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自學吉他心得:談那些自學會遇到的障礙,以及一定要知道的事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6 min readMay 28, 2019

前言

我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彈吉他,到現在也已經快要十年了,這十年間大概有大半的時間都是在自學,應該也算是個資深的自學者吧! 我吉他彈的很休閒,都是運用課餘和下班的時間練琴,想透過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學習吉他的歷程和心得,至於為什麼我花那麼多時間在自學呢,我只能說當學生時是沒錢,但開始工作後是沒時間啊!

🌟2020更新:如果你也在網路上自學吉他,但覺得很沒有系統的話,可以來看看我提供的系統化學習課程,目前課程正在製作中,所以可以免費加入喔!

我的學習歷程

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加入吉他社,那個時候跟著社團的社課學了一年的吉他,之後繼續留在吉他社當幹部,而當幹部以後其實就沒有社課可以上了,只有偶爾會有一些講座類的活動,畢業後當替代役時有短暫找老師學了兩三個月,之後又恢復自學的狀態,目前主要是透過一些教材和線上課程來繼續學習,偶爾會拍一些吉他影片放在YouTube上,以下就幾個重點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自學路上有哪些障礙? 如何突破?
二、即使是自學也不能忽略的東西
三、學習的體悟

首先來和大家分享我在自學吉他上遇到的大障礙,以及我是如何突破的,希望可以幫助有遇到同樣問題的人

1.不知道要練什麼

我大概學吉他學兩三個月就遇到這個問題,那時候我買了一本新琴點播,在社團上也學會了幾個基本刷法及和弦,基本上只要看到和弦譜就可以快速的用簡單的參考刷法把歌曲彈完,特別是這種新手教材,最喜歡把歌曲伴奏編的千篇一律,我很快就感到厭倦了,覺得每首歌彈起來是一個樣,非常的無趣。

突破方式: 找到你喜歡的歌曲(彈奏方式),然後模仿

我後來發現,相較於千篇一律的流行歌伴奏方式,我更喜歡的是有特色、吉他有特別編過的伴奏方式,於是我開始去找陳綺貞、盧廣仲的歌來彈,因為他們的吉他伴奏都是精心設計過的,相當耐聽,我幾乎把每一首當下程度能練的起來的歌都練了,而且我練的相當愉快,因為這是我喜歡的東西。建議大家在不知道要練什麼的時候,先多聽聽一些音樂,你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的東西,以及你想成為的樣子,然後朝那個目標前進,不要侷限在死板板的教材。

2. 樂理

我覺得樂理一直是一個很大的門檻,因為樂理的學習很多時候是要靠「開悟」的,像是大三和弦的組成根音加上一個大三度音在往上加一個小三度音,這段話不用一分鐘就可以把它背下來,但你卻要花上很多的時間去理解,理解後才會實際運用。更崩潰的是很多中文的樂理書都把樂理寫得跟數學公式一樣,看完也只是背下來而已,根本難以理解。

突破方式:先記住,後體會

有時候樂理就是急不得,你可以先把觀念記下來,然後再慢慢的去體會,不要奢望立馬頓悟。不過這幾年好的學習資源也算是越來越多了,喜歡閱讀的話,我推薦《好音樂的科學》這本書,裡面會用很生活化、科普化的方式講解音樂的原理,喜歡看影片的話當然就是看好和弦囉,不過好和弦的頻道影片量真的有點多,建議可以先從最熱門的影片看起。

3.音階

音階大概是大家在自學吉他時最想跳過的部分,我也不例外,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教材上那些五個pattern還有7個pattern指型圖到底能幹嘛,以及練模進到底有什麼意義,都只是把它當作是手指練習

突破方式:聆聽、分析然後再彈奏樂句

在自學吉他的路上, 有兩本讓我進步最多的教材,一本是Berklee出的《A Modern Method For Guitar》,一本是MI出的《Ear Training for the Contemporary Musician》,這兩本分別帶給我兩種層次的能力。

這邊先附上書本連結:
《A Modern Method For Guitar》
《Ear Training for the Contemporary Musician》

《A Modern Method For Guitar》的封面

先講《A Modern Method For Guitar》這本教材,這本教材一開始真的是枯燥乏味,就是要看著五線譜,不斷地在低把位彈奏一些無聊又難聽的旋律,有點像是古典鋼琴一開始會練的那種練習曲,我練了一個月,才終於發現這樣的練習是在訓練什麼,就是要訓練你看到音符,可以完全不用思考的在吉他上彈奏出來,例如說看到一段「Fa Do Sol La Re」,你可以用肌肉記憶,想都不用想的就彈奏出來,而不是還在指板上慢慢摸索,這才是音階真正該練的東西。如果不怕五線譜的人可以去找這本教材來挑戰看看,如果想練的快樂一點,可以去找一些流行歌的簡譜,試著在不同把位、不同Key看簡譜彈出旋律,你才會真正的熟悉音階!

《Ear Training for the Contemporary Musician》的封面

再來講《Ear Training for the Contemporary Musician》這本教材,這其實是一本訓練聽力的教材,你一定會想說,聽力跟音階有什麼關係?但你先仔細想一下,我們練音階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可以隨心所欲的把聽到的樂句給彈奏出來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可能根本沒有理解你聽到的樂句!

什麼叫做理解你聽到的樂句?意思就是你要明確知道你聽到的樂句中,音符的位置和音與音之間的距離,例如說生日快樂歌的第一句「祝你生日快樂~」,你聽得出它是「Sol Sol La Sol Do Ti」嗎?這教材的內容就是在訓練你將聽到的樂句座標化, 讓你在沒有樂器的狀況下,也能把樂句紀錄下來。

回到上面的練習,如果你能夠快速的聽出「祝你生日快樂~」就是「Sol Sol La Sol Do Ti」,那你就是成功的將這段樂句座標化了,接下來你只要在吉他上彈出「Sol Sol La Sol Do Ti」Bingo! 你就成功地把聽到的樂句轉到吉他上了!

所以你音階要練的其實有兩個部分,第一是將你聽到的音座標化、系統化,第二是將你腦中已經座標化的音在指板上彈出來,把這兩個部分練好練熟,你就可以達到最後目標:瞬間把把聽到的音用吉他彈出來了!

以上就是這次文章的部分,後面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自學吉他的心得!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