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三個月還像新銅學:ORIS Big Crown Pointer Date 青銅飛行錶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Feb 2, 2022

約莫是在三個月前,我終於入手了我的第一支青銅錶:ORIS Big Crown Pointer Date 青銅飛行錶。

青銅錶的大流行,大約是從 2011 年起,由沛納海 (Panerai) 推出第一款青銅錶之後,帶動起的一波大錶與青銅錶的熱潮。從那之後,許多瑞士鐘錶品牌都時不時會運用這個材質來製作運動錶。由於青銅易於氧化的特性,故青銅錶隨著配戴者的使用保養習慣、生活環境、乾濕度等因素變化影響,每一支的顏色、鏽斑等都會氧化成不同的模樣,可說是可玩性、互動性都很高的錶款。是以享受「玩錶」的愛錶人士們,幾乎都不會錯過這樣一支能與自己一同「成長」的腕錶。

然而另一方面,對部分的錶友來說,青銅錶的特色同時也很可能是它的致命傷。事實上,有少部分玩家可能會像我一樣,喜愛著銅錶的色澤與光澤,也能接受輕微的氧化變色,但對於嚴重的鏽斑、銅綠等舊化的痕跡敬謝不敏。

因此我這一回鼓起勇氣購入了這支 ORIS Big Crown Pointer Date 這支相當合我眼緣的青銅錶,除了想體驗玩銅錶的樂趣之外就是想嘗試看看,我也很想知道,究竟能不能在照顧青銅錶的過程中,讓青銅錶不要氧化太嚴重?

首先不能免俗還是要簡單講一下 Big Crown Pointer Date 這款款的歷史。

ORIS 在飛行錶這個領域有超過 100 年的製錶歷史,第一支飛行錶生產於 1917 年,並於 1938 年推出他們家的第一款「指針式日期錶」 (即 Pointer Date)。此錶款不但在1960年代協助 ORIS 在瑞士錶壇站穩一席之地,更作為品牌的主力產品,協助 ORIS 挺過 1970–1980 年代的「石英風暴」,可以說是 ORIS 最具代表性的錶款。

我選的這支 Big Crown Pointer Date 青銅錶有著紅棕色的半霧面錶盤,錶盤上無論是數字、品牌名、軌道圈與日期圈皆是白色。錶徑40mm,在目前大錶尚未完全退流行的時代,是個男女皆可駕馭的錶徑。

除此之外,飛行錶的典型特徵它可說是一應俱全:大錶冠、軌道圈與教堂式指針、全夜光數字等。招牌的日期式指針尾端則為紅色三角形,指向最外圈的1–31數字圈。

日期指針,只要將錶冠拉到第一節即可如一般日期錶一樣輕鬆調整日期

相較於 Big Crown 的另一個較具現代感的系列 ProPilot ,Pointer Date 系列的錶款無疑具備更多復古錶的元素。從照片可以看出,Pointer Date 整支錶的錶殼較薄、錶耳下彎易於服貼手腕、配備凸面箱型藍寶石玻璃,以及十分古典的錢幣紋錶圈,在在都顯示品牌有意讓這支錶呈現復古風格。

古典的錢幣紋錶圈與凸面箱型風防,是 Big Crown Pointer Date 系列的招牌復古元素
飛行錶的標誌性大錶冠,原始目的是為了要讓飛行員即使帶著手套也能輕易地拉開錶冠調整時間。錶如其名,Big Crown 當然也有大錶冠。

這支 Big Crown 的大錶冠是旋入式的,需先轉鬆龍頭後才能拔出錶冠調整時間。值得一提的是它旋入的手感非常的滑順,不太會有其他品牌在鎖入錶冠時螺紋不滑順的摩擦感,這點可能要實際上手操作才比較容易體會。

翻到錶背可以看到以通用機芯 SW200–1為基礎的 Oris 754 機芯,動力儲存為 38 小時,雖然經過 ORIS 自家的改良與裝飾,但它的基礎結構就是通用機芯,是以價位也比較平易近人。

ORIS 的通用機芯錶款都會有招牌的紅色自動陀,是蠻多錶友認為不太美觀的特徵。不過我個人則是認為,既然是以實用為主的機芯,裝飾與打磨也非其主打,機芯的美觀與否就不是我關注的重點。

