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都是「手工」吉他,「工廠製琴」和「獨立製琴」有什麼差別?還有「製琴師」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5 min readOct 12, 2019

今年六月我和朋友到高雄拜訪了吉他手工製琴師Woolas,除了試彈Woolas Guitars,也聽他分享了很多關於吉他的知識。當天雖然有拍攝了一部影片請Woolas稍微介紹一下他的吉他,但因為影片時間有限沒有辦法呈現太多,想說還是要再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到底工廠製琴和獨立製琴有什麼差異,以及「製琴師」在吉他製作的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重要角色。 希望在你看完文章後,可以對吉他這項樂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1. Woolas Guitars工作室

Woolas Guitars 工作室一隅

我認識Woolas也快十年了,早在我開始弄YouTube頻道前,他就已經投入製琴的工作了。還記得第一次去參觀Woolas的工作室時,真的被工作室的陳設給嚇到,木材、銼刀、板手、量尺、圓規各式器材,全都整整齊齊的排在牆壁上,工作燈打出鵝黃色溫暖的光線,灑在嶄新剛完工的吉他上,一塵不染,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木頭香氣,工作桌的角落擺著幾本厚重的英文書籍,仔細一看居然是知名製琴師Ervin Somogyi的著作《The Responsive Guitar》。光是從這些細節,就可以感受到Woolas製琴的態度,真的不是鬧著玩的。

2. 吉他遠比你想像的複雜

製琴師Woolas和正在製作中的吉他

在開始試琴之前,Woolas先和我分享目前製琴的想法,大從木材的選擇、琴身的木紋、配色設計,小到面板的厚度重量,都一一仔細講解。Woolas說做吉他不能只顧到音色,吉他的外觀、手感甚至是木頭的氣味都要一併考量。關於音色,Woolas說大部分的人都只聽低頻中頻高頻,但音色並非如此簡單,還有數十種可以用來描述音色的字詞,像是:Loudness(音量)、Clarity(清晰)、Evenness(平均)、Sustain(延音)、Dynamic range(動態範圍)、Coloration(色澤)、Projection(投射)、Voicing(語調)、Separation(分離度)、Presence(存在感)、Brilliance(光澤)等等。而木材、桶身形狀、桶身深度、面板厚度、有效弦長等等都會影響到音色。 真的沒想到,小小一把吉他居然有那麼大的學問!

3. 簡單的配置,不簡單的聲音

我當天試彈的是Woolas編號第七把的琴,面板Sitka Spruce,側背板是使用Khaya(一種接近桃花心木的木材),老實講一開始聽到這個木材組合感覺很無趣,但是實際試彈後發現,這跟我以前所認知的雲杉面板搭桃花心木側背真的差太多了,聲音的本質依然是雲杉搭桃花木側背沒錯,但是音色上多了更多的層次,就如前面提到的,多了更多的Coloration(色澤)和Brilliance(光澤),整體吉他發聲的projection(投射)也和一般吉他不一樣,彈奏者可以得到更多的反饋和震動感,第一次覺得原來雲杉搭桃花心木可以那麼好聽。 彈奏的當下我就知道我完蛋了,因為我當天帶的麥克風不夠好,根本沒有辦法完整呈現出這把吉他的音色 。

4.工廠製琴 VS 獨立製琴

試彈結束以後,我又和Woolas聊了一些關於「工廠製琴」和「獨立製琴」的議題,到底怎麼樣的人才算是製琴師呢? Woolas說Ervin Somogyi的書裡頭有提到,製琴師要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從木頭開始到組合結構、上漆、上弦到最後的彈奏設定,完成所有的步驟。 也就是大家在一些製琴影片裡面看到製做吉他的所有步驟,全部都要自己一個人完成,要能做到這樣才算是製琴師。

而工廠製琴則偏向流水線的生產方式,某人專門負責彎側板,某人專門合桶,某人專門上漆等等,大家熟知的大牌子Taylor甚至會使用機械手臂來完成某些步驟。比較混淆的是,其實只要某些步驟是用到手工,就可以稱作「手工吉他」,全部的步驟都用人做,就可以稱做「全手工」吉他。工廠製琴未必就比較差,流水線的優點是效率和標準化,缺點就是缺乏個性。

我事後想想,獨立製琴之於工廠製琴,大概就像fine dining之於連鎖餐館。製琴師在製作一把吉他時,絕對比流水線上的操作員對於吉他有更全面的理解和更細膩的考量,就像米其林主廚在做菜時,絕對比餐廳打工的工讀生對料理有更深刻的體悟。

有些人在談論吉他時,常常都只談論到「木材」,彷彿某某木材就是絕對的高大上,用便宜的價錢買到高級木材做的吉他,就是「很有CP值」。但在聽過製琴師的理念和實際彈過獨立製琴的吉他後,我才了解一把吉他要考量的絕對不只是不材而已,有太多太多的細節要設想周到和調整。在獨立製琴的領域,製琴師的吉他就是個人創作,除了木材還必須在乎太多的事情,理解製琴師的哲學,才能懂他的琴。

5.後記

最近看到董運昌老師在Facebook Po的一則動態寫到:

跟吉他有關的行業,最困難的是製琴,我認為。
成本高、工時長、成名慢..

製琴師真的是一群默默埋頭苦幹,鑽研吉他的人,很少曝光的機會,也缺乏行銷的資源(都快餓死了,哪裡來的錢弄一把吉他給大家抽獎)。 但是獨立製琴真的堪稱是吉他界的fine dining,絕對值得一試,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也是希望大家了解到台灣也是有在地的製琴師,希望製琴產業在台灣可以更蓬勃的發展,這樣大家才會有更多好琴可以彈!

對於台灣獨立製琴有興趣的,可以到Facebook搜尋社團
「台灣製。手工吉他 (台灣手工吉他討論區)」
,裡面有很多製琴師在討論吉他或發表作品,可以去看看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