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錶】Cartier 卡地亞 must de tank 古董坦克錶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24, 2022

幾個月前,我曾撰文介紹現階段錶壇最為錶友津津樂道的方錶之一:JAEGER-LECOULTRE 翻轉系列腕錶。然而,若要問當今錶壇最為人所熟知的方錶,無論資深錶友或一般消費者都一望即知者,則非 Cartier Tank 坦克系列莫屬。

Tank 系列在1917年由 Louis Cartier 設計出來,於1922年就奠定了如今的方形錶面與垂直延伸錶耳的經典樣貌,其構想靈感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雷諾坦克」俯視圖,若方形的錶面是坦克的車身,那延伸的錶耳就彷彿俯視一台坦克車時凸出車身的履帶一般。

時至今日,Tank 系列已問世超過100年,曾發展出非常多不同尺寸、不同風格、不同比例的各式坦克。除了以設計者名字命名的 Louis Tank 之外,另有美國坦克、法國坦克、中國坦克,亦有搭載鏤空機芯的中央鏤空坦克、可以翻轉錶面的翻轉坦克、歪斜的菱形坦克、以及走親民極簡路線的must de tank等。

而今天我想小小分享的則是我稍有規模的收藏 must de tank。

must de tank,大約在1977–1990年間生產,以「must-have」為概念,可以說是 Cartier 推出的「量產平民版坦克」。其特色為 925 純銀鍍金的錶殼,以及模擬寶石質地的多色簡約錶面。全系列大小尺寸皆有、且機械、石英機芯款一應俱全。對喜歡古董錶的人來說,古董 must de tank 在款式的多樣性上可說是歷來整個坦克系列之最,很值得收藏。且價格平實、數量也不少,在 Chrono 24、日拍及各古董錶社團都偶爾能見到其蹤跡,入手難度並不高。

must de tank 在1977年推出時,同時就有兩種尺寸,男款為23*30 mm,女款為21*28 mm。以現今對腕錶的審美觀來說,無論是男款或女款,都算是尺寸偏小的錶。是以現代女性若佩戴 23*30 mm 的男款亦無不可

以下依我的入手順序來介紹我目前手上的四支收藏,分別是大款的放射立體刻紋,以及小款的青金石、玳瑁與黑面羅馬。

  1. 青金石(小款)

在決定要收藏 must de tank 這個系列時,我本來沒有打算收藏多支,因此選了這系列唯一一支沙金質地的青金石面,且藍色剛好是我手上的收藏中空缺的顏色 (如各位所知,我對收集各種特殊美麗的顏色有強烈的癖好)。

第一支 must de tank 購入的管道在 Chrono 24,價格較高,且鑑別不易。購買的時候糊里糊塗,憑著對購買老錶的一些簡單經驗比對了幾個賣家圖片與價格,就入手了。收到後又誤打誤撞拿去給一位行家鑑定後,才知道一些判別真偽的眉角,值得慶幸的是我雖然未做足功課,但這次並沒有買到翻面或仿品 (文末會稍微分享一些辨識眉角)。

如夜晚晴朗星空一般的砂金石面非常深邃且吸睛,寶藍色戴在手上十分襯膚色且顯白。

圖片可以看到小款的 tank 雖然僅有21*28 mm,整體尺寸偏小,錶帶也只有 15 mm 寬,但戴在女性的細腕上比例卻非常剛好,兼具知性與優雅,雖然秀氣卻不過於纖柔,很適合現代都會女性佩戴。

這一顆 must de tank 青金石,其實出乎我意料的美好,也因此後續我才接二連三地不斷將其它顏色的古董 must de tank 納入收藏。

2. 放射立體刻紋(大款)

在購入第一顆小款青金石後,我對 must de tank 的好感開關忽然被打開了。於是我開始瘋狂尋找這顆相較於其他顏色數量更為稀少的立體放射刻紋面盤。因為這支數量少,所以我並沒有拘泥於女款,在日拍看到了這支男款,且品項良好,立刻就不惜血本競標入手了。

這顆應該是所有的面盤質地中最吸睛的一顆,因為立體的放射刻紋在視覺上的爆炸美感會令人無法移開目光,即使它因為時間的洗禮而稍有裂紋,也完全無損於它的美麗。

3. 玳瑁(小款)

