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玩一場無限遊戲

Ann
Product Code: Ann
Published in
Jun 28, 2024
Photo Credit: Pexels

聽了引書店《有限與無限的遊戲》的說書後有感。

有限遊戲有固定的玩法及勝利條件,玩家的目標在贏得遊戲、進入下一關;無限遊戲則沒有固定的玩法,也沒有勝利條件,玩家的目標在延續遊戲、探索更有趣的玩法。

我很容易陷入玩有限遊戲的焦慮。社群很多,行業討論此起彼落、職涯規劃頭頭是道,貼文滑久了,對他人成就的羨慕之情總是無端蔓延。

入職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平日下班後額外花 2–3 小時進修、週末要花整整一天收心,可能都是為了扮演好職位角色;獲得他人肯定時的成就感是一眼瞬間,接著思考怎麼取得下一次的勳章;工作搞砸時還會在會議途中裡掐緊自己手心,心想慘了,今天又是沒用的自己。

老闆則是常常在會議裡問,「有什麼事是現在做了,以後生活會變簡單?」可能是提高測試覆蓋率、開發流程自動化、統一產品的命名方法;即使待在公司第三年,坐在辦公室同一側,他為了「幸福導向開發」而開發好某個小工具時,我偶爾也沒辦法跟上那份值得他在辦公椅往後一躺、或是一把抓起吉他刷弦的暢快。

但是就像在其他同事身上感受到的,當他們在會議中願意提出歧見時、在產品中堅持簡潔或設計細節時,那些努力都是內在驅動,那是為了讓工作或產出更有趣的無限遊戲。

同事 S 說這裡充滿著眼睛亮亮的人,我想是因為許多人在這,帶著無限遊戲的心做著產品。我總會被提醒要大方承認自己的努力,要當錯誤是累積經驗值,聽久了也漸漸有像模像樣的時候,潛心享受學習前後端溝通知識的痛苦與成長痛,投入時間思考回應使用者、整理產品想法更快捷的方法。當然部分還是出自我對於扮演好職位的焦慮,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只是真切地希望跟這個團隊一起探索、進步、做好產品。

在此之外,我們也有很多時候只是作為人,在大長桌上交流著各式話題。初學慢跑,同事們會聊配速、跑步裝備,動不動問我要不要一起跑步;為了拍婚紗開始飲控,他們會奪走我便當裡的過量地瓜,帶不同品牌的蛋白粉給我試喝,然後再一次催促我去運動。長桌上聊過遊戲公司間的糾葛、動畫的劇情與分鏡、電影拍攝的手法、政治的各個立場、旅遊規劃的眉角,一群生活各有情趣的人即使每日見面,還是沒有聊完過。

回顧這將近三年,我並沒有熟悉什麼職場上的必學技巧或必備技能、勤快地輸入輸出,我只是單純地、極其幸運地在這份工作裡,像薩爾達傳說一樣探索了許多未曾設想的知識、參與了一次又一次有趣(也時常混亂)的經驗,我想這是一份工作中、也許也是人生中最寶貴的 takeawa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