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過日檢 N3 了!

Ann
Product Code: Ann
Published in
Aug 22, 2023
Photo: Pexels

我覺得對事物有熱情是一個人的天賦,但挖掘到它得要努力探索而來。過去常常三分鐘熱度地投入某項練習,像是一個月連續下廚、繪畫、上排球課,但總是沒從中得到足以延續的火花。

打排球沒有感到開心,那是因為你球打得不好吧。

這時,我會一邊蜷縮在舒適圈,一邊想起《排球少年》裡的這幕,月島覺得打排球沒什麼樂趣時,木兔無意的挑釁。他接著說,等到強大到某個時刻,那就是你迷上排球的瞬間。

強大到能夠迷上一件事,我也好想感受。

因此在 2023 年年初,給自己期許了這年的關鍵字,是跬步千里的「跬」。想要一別過去短命的嘗試,在這一年裡分為上下半年,上半年就用來學習日文,下半年則等過完之後再來檢討吧(噓)。

學習日文的初衷是 2018 年的日本獨旅,當時買了便宜的日本廉航機票後,下載 Memrise 這個語言學習 App,只學到五十音、基本的點餐句型就出發了。走進居酒屋,老闆娘拿出書櫃上的美食類漫畫,笑咪咪地指出其中一話是在畫他們家居酒屋的故事,雖然我的字彙量只夠表達「素晴らしい」、「いいね」搭配百般浮誇的比手畫腳,能跟日本人交流是那趟旅行裡最喜愛的瞬間。疫情解封,希望以後也能走進更道地的日本街巷與人說話,所以想先從日文檢定準備起,循序漸進地學習不同難度的文法。

Memrise 是一款可愛又幫助長期記憶的語言學習 App,相當推薦作為語言入門的工具

2023 年是研究所後工作大約一年半,身體大致能適應工作的體能消耗,回家已經不至於虛脫、動彈不得。但為了逼自己在工作外能常態性地學習,這半年養成了下班後留在辦公室,預留「晚自習」一個半小時的空檔,不知不覺平均每週也能念個 5–7 小時。

這次的學習還有一個給自己設下的小挑戰:不要花錢上課。除了不希望日文學習太過考試導向,也是希望在未來的技能或興趣養成裡,更有意識地尋找自學資源,不要凡事依賴商品。

因此,在工作之餘的日文半年自學裡,想把一些助益良多的工具記錄在此:

1. ChatGPT

ChatGPT 在去年底推出後,被應用在許多領域上;它作為語言模型,拿來學習語言根本是天外飛來的優良工具。

我最常用來翻譯整段日文文章,比起買有詳盡解析的文法書,或是丟 Google 翻譯,ChatGPT 還能進一步追問,了解個別助詞的意義、動詞在句中的變化;另外,我也偶爾會丟做錯模擬的題目給它,請它解析文法及最適合的選項。

使用 ChatGPT 就像雇了一個值得 90% 信賴的日文解題助教。

2. 時雨之町

相比日檢 N4,N3 在身邊友人的評價就是「體感難度跟 N4 差不多,漢字變多對台灣人有利,就是要補背不少文法」。

時雨之町作為一個免費的日文學習網站(也有提供付費內容,很吸引我),為 N3 等級編了 140 筆日文文法,詳盡地解釋了它適用的動詞變化、搭配例句,有時還會貼心地將幾個文法放在一起比對差異。比起 ChatGPT 有時出錯的生成回應,在系統性地學習文法時,時雨之町提供了很充足且可信的免費資源。

3. MOJisho & MOJiTest

雖然這兩個 App 出自中國,內文明顯只是粗暴地簡轉繁,但功能上實在還沒有其他產品能出其右。我會用 MOJisho 把單字書的單字全部查一遍(其實只查完了 N4 程度),查過的單字自動會匯入成單字本,就能使用近似 Memrise 的背單字功能:看字義選詞、聽詞選字義等。頻繁的見到字詞後,自然就背得起來,很像小時候搭公車時讀的英文單字隨行本。

MOJi 可怕的是也有考試導向的單字本、文法本可以買斷,我在考前用 NTD 120 買了 N3 的文法本,每天背個 20 個文法,過兩個禮拜也幾乎能自動反應過來,在補強單字、文法上有滿大的幫助。

4. あかね 的日本語教室

學習日文的初衷還是希望能聽跟說出日文,因此也有意識地在加強聽力。然而實在無法跟上全日文 Podcast 的語速及字彙,退而求其次追蹤了《あかね 的日本語教室》的 Youtube 頻道。

《あかね 的日本語教室》是做日文教學起家,原先也是開全日文 Podcast,但 Youtube 影片有字幕讓我不需要空耳聽完,生活化的畫面也更能幫助我預想有關的字彙量。比如 あかね 要去蛋糕店跟櫃檯選蛋糕時,我至少能預想她會使用一些 いちご、カステラ 等跟蛋糕食材有關的字彙,就不需要瞎猜。

在備考後期看這個頻道用 N3 或更簡單的句型去各地旅遊,也能療癒文法地獄裡疲憊的身心~

自己為了搞懂日文句型跟動詞變化做的 Notion 筆記,說實在,真的很難背

回想起來,這可能是第一次耐住性子、細水長流地學習一個技能。備考期間帶家人去了一趟日本旅遊,過程用日文與許多站務人員、店員對話。考後的現在也在日劇、日綜裡驚喜地發現學過的文法,我終於也能對自己說,我從中找到樂趣了。

也感謝已考過 N2 的男友願意在約會時用日文跟我對話,還有留在公司晚自習時,老闆會應景地用 Homepod 播放 JPop,還幾度拿起身後的吉他,與我大唱 MONGOL800 的《小さな恋のうた》,實在是相當快樂的一段時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