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8 min readMar 12, 2019

--

吉他YouTube頻道經營心得

Wen吉他誌,1年10個月經營心得

最近有一位網友在我的某支影片下面留言:

明明Wen的教學很捧, 為什麼這麼少人看?

這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問題,剛好也想說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日子做吉他YouTube頻道的心得

  1. 什麼樣的影片觀看次數會多?

答案其實很簡單,一種是當紅歌曲的教學,另一種則是學吉他常會遇到的問題。

要做當紅歌曲的教學,你必須要有快速抓歌寫譜的能力,因為只要你比別人慢一步,觀眾在搜尋關鍵字時你的影片就會被排在後面,觀眾一定比較喜歡先點第一個看,慢慢的你的影片觀看次數就會輸給第一名,而且會惡性循環越輸越多。再來是你要對流行音樂很敏銳,不是要你當樂評人很會評論歌曲,而是你要知道什麼歌會紅,而且光是會紅還不夠,你還要知道哪些歌是大家會想學的,會想拿吉他來彈的,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基本上只要押對寶,影片觀看次數破萬絕對不是難事。

再來是學吉他常遇到的問題,或是一些吉他學習的迷思,這種影片的觀看數也都會非常漂亮,像我之前拍的一部「如何讓指法好聽」,還有葉宇峻彈吉他拍的「如何挑選木吉他」、「如何挑選電吉他」都是非常好的例子,這些影片一開始的觀看數可能不會到非常好,但長遠下來都會有可觀的固定流量,慢慢累積起來就會有很棒的觀看次數。

2.什麼樣的題材是票房毒藥?

老實說拍YouTube影片還真的跟電影有點像,「續集」and「小眾市場」兩個要素真的是超級票房毒藥。

有時後你要講述的主題太龐大了,只能分成兩集甚至更多集,但是觀眾的想法是什麼? 觀眾看完第一集,覺得不怎麼樣,就不會再看第二集了!他才不管你出到第幾集,也不會管你續集精不精采,反正他對這一系列就是不感興趣。不過大家不要灰心,還是有方式可以逆轉這樣的慘況,那就是不要讓觀眾一眼就看出來是續集,你可以在標題上做些修改,例如說:

上集:基礎和弦(上)
下集:基礎和弦(下)

可以改成

上集:新手都要會的和弦
下集:這些和弦沒學過,別說你會彈吉他!

經過這樣的改動,觀眾就比較不知道影片是續集,觀看次數也會好看一點。

再來小眾市場我目前也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法,因為越高深的知識,本來就越少人懂,像是「基礎和弦」VS「調式音階」,後者光看標題就讓人頭暈了,觀看次數想也知道會非常慘,真要改善的話,就是要將那些知識包裝一下,別人才會比較願意點進來看。

3.當個暖男,不要當工具人

經營頻道的過程中,有點像是在談戀愛,你要掌握好自己和觀眾間的平衡,不要一不小心就變成工具人,像是每部影片都問別人哪邊需要改進?每次都問觀眾還想看什麼?還要奉上免費吉他譜求觀眾訂閱,不是說不能這樣做,而是你不可以就這樣被觀眾牽著鼻子走,這樣會顯得你很沒價值,而且一點都不酷。 你要做的事情是像暖男一樣,主動去發掘別人的需要,你要預先猜到觀眾會喜歡看什麼樣的影片,就像當年賈伯斯推出iPhone一樣,他沒有跑去問大家到底想要什麼產品,但他知道大家會需要什麼樣的產品。你要帶領觀眾,而不是讓觀眾帶領你。

4.知識傳遞者 VS YouTuber

我一直都記得2017年底參加YouTube創作者聚會時,台上阿滴講的一句話:

我成功不是因為我在YouTube上教英文,而是因為我是一個教英文的YouTuber

一年多過去了,我之前還真的因為這句話走歪了不少,再加上最近火紅的理科太太,相信當大家都已經搞不太清楚什麼是「知識型YouTuber」了,直到最近看到了大人學的Bryan寫的一篇文章,才對知識型網紅又有一番新的認識,簡單地說,頻道初期吸引觀眾的方式就決定了你之後的定位,觀眾是比較喜歡你的知識,還是比較喜歡你本人?這會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發展模式,想當然爾我的頻道當然是前者,也因此我不再學大家搞什麼幾萬訂閱QandA,什麼心路歷程分享,因為那些都太過個人了,放到IG講就好,我的頻道很簡單,就是回歸到吉他本身。

