牌賣點的產品線,諸如 Khaki Navy 卡其海軍系列 (海軍)、 Khaki Field 卡其野戰系列 (陸軍)及 Khaki Aviation 卡其航空系列 (空軍)等,都廣受消費者歡迎。若說 Hamilton 是平價軍錶最為人熟知的品牌,可謂一點都不為過。

這支漢米爾頓 Pilot Pioneer Mechanical 屬於 Khaki Aviation 卡其航空系列,是復刻漢米爾頓在1973年為英國空軍生產的飛行軍錶 W10。其酒桶型狀且錶殼與錶耳一體成形的外觀搭配圓形的錶面,喜愛老錶的錶友們習慣稱這樣的錶殼為「鮑魚」。在1960-1980年間,鮑魚錶殼搭配凸面壓克力風防是很常見的設計,諸如歐米茄 (OMEGA)、浪琴 (LONGINES)、宇宙 (UNIVERSAL) 甚至精工 (SEIKO)都有不少鮑魚殼外型的佳作。然而到了近代,鮑魚殼造型幾乎從各大品牌絕跡,而凸風防則成為特定「復古」錶款才具備的設計。

這支復刻版 W10 除了維持原版的鮑魚殼之外,同樣也留下了凸風防的原版老錶特色,只是材質由壓克力改成了強化礦物玻璃,相較於原版更加耐刮耐撞。

凸面箱型的強化玻璃

而我個人是親身驗證了這個風防真的夠耐摔……因為我在拍照時,一度不慎將它從胸口左右的高度滑落,風防玻璃直接朝下「啪」地摔到地面。我當場真是嚇得魂飛魄散……不過風防既沒有碎也沒有任何刮痕,證明這個「強化玻璃」的抗磨抗撞擊能力是真的不錯。

但我希望以後不要再親身作這種實驗了……

這支復刻版 W10 在外觀上幾乎完全複製了1973年的 W10的外觀,僅在面盤上作了些許更動,取消了 Broad Arrow 軍用徽章及 T Logo。

以下是原版的 W10圖片,面盤上有 Broad Arrow 軍用徽章及 T Logo標誌。

1970 年代原版的 W10。圖片抓自網路:https://reurl.cc/82NjK4

現行復刻版畢竟已經不再是政府財產及軍用手錶,亦以Super-Luminova取代了具有放射性的Tritium作為夜光塗料,故將 Broad Arrow 軍用徽章及 T Logo 從面盤上移除,十分合理。除此之外,復刻版並未更動其餘的元素,可說是非常保留原味的復刻作品。

一般來說,軍錶都是男性在配戴的,所以除了風格粗獷、線條陽剛之外,還會給人錶徑都很大的印象。

不過,這支 W10 原型為 1970 年代的錶款,當時並未如近十年來流行 40 mm 以上的大錶徑,反而多數男錶的錶徑集中在 34 mm 到 38 mm 之間 (38 mm 在那個年代已經是所謂的 oversize 大錶)。而 Pilot Pioneer Mechanical 的復刻也維持了 W10 原型 36 mm 的錶徑,以時下的審美觀來說這樣的錶徑男女皆宜,因此我可以很無違和地配戴它。

在此也補充一些官網沒有講得很詳細的細節。詳細的數據實為:

● 錶殼含錶冠 36 mm寬

● 錶殼不含錶冠 33 mm寬

● 錶面直徑 (圓形區域) 30 mm

● lug to lug 長 41 mm 。

這支錶的錶面是黑色的顆粒面,很像柏油路的質感,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點,讓這支錶有舊舊的古味。指針中間、軌道圈上的每個時標點及12點鐘下方的三角標,都有夜光塗料。夜光表現一般般,指針的亮度似乎比時標的亮度更亮一些,每次看都是如此。

綠色的夜光

這支復刻版 W10 雖說是入門價位的錶,但它在錶殼的打磨上也有一定水準。照片可以看到錶殼側面有一道倒角,並且從錶殼正面、倒角及錶殼側面共用了三個不同方向的拉絲打磨作出區隔,很值得細細觀看。

錶殼的三個切面有三個不同方向的拉絲打磨

霧面黑色的柏油路顆粒面更是讓我拍照拍到停不下來,每張照片都想留著,我非常喜歡這種錶面營造出的古老作舊味道,浮凸的 HAMILTON 及下方的 MECHANICAL 字樣也顯得很立體。

