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平凡中見不凡:貴朵 Credor 247 Spring Drive 動儲日期錶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Feb 12, 2022

這是我的第一支貴朵 Credor 錶,也是我的第一支第三類機芯 Spring Drive 錶。

說到貴朵 Credor 這個品牌,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大概是:「哪牌啊?完全沒聽過!」就連一年多前的我,踏入錶坑已經數月有餘,也是先聽過錶界名人貴朵王,才知道貴朵這個品牌的 (笑)

Credor 創立於1974年,是日本精工集團旗下的最頂級奢華品牌,其腕錶多為以黃金、白金為主要材質的收藏等級的超高工藝作品。 Credor 本身則是法文「黃金頂峰」的意思,呼應其以山峰為擬態的品牌 LOGO,精工集團以這個品牌作為進攻頂奢市場的野心,可見一斑。

由於這個品牌的資料不充足,個人實在無法提供太多的品牌觀察,以及解釋為何這樣一個頂奢品牌在後來會推出許多的不銹鋼錶款。但,作為精工集團的頂級品牌,貴朵在腕錶的工藝和設計方面,確實也都做出有別於 Grand Seiko 及 Seiko 的精緻感,是以在近幾年,貴朵的許多舊作品也漸漸被愛錶人士們重新挖掘出來賞玩,並且給予極高度的評價。

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便是這個247系列。

247是貴朵旗下主打纖薄的一系列紳士腕錶,錶徑 37 mm,厚度僅 0.8 mm ,可以說是男性文錶的完美規格。顧名思義,其面盤上僅有2, 4, 7的時標是以大小不等的特殊字體數字標示,其餘時標皆為線型。因立體數字247十分罕見,在初次看此面盤時,真的會有種怪誕且不明所以的感覺,令人不禁要問:為什麼是247呢?

原來247代表的是「一天24小時,一周7天」的意思。

在對247這組數字的詫異感漸漸平息下來後,我忍不住又被這幾個數字在面盤上近乎偏執的佈局和諧感給折服。247這三個大小不一的立體金屬字體就那樣理所當然且不偏不倚地排放在那裏,彷彿某一個數字更大一些,字體再粗或再細一些,整個面盤的平衡感就會被破壞掉。

247系列有非常多種款式,除了我買到的這支動儲+日期款之外,還有大三針的隱形247款、動儲+月相款,材質除了不鏽鋼外還有玫瑰金,面盤除了基本的白面、黑面之外還有枯山水、貝母等不同的裝飾,五花八門,可以說是作品很豐富的一個系列。

可惜這一整個系列已經停產,若要入手品項較佳的舊247,則需要碰點運氣,不一定能遇到自己最喜歡的款式。

整支錶的設計都圍繞著「月亮」這個設計主題,除了動儲顯示為月牙的圖示外,可以看到秒針的尾端也有月牙,且錶盤內圈鑲嵌著動儲盤的形狀也像是缺了口的月亮。

看著這個面盤,真的會忍不住讚嘆日本人怎麼能連在設計上也如此一絲不苟近乎偏執,我實在想不出這個面盤還能怎麼移動動儲盤、日期窗或任何一個時標的位置或大小,這一切元素都鑲嵌得太美好了。

日本匠人精神的極致往往也展現在鬼斧神工的指針打磨上。同為精工集團的Grand Seiko 就已經在指針打磨上表現超凡, Credor 身為更高階的頂級工藝品牌,其打磨工藝更是不落人後。整個錶盤上唯一的顏色來自那根月牙形狀的藍鋼秒針,其湛藍色澤美得令人屏息。

看似潔白簡單的錶面,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在微距鏡下,可以看見整個錶盤都裝飾著方向不一且極度細緻的唱片紋路。尤其是錶盤下陷的內圈中圍繞著動儲小盤的同心圓唱片紋,肉眼看去真的是一片平滑,但光影角度卻很不尋常,令人覺得箇中一定有奧妙,拿起放大鏡一看才看出光影變化的關竅,著實妙不可言。

錶殼的部分則是非常簡約俐落的風格。因為錶殼本身很薄,所以並沒有非常多空間來表現如 Grand Seiko 多切面那樣的打磨工藝,但從造型簡單的錶殼側面與錶耳上,還是可以看到那彷彿控制狂一般講究的銳利倒角與拉絲。這些細節真是讓我百看不厭。

翻轉到背面,可以看到這顆特殊的 Spring Drive 機芯 7R88。動力儲存為48小時,手上鍊,屬於 Spring Drive 機芯較早期的型號。

應該大部分人都知道,機芯可以簡單分為石英機芯與機械機芯。而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除了石英與機械機芯之外,還有一種特殊的第三類機芯叫 Spring Drive (以下簡稱「SD」),是精工集團獨有的第三類機芯。SD 以石英震盪器及控速晶片控制振頻以驅動秒針,原理與石英錶類似,並將動力儲存的方式由電池換成了機械式發條盒,既保有石英錶走時穩定秒差極小的優點,又具備機械錶不需更換電池的優點。

回到這支錶的機芯 7R88,雖然是 Credor 的入門等級 SD 機芯,但從藍寶石透背可以看見每塊蓋板都有日內瓦波紋的雕刻、蓋板的邊緣則有漂亮的45度倒角打磨,蓋板上更點綴以不少顆藍鋼螺絲及黃金套筒,工藝等級並不馬虎,觀賞起來相當賞心悅目。

上鍊的手感則是相當清脆悅耳的滴滴聲,手感很棒,是屬於會讓人期望可以一直上鍊不要滿鍊的好聽聲音和Q彈手感,我非常喜歡。

偶而會見到錶友們間討論,SD機芯到底算是石英錶還是機械錶呢?這在目前還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應該屬於石英錶,因它控制走時的原理與石英錶相同;但亦有人認為它應該屬於機械錶,因為石英錶的動力儲存裝置為電池,但SD 機芯使用機械發條盒,所以應該算是機械錶。

我個人則是持前者的看法,認為 SD 機芯應該屬於石英錶。雖然我平時並不收藏石英錶,但我還是終究抗拒不了它每個細節都擄獲我心的外觀設計、靜謐且滑順的掃秒姿態及美輪美奐的機芯裝飾,是以這次我破了例,將這支錶納入了我的收藏。

在大錶風潮的帶動下,如今男錶與女錶的界線已經不是那麼涇渭分明,像這類錶徑在 40 MM 以下的中性腕錶,其實是女性錶友接觸腕錶很好的選擇。既可以接觸及賞玩到工藝等級相當不錯的腕錶,亦可以兼顧保值性與二手流通性。

至於男性錶友,我也會覺得這類斯文腕錶是非常值得收藏的項目之一。畢竟大錶風潮正在逐漸退去,過去一味追求運動款大錶的過猶不及終將被檢討修正回到常軌,擁有一支能滑進袖口的中小錶徑斯文錶款,絕對是重視場合及穿搭的愛錶人士的品味展現。

⌚️ 規格

品牌:貴朵 Credor
系列:247系列 (已停產)
型號:GCLH995
錶徑:37 mm
厚度:8 mm
錶耳間距 (Lug to Lug): 約44 mm
動力儲存:48小時
防水深度:無
官方訂價:已不詳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