再來是我開始不太喜歡YouTuber這個詞,這似乎意味著我的影片要追逐熱潮、吸引眼球、譁眾取寵、最好還要驚世駭俗,幸好我在半年前拍的一支影片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那部影片叫做「 吉他新手必學和弦」,做那支影片的時候剛好是我頻道的低潮期,影片發佈後一個星期只有幾百人的觀看數,然後觀看數就沒有什麼再增加了,道理很簡單,因為訂閱我頻道的觀眾實力都還不錯,根本不需要學什麼基礎和弦。但是沒想到兩三個月前,這部影片的觀看次數居然突飛猛進的成長,目前日觀看次數在頻道中算是前幾名的,因為這部影片開始吸引到了其他剛學吉他的觀眾。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不再執著於youtuber這個詞,我真正比較想成為的,是知識的提供者、教育者,除了當個追逐熱潮、話題的youtuber,我也更應該撥些時間去把那些很基礎、很重要,但不太能吸引大家目光的影片給拍出來。

5.把頻道變成一本線上吉他教材

放下對YouTuber的執著後,我開始思考頻道到底可以怎樣更像一本書,變成一本不論你程度如何,拿起來翻閱都可以學到東西的教材,於是我想到了標籤系統,用三個等級、三個類別做成九宮格,把頻道的影片分門別類,分完的那一刻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這才是我真心想要的東西,我並不想當網紅,我想要的是給大家的是一個可以學習吉他的頻道,而且目標是可以循序漸進學習的頻道。

把影片分類完後,我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目前頻道缺少哪一方面的影片,哪邊需要補強,哪邊知識的銜接上有斷層,我終於可以不必想破頭去追逐熱潮、話題,只需要專心把還沒做完的影片做好就好了。當然我偶爾還是會搶搭一下熱潮,或是找人合作,但重點都是,讓更多人認識我的頻道!

6.Youtube紅海元年?

時代變化真的是非常迅速,才短短一年多,youtube就已經從藍海快變成紅海了,更多的創作者砸重金、帶著團隊和龐大資源投入這個領域,沒有實力的個體戶真的會越來越難生存,以下來分享一下我對幾個吉他頻道的觀察

A.馬叔叔
馬叔叔真的算是骨灰級的吉他教學頻道了,可能我還不會彈吉他就已經有馬叔叔頻道了? 但最近馬叔叔的影片真的是大不如前,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是他的重心都放在嘖嘖的訂閱專案、實體課程教學和七月半了,當然他這樣做收入一定是比較多的,不過苦的就是youtube觀眾,最近很多影片大概只能說是課程廣告吧!

B.葉宇峻彈吉他
葉宇峻彈吉他也是非常有歷史的頻道了,不過最近真的是整個卯起來經營,影片的剪接、特效、縮圖都非常用心,題材也都抓的很對觀眾味口,還從每周一部影片變成每周兩部影片,想必葉老師真的是愛上當youtuber的感覺了,如果葉老師開始找人feat拍片,我想訂閱數會整個爆衝

C.醬學吉他John's Guitar
電吉他cover教學第一把交椅,他完全知道彈電吉他的朋友們會喜歡哪些歌,譜抓的非常準,tone也調的非常好,我想等草東出新專輯,他的頻道也要起飛了!

D.SV攻吉他
SV科學歌唱旗下的吉他頻道,雖然教吉他的只有一位老師,但可以看得出影片都是由團隊產出的,拍攝畫質、節奏、字幕都是一線的水準,雖然觀看次數一開始不如預期,但之後應該會越來越上軌道,但我覺得在掌握話題和引領潮流方面,葉宇峻還是比較強

E.Bai Tone白懂
非常有特色的吉他頻道,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就是「器材」,頻道主好像是樂器行老闆,喜歡買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開箱實測給大家看,真的吸引到許多喜歡開箱的人,我非常看好這個頻道的未來發展,

F. DMT Taipei official(頤原介吉他)
由Trash吉他手 林頤原主持,由團隊製作的節目,專門訪問樂團吉他手和BASS手,聊聊他們的演出和器材,之前發片不太規律,最近好像要卯起來衝刺了,以這個節目的主題和題材,加上訪問的團名氣如果夠大,我想要短時間內衝破10萬訂閱真的一點都不困難

7.期許

我知道版上有許多老師對網路吉他影片不以為意,但我也一再的在初學影片中告誡觀眾找老師學才是最棒的方式。不過確實就還是有那麼一群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無法找老師學習,但我覺得他們不該就這樣被放棄,我相信只要能讓更多人接觸音樂,整體音樂環境就會有機會變得更好,多一個人彈吉他,就多一個產生吉他英雄的機會!

最後,有空也記得到我的頻道、FB和IG逛逛:)

YouTube: Wen吉他誌

Facebook: WenStudio吉他教學

Instagram: wenguitar01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