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回顧:精工 Seiko Presage 調酒師系列 SSA392J1 沉穩黑咖啡 中央動儲小秒針款

Tinalee
Watch girl
Published in
Jan 31, 2022

近日因為一些網路討論,忽然想來回顧一下自己曾經擁有的這支精工 Seiko Presage系列腕錶「調酒師」。

Presage 是精工 Seiko 品牌下的一個系列,其中一系列作品「中央秒針動力儲存款」,搭載4R57機芯。除了基礎的大三針之外,動儲顯示在12點到4點鐘之間,另6點鐘方向有微型日期盤作為日期顯示。

除「中央秒針動力儲存款」之外,Presage 系列下還有另一個「經典款」的子系列,搭載4R36 機芯,屬於最基本的大三針款。

「經典款」有時會與「中央秒針動力儲存款」同時或先後推出,但兩者使用相同顏色及花紋的面盤。此兩個子系列作品往往配備有華麗且顏色出眾的面盤,且訂價平易近人,一直以來被稱為「調酒師」,廣受錶友們歡迎。

這次剛好有機會以相當不錯的價格入手這支 SSA392J1,品牌限量 8,000 支。愛錶成痴的我,當然是要趁機好好體驗一下這支鼎鼎大名的調酒師。我選擇的是特殊機芯4R57 的「中央秒針動力儲存款」。

因為是限量款,Seiko 做了很有誠意的外盒和整體配件。直接打開外包裝紙盒,可以看到裡面是緞面且厚軟的內盒,且包著半透明的包裝紙(描圖紙?)。

打開錶盒後,可以看到金光閃閃的手錶,本身配有黑咖啡色的亮面牛皮錶帶,另外附有一條焦糖色的鱷魚皮錶帶。兩條錶帶皆是快拆設計,可以輕鬆自行替換錶帶變換風格,且兩條錶帶都配備摺疊扣,整體配件算是相當豐富,且可玩性高。

手錶的錶徑40.5mm,以男性文錶來說尚屬於尺寸適中,以時下尚未完全退流行的大錶風潮來說,屬於大部分人都可以駕馭的範圍。細腕女性配戴起來會覺得稍大,但還不至於到像小孩硬戴大人的錶的感覺。

風防為一般強化玻璃,並非堅硬耐刮的藍寶石。有趣的是調酒師系列所有錶款皆是做箱型凸面的風防,走復古風,這個元素如果是喜歡老錶或復古風格的錶友們,會相當喜歡,但無可避免地也會讓手錶整體顯得更厚。

不算小的文錶錶徑配上凸風防的厚度、加上過亮的鍍金,讓復古文錶的味道略顯走味,也讓這支錶的定位有些尷尬。不過,仍不失為一支漂亮的手錶。

整支錶走一個金光閃閃的風格,錶殼沒有什麼打磨細節,整體都是亮面拋光。從錶殼、錶冠、時標到指針全部都是鍍金,閃亮得有點令人睜不開眼睛。

錶盤則是這支錶最能引人注目之處,從外圈到中心是由深至淺的煙燻漸變面,色調非常美麗,彷彿是外圈是 espresso 黑咖啡,到中心呈現焦糖般的色澤,與金殼的搭配可說是相得益彰。除了深邃又濃郁的顏色之外,整個錶盤上還有整片細緻交錯的刷紋,有點像是油畫筆刷隨興刷過的質感,隨著錶盤轉動閃爍著幽微的光澤,整體非常能吸住人的眼球。

我現時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錶友在調酒師一推出新作時,都會一陣瘋搶。畢竟這樣的價格,可以買到堪用的機芯、配上這麼漂亮的面盤,還要要求什麼呢?

凸面的箱型風防,是復古錶迷會很喜歡的元素

機芯方面,根據官方資料4R系列機芯的每日秒差約在-20到+30之間,也就是說,這支錶一天可能慢到20秒,或是快30秒。

我很幸運地拿到一支相對穩定的4R機芯,配戴的感受約莫從-5到+10都有。若是整天配戴及時不時脫下來用各種角度放,甚至有可能達到一整天下來只快一兩秒,這樣的表現以4R來說,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了。

如我前面所描述的,這支調酒師是一支物美價廉的錶。不過,最後的最後我終究還是沒留下它。其中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在於整體的質感遠不如我對於收藏的期待。原因大概有:

  1. 錶殼、時標和針組的鍍金都太過閃亮到一種我覺得質感欠奉的程度
  2. 錶殼為全拋光、完全沒有任何拉絲、倒角和打磨的細節,把玩性不佳
  3. 微型日期盤的材質應該是塑膠,禁不起細看
  4. 面盤看起來很絢麗,但若將手錶反光可以看到塑膠質地的反光
  5. 錶耳處在錶帶彎曲滑動時甚至會嘰嘰嘎嘎作響,使用手感上會強烈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
  6. 錶帶皮質不佳,才使用一兩次就有嚴重的壓痕。且摺疊扣調整長度的釘子穿過孔洞一次,拔出來孔洞周圍就會出現裂痕

當然,較資深的錶友們很可能會說,折扣後才一萬多元的售價,我會不會要求太多了?我的感受是,我認為這支錶確實物有所值,但若要說它「物超所值」,我則持保留態度。這樣的品質對上價格,買來體驗評測玩賞一番倒是很不錯的,但若要列入收藏,我想它的質感與我對收藏的期望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是以基於上述原因,我最後還是將它割愛轉售給下一位使用者了。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它會是支很堪用且漂亮的好錶,且在折扣後一萬多元這個價位帶,若要論顏值,它也不會有太多對手。

也因此,雖然我自己已經不再持有這支錶,未來也暫時不會想再購入這個系列,但若有朋友希望在新台幣兩萬元以內的預算想要入門體驗機械錶,我還是會很推薦他們可以體驗看看這支調酒師。我也相信調酒師能給他們很不錯的機械錶體驗。

⌚️ 規格

品牌:精工 Seiko
系列:Presage
型號:SSA392J1
錶徑:40.5 mm
動力儲存:41小時
防水深度:50米
官方訂價:新台幣24,500

--

--

Tinalee
Watch girl

一路走來始終不務正業的女子,總是有著與本身職業與OL身份毫無關聯的神秘嗜好,比如機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