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筆記] Microsfot Surface Dial 維修筆記

這次的部分是自己維修微軟的Surface Dial

我自己當初跟別人湊水貨請在美國的朋友幫忙帶回來

結果久了沒有用,想用的時候就電池爆漿搞到換新的電池也沒用

因為整個電極都已經被電解液乾掉後的結晶阻隔住了

以下就拆解一一向大家解釋

因為當初看了iFixit拆解,結果他們因為沒注意到細節自己也拆爆

而我踩著他們的屍體可以完整的拆除(但還是踩到一個地雷就是了)

看那結晶到不行的電極板

基本上,Surface Dial的電池蓋是用磁吸的,能下手的地方就只有從底部開始,頂部是沒有任何可拆卸結構的存在。

首先把電池淨空之後,你應該會看到像是iFixit的樣子,就是什麼都沒有看到螺絲孔或者維修孔的地方。

From: iFixit

不過細節就藏在那電池放置處,這也是iFixit拆解失敗的原因。

維修孔的部分其實就藏在電池處,那黑色的底漆其實是一張貼紙黏上去的,只要撕開之後其實就會看到一個黑色的塞子(其實建議以後要拆的就拆正極方向的部分就好,不要像我全部撕開)

撕掉底層其實可以看到整個電池處是透明壓克力做的,上面的部分會看到一個黑色的塞子

把塞子拿掉之後就是一個維修孔

將Surface Dial轉一轉就會發現螺絲,總共與頂蓋(你平常用來旋轉的)三顆T6螺絲,但拆的時候很麻煩,因為底層的部分有四顆磁鐵,所以很容易拿起來的時候被磁鐵吸住,不過不影響,可以把其他螺絲鬆開後與頂蓋分離後再拿即可(注意,此螺絲與後面PCB的螺絲同為T6,但螺柱長度較短)

拆開後如左圖所示,與頂蓋分離後,中間主體部分可以看到一個中央的灰色固定柱、滾珠軸承與一個黑色塑膠蓋蓋住PCB,這個黑色的塑膠蓋其實是幫助你使用按壓功能時,幫你作用整個下壓動作是垂直的,並接觸到下方的PCB電路板上對應按鈕位置。

原先我以為我會比iFixit拆得好,沒想到中間的那個灰色固定柱是一個螺絲的結構,當初我以為是需要用翹,不過幸好沒有整個掰斷(失策失策),把這個螺柱轉開後就可以將滾珠軸承與下方的黑色塑膠蓋拿開了。

黑色塑膠蓋要拿起時,注意有一個接頭要拆掉,可以看到黑色塑膠蓋的背面有兩個凸點,就是對應按壓時的觸動。

並且可以看到PCB板上有四個T6螺絲(這個螺柱比前面所頂蓋的還要常長)並且有一個還有一個黑色蓋子頂住,轉開之後就可以全部拆解Surface Dial了。

拆掉四個T6螺絲後與電池盒分離,可以看到PCB板上還有一個旋轉準珠軸承的定位鐵片,拆掉螺絲其實就可以直接拿起。

最後附上全部拆除後的結果

基本上Surface Dial的拆解很簡單,組裝也很容易,除了iFixit不知道維修孔直接硬翹之後的結果,造成T6螺絲與塑膠螺孔整個爆裂無法修復(幸好當初我有先看),不過我敗在那滾珠軸承的螺柱(幸好影響不大)

From iFixit

所以最後我用電子清潔劑+砂紙把電極磨的啵亮,全部再組合回去就可以使用了。

不過組合回去時要注意的地方是,一開始與頂蓋固定的T6螺絲除了容易被磁鐵吸走後掉進去,尤其當你鎖好兩顆剩最後一顆掉進去,你就必須全部重來之外。

三顆頂蓋T6螺絲的鬆緊度要平均,不然你的頂蓋旋轉時會偏心與中央主體摩擦,這個部分是最重要的部分,會影響之後使用的手感。

大概就是這樣囉

最近一直狂用AutoCAD或者SolidWork畫工程圖,真的有Surfae Dial蠻好用的。

--

--

Wei-Ting SHIH | 施韋廷
遠方的寂靜

A joint Ph.D. candidate in NTU, Taiwan and CY Cergy Paris Université, France. Passionate in EE and CS field. A French, photography and life lea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