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MIDO 美度 RAINFLOWER 花雨機械女錶:我的第一支機械錶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Oct 3, 2021

MIDO 美度 RAINFLOWER 花雨機械女錶,是我的第一支機械錶,它也是我認為在入門價位最超值的女錶之一。今天就來談談我入手它的原因,順道分享一下在購買及選擇機械錶時的一些思路與經驗。

MIDO (美度)與TISSOT (天梭)、HAMILTON (漢米爾頓)並列為全球最大鐘錶集團 SWATCH 集團旗下的入門品牌,其定位與價格都略高於天梭。除了潛水錶 OCEAN STAR 海洋之星系列廣受歡迎之外,MIDO 也是少數擅長女錶的入門品牌之一,除了本篇提到的 Rainflower 之外,其餘如 Belluna Royal 系列、Baroncelli 系列都有許多高貴不貴的女錶作品。因此如果有女性朋友想要購買機械錶,或男性錶友想要購買機械錶給另一半,但凡預算落在新台幣3萬元上下者,我都會推薦他們去看看 MIDO。

MIDO 花雨女錶的基本規格:錶徑34 mm,厚度9 mm。我的腕圍14.5 cm,這樣的大小與厚度對我來說非常適宜,並且我相信大部分的女生都可以輕鬆配戴。

PVD鍍玫瑰金錶殼、香檳金色面盤與咖啡色皮帶的搭配非常優雅,適合大部分淑女風的正裝、裙裝打扮。也因為彩度低、色系低調,要作休閒穿搭也不會太違和。

Rainflower 系列還有其他顏色和配置,諸如淺藍色面配深藍皮帶、白色面配粉紅皮帶、甚至白色面配不鏽鋼鏈帶或玫瑰金鏈帶等各式各樣的搭配,但我始終認為這支香檳色珍珠貝母面配玫瑰金錶殼與咖啡色皮帶是這系列最出色的一款搭配。

MIDO 花雨女錶的整體設計是以蓮花為主題,從面盤、錶殼乃至機芯都徹底貫徹這項設計語言。從第一眼就會注意到的面盤來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朵大大的幾何圖案花形,穿插著深色霧面噴砂與淺色的珍珠貝母色塊,對比十分清晰,有種低調奢華感。

勾勒花形的線條則是鏤刻的凹槽而非單純印刷畫線,讓這個面盤感覺像是細緻的雕刻品。珍珠貝母隨著光影閃爍而風情萬種,十分精緻,我常常拿著這支錶就著光線轉啊轉,看得出神。

針組一樣是花瓣的形狀,還作了中空的設計,非常具有整體感。面盤上的時標則是細長的棒狀時標,僅在3, 9, 12處用了簡約的立體羅馬字。整體設計都是很優雅又簡約的風格,有女性喜歡的小華麗卻不繁複雜亂。

MIDO 花雨女錶的日期窗在6點鐘方向

日期窗安排在6點鐘方向,讓面盤整體保有對稱性,視覺上非常舒服。日期窗是圓形,與整體女性化與柔美的設計風格一致。

MIDO 花雨女錶的錶殼側面有漂亮的花瓣型雕刻

從面盤轉移視線到錶圈,可以看到梯形的凹槽設計,再順著延伸到錶殼側面花瓣尖形狀的雕刻,與錶盤、針組都相映成趣。放眼望去所有入門價位的錶款,這樣別出心裁在錶殼上作雕刻設計的錶可以說是極為罕見。這也是我認為這支錶十分超值且難以被取代的原因之一。

MIDO 花雨女錶的PVD鍍玫瑰金錶殼,使用了一年半依然光亮如新

翻轉到錶背,透明的藍寶石玻璃底蓋之下可以欣賞到這枚小有修飾的機芯 Calibre 80,是以SWATCH集團下的通用機芯 ETA 為基礎修改而成。

MIDO 花雨女錶的機芯 Calibre 80

Calibre 80 這枚機芯具有相當高的80小時的動力儲存。80小時的動力儲存代表什麼呢?代表你週五下班後拿下手錶,放過整個週末都沒有配戴,週一要上班時它還能繼續走,不會因為動能不足而停止走時。對於錶數不多又覺得機械錶要常常調時間很麻煩的人來說,這樣的高動力儲存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實際走時的精準度上也算是很穩定,每日約快5-8秒,約莫一至兩週才會快到1分鐘,以這個價位來說,表現相當合理且符合期待。

