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緣起

M.S. Robotics/Mechanical Engineering

張盛崴
Wei's life
6 min readMay 17, 2019

--

此篇簡述決定留學的背景、GRE、TOEFL的過渡。最徬徨的選校歷程與文件準備,將於後續兩篇文章詳述。

為甚麼選擇離開

四年級上學期,我放棄了臺灣大學機械所的錄取。那個時候起,準備上一年半載,決定往後幾年的落腳處。

有些朋友在專題研究裡找到出國深造的動機,也有些同學迫切地學習外語拉近與海外的距離,更有些人早在多年前就抱持著留學夢了。但當時候我並不是那麼堅持著留學理想的人,與其說決定申請海外研究所是一種志向,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選擇。

原因大致有三。大學高年級的時候陸續查找、詢問關於臺灣工程產業的相關工作環境,聽取學長姐分享並瀏覽網路來源資料後,漸漸可以想像留在臺灣工程產業的模樣,或許不到極度排斥,但總的來說,我不希望在這樣的環境待上數年、甚至數十年。

其次,我期待能在尚年輕時,遠離家鄉到外地體驗一段生活。考量現實的因素,學生時期的交換機會或是留學生活已是最容易到海外生活的方法了。

最後,有不小的原因來自於家庭長期的支持與期待。家姐也常以過去的留學經驗,鼓勵我到外地體驗文化與探索。

種種因素領我決定申請海外碩士。這像是訂下了五年的契約,從做出抉擇的那一刻起,一年多的準備時間,攻讀學位的兩年時光,與後續的求職生涯。似乎雛型已定,但也不知道期間的每一種機緣會將下一個階段導向何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換取一百二十個自由的日子

2017年底收到兵役體檢單,正巧去了一趟香港回來,由兵役體檢做為申請海外研究所的起始。

多數選擇出國讀書的男生都需要考量兵役問題,安排出國前的時程。有些人選擇花費大一大二暑期提早完成兵役;有人選擇畢業後入伍,並在軍中準備申請資料;更多人決定在申請後與出國之前的空檔服役。

當然,也有人選擇直接透過體檢略過兵役問題,我屬其中之一。

由於本身體質影響,體格一直較為消瘦。在免役標準的邊緣擺盪,體檢後便順利取得免役令,餘出四個月的時間能夠自由運用。(關於體檢前的各式準備與體檢時的注意事項可以直接向我詢問,於此不詳述)

香港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故事了(笑笑,有空再寫一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相較於同年的申請者,我的成績表現從來不是優勢

在PPT海外留學版或其他資訊交流平台可以找到類似「低GPA申請名校」的文章。看完許多分享,以我的觀察,我認為多數低GPA而能申請上名校的申請者,往往有其他方面的優異經驗,例如數年的工作經驗而且與其申請領域緊密連結,擁有特殊實習經歷或突出的研究表現,或者根本只是大學時期低GPA,臺灣研究所表現優異者畢業申請海外第二碩士。

而身為背景較普通的申請者,我明白大學時期的成績表現對於申請表現佔有很大的影響力。而過去三年的成績表現相對普通,因此以四年級的學業,盡可能地提升大學期間的成績平均。我記得當時候,確實比起過去更認真投入於課程學習,特別是機械系上的專業選修課程。前一次如此心無旁鶩地學習知識,可以追溯到18歲高中最後一年的時光了。在一個學年內,即使科科成績A+,依然很難把整體平均幻化成頂尖成績,最終,四個年度總平均GPA由3.60提升至3.7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大家都說GRE考取320分就足夠了

GRE考試是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同學們都曾歷經的一段辛苦。

網路上或同儕間都建議以320分為基準,然而,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說法過於籠統,有失精準。

許多美國學校並不會設定GRE的Verbal與Quantitative標準,部分學校僅會列出過去幾年錄取者的平均分數或比例當參考,或僅特別註明Quantitative的分數或比例建議。我個人沒有看過學校計算總分。

部分學校理工科系會註明Quantitative往年錄取學生的成績平均,通常都是167以上。因此申請理工相關領域的學生在Quantitative應以滿分170為目標,未達滿分的表現,在國際眾多的申請者中很可能屬於劣勢。

關於Verbal,許多學校註明的Verbal往年錄取學生的成績平均,落在150至160不等。身為非英語母語者,面對這一個考試項目不輕鬆,但也請盡可能使成績超過150,以免申請受阻。

了解自己申請領域的GRE成績要求,訂定合適的目標分數與讀書方式,方為務實妥當之舉。

我前期透過Mason GRE的課程來準備GRE,後期自行安排進度。2018年初,包含寒假與年假期間,一共花費八週,一次考試考取V151,Q170。(相關準備過程可由Mason GRE 社團與粉絲專頁尋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竹科生活一個夏天

一直到四年級,我仍無相關產業的實習經驗。

以美國求職來說,非美國本土的實習經驗幫助有限。許多企業僅認可美國本土的工作經驗。但對於個人來說,不論是在臺或海外,實習經驗還是能夠加深自我對產業的認識。

結束GRE考試後,積極於找尋實習機會。儘管後來沒有錄取最想去的公司,但依然有拿到新代科技的2018暑期實習。幸運的是,實習期間執行的專案,與我後來申請方向接近,申請時撰寫相關文件時能相輔相成。而另一方面,我也透過實習,更貼切去了解在臺灣竹科工程產業的工作環境,應證先前的想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白日專案,晚上書本

實習期間,晚上回到宿舍的時段,我全數投入準備TOEFL考試。

TOEFL考試,許多人建議100分為門檻。然而,美國各校研究所要求的門檻分數各有高低,低者如Purdue僅要求總分80分以上,高者如UIUC要求總分103分以上。亦有些學校會分科要求。綜觀過往成功錄取的學長姊成績,確實,100分以上是比較穩定的表現。各科之間也盡量避免單科過低的表現。

我準備TOEFL考試所採用的資源主要是TOEFL官方TPO,由小站托福或考滿分網站都可以取得。

各科的準備方法我從SK2 TOEFL網站獲益良多。獨自一人準備TOEFL,特別是在每日下班後,很需要自制力與專注。尤其口說與寫作的自主練習,藉由制定讀書計劃表,能夠比較有效率的達成練習效果。我一共花費四週,考取102分。

值得注意的是,ETS近期曾提出TOEFL計分改制,各大學採計方法是否改變還無從得知。詳細情形請再上官方網站詳查。

後兩篇將敘述選校歷程與申請文件撰寫,花費較大的篇幅詳述細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