指針的打磨也很OK,沒有毛邊。這個價位我認為做到這樣就有及格了。類似價位我曾買過指針有明顯毛邊的錶,令人哭笑不得。

顆粒霧面的面盤與時針打磨

錶扣也是簡單但有質感的拉絲打磨,整體風格十分一致。

我選的原廠配置是深灰色 NATO 錶帶。另外原廠也有褐色牛皮 NATO 帶的配置,價格略高一些。但我個人認為這個灰色比較適合我的衣著及膚色,故放棄了對真皮錶帶的追求。

圖片取自官網:https://www.hamiltonwatch.com/zht-tw/h76419531-khaki-pilot.html

個人認為這原廠 NATO 錶帶的質感相當不錯,兼具厚實與柔軟。有些副廠 NATO 帶雖然厚實硬挺,但在配戴時會不夠服貼,以致戴起來顯得手錶很大一包,若要讓視覺上顯得不那麼擁腫就必須戴很緊,配戴感並不好。

但這條原廠 NATO 錶帶並沒有這樣的問題,扣到最裡面的洞剛剛好符合我 14.5 cm 的小手腕,錶扣亦剛剛好落在手腕正中間,令我十分喜愛。

錶扣的拉絲打磨很漂亮

拆下錶帶翻到錶背,可以看到底蓋也有漂亮的拉絲打磨,刻著 HAMILTON、瑞士製造、100米防水、以及軍錶編號之類的字樣。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支錶雖然標榜100米防水,但錶冠並非鎖入式。因此個人還是建議不要讓它泡到水或淋雨。

底蓋的刻字及拉絲打磨很有質感

這支復刻版 W10 搭載的機芯的是 H-50 手上鍊機芯,改自 SWATCH 集團通用機芯 ETA 2801–2。在機芯方面的改良,除了防水由30米提升至100米外,動力儲存也提升到非常實用的80小時。如我先前所說過的,動力儲存80小時就是週五下班後,整個週末不用上鍊,下週一拿起來錶都還在走這樣的方便。

而這支手上鍊機芯最令我驚豔的是,調整時間時指針咬合的齒輪的緊密手感,以及手上鍊時的清脆噠噠聲及非常有彈性的反饋感。玩機械錶有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都多少能感受到自動上鍊機芯與手上鍊機芯在上鍊時截然不同的感受。自動上鍊機芯在上鍊時多為沙沙聲或嘰嘰聲,手感多半也差強人意;而手上鍊機芯通常會有較清脆以及回彈的手感,不同品牌的手上鍊機芯手感更是各有千秋,可謂風情萬種。以這顆 H-50 機芯來說,其手上鍊清脆響亮的噠噠聲,上鍊時緊致回彈的銷魂手感,可以直接被我列為我最喜愛的手上鍊機芯前三名。

我真的非常慶幸漢米爾頓在復刻這支 W10 老軍錶時,沒有選擇迎合時下的大錶風潮而去等比例放大這支錶。因為我真心認為原始的 W10已經非常美好了!0.9 mm 的纖薄錶殼、36mm寬的錶殼及僅有 41 mm 的錶耳間距,細腕的錶友和女性錶友都能輕易駕馭。霧面黑色面盤及復古的仿舊奶色時標讓它整體在視覺上是低調的,搭配 NATO 是十足的休閒風,但若換上復古皮帶要作正裝搭配亦無不可,再加上80小時的超高動儲,這支錶的CP 值真的非常高。

這樣的一支錶,我相信你戴著它走在路上沒有多少人會認得它。但若你是真心愛錶的主人,會知道它是這樣細節滿滿且值得把玩的一支錶,僅是如此,心裡就已經能感受到很巨大的滿足了。

玩錶的路上,我一直比較喜歡孤芳自賞勝過追逐流行。只要很清楚自己喜歡的在意的是什麼,就不需要太多他人的吹捧,更不必盲目追求許多其他人都追逐的炒價品。

玩錶如是,人生亦如是。

⌚️ 規格

品牌:漢米爾頓 Hamilton
系列:Khaki Aviation 卡其航空系列
型號:H76419931
錶徑:36 mm x 33 mm
厚度:9 mm
錶耳間距 (Lug to Lug): 約41 mm
動力儲存:80小時
防水深度:10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25,900 元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