MIDO 花雨女錶的機芯 Calibre 80 漂亮的自動陀

這枚 Calibre 80 機芯對我而言是個小小的驚喜。以我的標準和經驗來說,訂價在10萬元之下的錶,我幾乎不會去在意它機芯看起來如何,即使是實心底蓋遮起來也無妨。除非我買到一支錶25萬台幣以上的價位,我才會去要求它的機芯必須要賞心悅目。

然而這枚 Calibre 80 機芯卻花了心思,配合面盤的設計語言在自動陀上覆蓋了一塊鏤空的蓮花意象圖騰,並作成拉絲質感,放在霧面的自動盤上更凸顯了層次。其餘零件也有些用了金黃色的小齒輪,讓配色上較為豐富,整體看起來竟然也蠻漂亮的。以這個價位來說,我會認為這枚機芯是相當有誠意的作品,讓透背顯得不那麼雞肋。

看到這邊,應該不少人會發現我口口聲聲都在強調「以這個價位來說」這是支很棒的錶。事實上,在機械錶這個領域中,「一分錢一分貨」幾乎可以說是鐵律。當你想要買一支錶的時候,最首先就要問問自己的是:「我有多少預算?」而每個價格區間都有足具代表性的作品可以選擇,但你幾乎很難以較低價位買到「跨級距」的機械錶作品,僅僅是「物有所值」便已經難能可貴。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若你想要找一支外觀、打磨、造工、機芯裝飾都足以用放大鏡來檢視及觀賞的錶,我會建議你至少要有新台幣25萬的預算。而預算若在新台幣15-25萬之間,我們通常可以找到外觀、打磨、造工上都十分細緻有水準,戴起來舒適美觀也有高級感的錶,它的機芯也會有基本的外觀修飾,但「美觀」則遠遠稱不上。而預算15萬以下的錶呢,就是錶殼外觀、打磨、面盤造工都再少一些細緻度,而透背機芯的外觀則更不需要期待,或是很多錶款會乾脆做成實心底蓋,直接不給你看機芯。畢竟,這個價位的機芯真的是沒有什麼好看的。

以下幾張分別是幾個不同價位帶的機芯修飾的程度,價位由低至高排列。撇開機芯結構的不同,大家可以清楚感受到我想描述的細緻度差異嗎?

圖片機芯依序為:百年靈 b01、香奈兒 Calibre 12.1、GS 9SA5、GO 偏心月相 90-02

延續上述思路,以 MIDO 花雨女錶的價位落在新台幣2-3萬之間,我對它的機芯並沒有任何期待。但它不但做了透底,還做了漂亮的自動陀讓醜媳婦可以見公婆,是以我認為它是這個價位的「誠意之作」。

當然,請不要拿 MIDO 花雨的機芯跟上面那幾張圖比細緻度,在機械錶的世界,越級打怪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想要更好更漂亮的東西,錢花下去就有,只要牢記這句話就好了。

MIDO 花雨女錶的時標與指針打磨有一定的水準

由上可知,MIDO 花雨女錶有著豐富的外觀細節、穩定的機芯及80小時的高動力儲存、可靠的集團維修管道、配上高貴不貴的價格,讓我認為它真的是物美價廉、物超所值的一支錶,在入門價位中可謂是難以取代。我認為它非常適合推薦給剛開始想要接觸機械錶的女生,或是作為送給老婆及另一半的錶款。

MIDO 花雨女錶作為我的第一支機械錶,入手過程雖然算是衝動購物,但我事後作足功課後感覺自己還算是幸運的,選到一支非常喜歡且超值的錶,且至今也沒有真正想要把它賣掉。尤其是自己也錶海浮沉好一段時間之後,基於流通性及保值性的考量,我已經幾乎不考慮再購入女錶,也因此她成為我「唯二」的入門女錶收藏之一,也算是難能可貴。

我想我會讓她會一直陪伴著我走我的玩錶人生,另一支ORIS月相女錶就留待往後有機會再介紹吧!

⌚️ 規格

品牌:美度 MIDO
系列:RAINFLOWER
型號:043.207.36.168.00
錶徑:34 mm
厚度:0.9 mm
錶耳間距 (Lug to Lug): 約40 mm
動力儲存:80小時
防水深度:3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31,600 元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