底蓋是不鏽鋼材質,周圍有錢幣紋飾。使用不鏽鋼材質作底蓋較不易引起配戴者皮膚過敏。

錶背底蓋的周圍與正面的錶圈一樣有錢幣紋的外圈,在細節上很有整體感。底蓋的材質是不鏽鋼,而非青銅,不會引起肌膚過敏。

錶扣是青銅材質,拉絲與ORIS的雕刻很簡單卻非常有質感。相較之下,錶帶本身的質感較差強人意。

錶帶是這支錶讓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快拆裝置是它唯一的優點。然而除此之外的其他細節,都差強人意:皮質欠佳,切邊、縫線的質感都不優,許多細節處都只以黏膠固定而沒有縫線,是屬於較偷工且會讓皮帶使用壽命較短的工法。由於質感不符我對皮帶的要求,故我除了拍照之外並未使用它。

然而, ORIS 原廠皮帶的深枯葉綠色與棕褐色的錶盤的配色卻深得我心,因此我特別去找了與原廠相似顏色的皮料與類似風格的皮質作了副廠錶帶,以求佩戴起來能貼近原廠設計。成果令人相當滿意。

講完了手錶的細節,最後就要回頭談「青銅錶是否能照顧到不氧化」的初衷主題。我的結論是,青銅錶要維持在光亮如新僅有輕微氧化的程度,其實並不困難。

以下是我這三個月的佩戴頻率與使用方法:

  1. 每週約配戴1–2次,時間約8–12小時不等,不需特意避免接觸皮膚和撫摸。
  2. 如果有噴到水,當下就要擦乾。
  3. 每次配戴完皆以擦錶布仔細擦拭掉油分與水分,盡量在不沾皮膚的情況下放進乾燥的錶盒收納。
  4. 約2–3週覺得顏色似乎變深,可以拿k金布擦它,磨掉氧化層。

大約就是以上這樣的保養方式,我的青銅錶至今三個月仍然亮得跟玫瑰金一樣漂亮。熟識的錶友們都笑稱我花一支青銅錶的錢買玫瑰金錶,簡直賺死。

最多人擔心的問題可能是:常常用K金布擦,那會把錶殼磨薄嗎?

這個問題我認為實在是有點多慮了。請看上圖,我那麼常擦這支銅錶,但錶殼錶面的拉絲甚至都沒被拋掉,要磨到明顯有感變薄我覺得恐怕得花上數十年吧!所以個人認為實在是不必考慮這樣的磨耗。(前提是我用的k金布是類似拭銀布那樣的布,並沒有溶劑)

回顧著這些配戴照片,可以發現這支 Big Crown Pointer Date 在我手上是偏大的感覺,尤其在近拍時,錶耳會很明顯凸出手腕。事實上,Big Crown Pointer Date 還有另外出給女生的36mm 小錶徑:

左:36mm實戴 / 右:40mm與36mm款比較圖

36mm 乍聽之下是非常適合女生的錶徑,然而,實際在試戴時,我卻強烈感受到 40mm 有點 oversize 的視覺效果才是我認為這支軍錶該有的感覺。是以經過一番掙扎,我終究還是選擇了 40mm 的青銅款。

而這也印證了錶友間大家很習慣互相提醒的一句話:錶一定要試戴過才知道感覺是不是你要的。

所以,當你有心儀的錶款但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時,千萬不要害怕或懶得跑錶店去試戴。

玩過青銅錶的錶友們都會笑談一句話:每一支青銅錶氧化後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我用了比較「另類」的玩法來養我的青銅錶,讓它至今都還不怎麼氧化跟新錶沒有太大差異,但我想,這就是專屬於我的青銅錶吧!若要認真計算,它說不定是我最常拿起來把玩檢視,跟我互動最頻繁的一支錶呢!

喜歡青銅錶的色澤但卻害怕氧化的錶友們,不妨鼓起勇氣試試看養一支來玩吧!說不定你也會跟我一樣發現它並不難照顧唷!

⌚️ 規格

品牌:豪利時 ORIS
系列:Big Crown Pointer Date
型號:01 754 7741 3166–07 5 20 74BR
錶徑:40 mm
動力儲存:38小時
防水深度:5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60,000 元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