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時你為什麼想開一間萬事屋

Ann
Product Code: Ann
Published in
Jun 3, 2023
圖源:アニメ銀魂

朋友在工作五年後終於辭職,轉身投入藝文創作,追夢去了。受他的影響,這週忍不住回顧自己的夢是什麼,現實生活所做的一切努力,真的有把我推往那裡去嗎?

遺憾地自己沒什麼明確的夢,沒有必定得創的業、得取得的成就,我始終覺得擁有夢想是一種天賦,這樣的人筆直地前進。悠哉的我只覺得自己很適合協助他人完成夢想,硬要說的話,《銀魂》裡的萬事屋最符合我的想像。

短短生涯裡最具成就感的時候可能有二,一是重拾會計,寫起現金流量表只為籌辦一場沒有公關贊助的藝文展演;二是帶了一支年輕的團隊,兼顧專案管理、用戶研究,設計視障者搭公車的預約措施,這套方法後來進到了台北市政府。

有彈性及能力去應對當下社會的需求,這就是萬事屋吧。有陣子很關注 g0v,心目中最喜歡的專案是「口罩地圖」和「報稅系統」。聽過口罩地圖的分享,發起者是位工程師,在疫情正要爆發之時,簡單的「希望讓民眾預先掌握附近還有口罩的藥局」的想法,就促成他架起簡單的伺服器,刻出堪用的核心功能,再邀請身旁的設計朋友加入改良介面。就這樣,一個想法成形,成為當時台灣社會最依賴的網頁。

產品發想、功能規劃、開發組織的能力,我覺得這就是現代用來從零到一創造的能力。後來走上產品經理的路,被老闆問到工作目標是什麼,我再一次把上面這段故事說給老闆聽,並說「希望自己有能力實現喜歡的理想」。

不過壓低鏡頭,從鳥瞰拉回平視的話,成為上班族後的每日生活也就是 8:30 起床、9:30 上班、18:00 下班,近日多留下來讀日文到 19:30,回家休息,隔日再臨。看不到夢的日常,一樣一到家就躺著打開 Netflix,無意識地滑下一則短影片,時間到了該收成 RPG 手遊的作物,洗澡後開啟夜燈再滑一下手機。

工作經驗必定是逐日積累,只是什麼時候才足夠成為那間萬事屋,什麼時候才叫達成夢想?缺乏目標的日子裡,庸俗的焦慮照三餐浮現 — — 把自己的生活條件拿去與他人比較,仰望社群上的光鮮綜合體。一邊反駁《人選之人》裡「30 歲之前不是左派沒有良心,30 歲以後還是左派沒有腦袋。」過於武斷,職場的青年們仍在自己的崗位裡打造更好的社會,但其實自己在工作之外,也暫時沒有餘力作為了。

沒有力氣攝取長篇的社會議題、鑑別報導以外的立場,工作經驗會讓我搭手扶梯似地收獲能力,但除此之外也沒有為夢想準備更多。事實上做出一個 web 專案、app 專案已經是社會上千萬人信手拈來的事,可能正因為無所作為,才會覺得遠方依舊是遠方,虛幻的焦慮才是真實。

啊不過安慰自己的一點是,問了職場前輩要怎麼在工作外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他說肌肉要慢慢長,妳也才工作不到兩年。

先把夢想以外的生活與健康、周遭之人顧好,慢慢地會有餘力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