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維修] 瓦斯熱水器無法點火沒熱水

簡單來說,就是我家的瓦斯熱水器開水之後都無法正常點火沒熱水

然後晚上一回家,家裡兩老就問我會不會修 = =(我超問號

白天他們請水電來,表示應該是電子點火器壞掉了

類似這個東西

電子點火器

但我怎麼想都覺莫名

  1. 阿壞掉幹嘛不叫水電拿一個新的測試,確定是壞了就換阿
  2. 什麼叫做可能是這個壞掉,那我叫水電來幹嘛= =

於是我就想到之前看到的宅水電的影片有關熱水器的影片

我就在想,如果真的是電子點火器壞掉,我直接撥動微動開關,應該是無法讓點火器開始作用,也就是影片中這個微動開關,結果一撥完全可以正常啟動點火器

那這樣就表示可能是水盤問題了?

但開水之後又有正常帶動撥桿

於是猜測的結論就是,微動開關的接觸撥片已經生鏽,造成電阻過高,不易導通。

並且這樣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常聽到我家人常說這台熱水器電池吃很兇

因為撥片的電阻太高,造成電池的分壓無法正常分壓給電子點火器,等同於電池可利用電壓區間變少,等同於使用上認為很快就沒電

恩....

兩老說外面說要更換+工錢$1500

結果我找個影片看+測試不到5分鐘,結果沒換任何東西就修好了= =

--

--

Wei-Ting SHIH | 施韋廷
遠方的寂靜

A joint Ph.D. candidate in NTU, Taiwan and CY Cergy Paris Université, France. Passionate in EE and CS field. A French, photography and life lea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