購入了放射刻紋後,其實我有些欲罷不能,總覺得 must de tank 此系列越看越香,CP值又奇高無比,簡直到了想要乾脆包色的程度。於是接下來就看上了紋路非常有特色的玳瑁

玳瑁大概是 must de tank 系列中拍照最不容易的一支,由於玻璃反光的緣故,面盤的深深淺淺很常呈現不出來,也不易看出它的質感。相較於照片,本尊其實視覺上要深邃內斂得多,這色非常適合女性日常配戴。

4. 黑面羅馬(小款)

身為 Cartier Tank 狂粉,怎能不來一支具有 Tank 經典元素的羅馬字及軌道圈的 must de tank?

這支黑羅馬本來也並不在我的購入計畫之列。但 must de tank 就是有種魔力,讓我在毫無購錶打算時隨意瀏覽著日拍,也會燃起熊熊慾火。當看到價格合理又品項良好的物件時,一不留神,包裹就飛到我手上了。

這支黑羅馬雖是最後購入,卻意外成為我最常配戴的一支 tank。原因是黑色不挑服裝顏色,羅馬字又有種俐落帥氣感,與我日常的穿搭十分相配。

許多細節則是入手後才看得到細緻之處。鍍金的錶殼與銀色的印刷面盤意外地相得益彰,面盤的霧銀色印刷字微微凸起,顯得精緻又有層次;銀色的指針就著光線呈現出微微的膨度,這些細節都讓我對這支黑羅馬愛不釋手,會忍不住看得目不轉睛又狂拿手機拍照。

Tank 系列雖然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但 must de tank 系列早已停產多年,如今流通在市面上的都已經是古董錶。在2021年, Cartier系列宣布停產 Tank Solo 系列,並將 must de tank 系列復活,同樣以簡約無時標且多彩的面盤作為此系列主打。不過,復活的新 must de tank 系列皆搭載石英機芯。對只喜愛機械錶的錶迷來說,是稍微可惜的一點,因此我還是偏好收藏古董 must de tank。

最後再分享一些古董 must de tank 機械款的其他細節照片,以及選購時可以稍微留意的點。

  1. 背蓋

但凡是 must de tank 機械機芯款的背蓋一定是這樣的配置,有小花以及925純銀的刻記,若不是長這樣的配置就建議跳過不買。「鴨子鋼印」則是最容易辨識真偽的點,鴨子的輪廓及形狀務必要清晰,若模糊不清則建議跳過。

另外,若賣家沒有提供背蓋的照片,也建議不要下手。

2. 螺絲

must de tank 系列錶殼材質雖為純銀鍍金,但四顆螺絲卻是不折不扣的18k金,即使變形刮傷,也可以重新整理塑形,表面氧化了也可以簡單還原。若賣家提供的照片中螺絲為黑色或銀色,那螺絲可能被換過,建議不要購買。

另外,此款螺絲鎖緊後應該是凹陷的。若是賣家提供的照片中螺絲與錶殼呈現是在同一個水平而眉有凹陷,也建議跳過不買。

3. 錶冠

must de tank 系列的錶冠形狀為圓潤的藍色尖晶石,如上圖。市面上有些流通的 must de tank 錶冠會被換成尖形或甚至八角的錶冠,這些都並非原裝的錶冠。古董錶講究的是盡量原裝,因此除非自己很願意花時間另外找料替換,否則也是建議看到錯誤的錶冠就不要購入。

4. 錶扣

原裝錶扣雖非是否購買的關鍵,但 must de tank 原裝的錶扣個人覺得非常優雅,若賣家購買時有附上原裝錶扣會增加我購買的動機。若要另外購買錶扣,我會將另外買錶扣的價格加入購錶預算內一併考慮。

其餘面盤的細節,每個顏色的眉角都稍有不同,在此就不詳細一一贅述。

古董 must de tank 可說是我唯一同一品牌同一系列會入手不同顏色的錶款。除了價格親民、面盤多變以及繽紛多彩之外,Cartier Tank 系列的歷史經典地位與上手後的優雅質感更是我願意收藏整系列多支的原因。喜歡古董錶的錶友們,甚至只是單純喜歡 Cartier Tank 造型的女性,我認為這個系列都是非常值得入手的選擇。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