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上台緊張?3個方法1個觀念帶你突破!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8 min readMay 1, 2020
幾乎每個人在上台前都會緊張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在上台表演前感到異常的焦慮,你的胃開始翻攪作噁,腸子快速的蠕動想拉肚子,

心臟撲通撲通地跳,手開始不自主的顫抖不聽使喚,腋下感到一陣涼意開始冒汗。

等到表演完後,你也搞不清處剛剛在台上發生了什麼事,你只覺得說:「喔!太好了,終於結束了!」

大部分的人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我也不例外。

記得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時候,我緊張到狂冒冷汗,跑去問一位有經驗的同學到底該怎麼辦? 結果他只回答我:「反正你一定會彈錯的啊,別想那麼多」

真的是個很爛的建議,我後來上台後還是緊張到不行,彈到一半我就真的彈錯了,而且彈錯後我整個人就傻住了,完全忘記到底該怎麼繼續彈下去。

第一次上台表演的經驗真是糟透了

幾年過去了,上台表演的經驗也變多了,在比賽的時候難免還是會緊張,但是在一些純表演的場合,就真的沒那麼緊張了,以下就來分享3個可以改善上台緊張的方法,以及一個重要的觀念。

文章目錄1.模擬上台環境
1.1.衣服
1.2.器材
1.2.1.吉他
1.2.2.麥克風
1.2.3.音箱
1.3.模擬壓力
1.3.1.錄影
1.3.2.迷你舞台
2.運用神經語言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3.藥物
4.轉換心態
5.結語

1. 事前模擬上台環境

如果你是第一次上台表演,那麼舞台上的一切你可能會非常的不熟悉,而每一樣不熟悉的東西都會讓你感受到緊張,這邊就一一點出需要在上台前就先熟悉的事物:

1.1.衣服

通常你在上台表演的時候會穿一件比較漂亮、上相的衣服,這和你平常在房間裡練琴的狀況很不一樣。

例如你上台可能會想要穿個西裝打領帶,可是你平常在房間都是穿著睡衣練吉他,光是這樣的差別就會造成你彈奏上的緊張感,你會覺得脖子緊緊的,手肘手腕卡卡的等等。

為了克服這樣的狀況,建議在你上台表演前,一定要在房間內試穿過表演時要穿的衣服,並且實際彈奏練習看看,增加熟悉感

1.2.器材

吉他

我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時候遇到很慘的狀況,就是我平常是用自己的新手練習琴配上.010的弦練歌,結果上台的時候社團提供的是另外的表演琴,那個表演琴是D桶的然後裝上.012的弦,我平常封閉和弦壓的好好的,結果換了一把琴就完全壓不出來!

建議你一定要搞清楚上台表演的琴是哪一把,如果你要跟別人借吉他來表演,建議提早一個星期就先借來適應一下手感,才不會發生一上台才覺得吉他不順手的慘況

麥克風

一般新手在自彈自唱的時候很容易歪頭去看指板,這個在台上的時候很可怕,因為你嘴巴一歪掉,麥克風就沒有聲音了。

如果你上台是要表演自彈自唱,你一定要先在家練習有麥克風對著你嘴巴的感覺。

音響

上台表演和你在家練琴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就是音箱。

平常在家練習的時候,你都是聽吉他發出來的聲音,你根據吉他的聲音去修正自己的彈奏

可是當你在台上時,你聽到的聲音是來自音箱,音箱的聲音會遠大過於你吉他的聲音,所以說,你其實是聽不到自己吉他的聲音的。 通常第一次上台的新手會對這樣的狀況感到非常的恐慌

會覺得自己的聲音「浮浮的」或是「聽不到自己的吉他聲」,如果你是在樂團中表演,你的吉他聲音還會被其他樂器的聲音蓋掉。

要克服這樣的狀況,建議在練習的時候就要騰出時間接音箱練習,熟悉去聆聽從音箱放出來的吉他聲,才可以讓自己在台上時感到更熟悉

1.3.模擬壓力環境

上台讓人最痛苦的就是那種壓力感,這是最難適應的東西,但是透過一些小方法,你也可以致造成這種上台的壓力感,讓自己去適應

錄影

如果你平常沒有在面對鏡頭,其實一顆鏡頭就可以帶給你很大的壓力感,打開你的手機錄下你練習的畫面,把鏡頭當作是一個人,你對著它表演,這樣你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壓力,並且學習去面對它

Mini concert 迷你表演舞台

通常上台表演台下幾乎是十個人以上,這樣的人數會帶你給很大的壓力,你可以先從比較簡單的人數開始練習,例如說找你的朋友or家人先聽你表演一次。

我之前很喜歡跑去李吉他練這種感覺,反正李宗盛都說他的吉他店是他的客廳,每個週末我都跑去那邊試彈吉他,店員會聽你彈、路人走過去也會偷偷的聽你彈,這樣的練習強度很好。

可惜的是李吉他的直營店很少,而且一直搬家,如果是一般樂器行,有的店可能不會希望你一直來試彈然後又不買東西…

2.運用神經語言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Neuro-Linguistic Prigramming,簡稱NLP,是一套關於人際溝通、自我成長和激勵的技巧與方法,著名的激勵大師Tony Robbins就是使用NLP這套系統,如果你對NLP有興趣,可以去買NLP大師改變你的一生這本書

這邊就來和你分享其中一個技巧,我試過真的非常的有用。

首先,請先想像你在台上表演吉他,你感到恐懼、緊張的樣子。

你有沒有發現到,現在你的腦海中正在播放一個畫面,就像是你在看影片一樣,而影片中你就是主角。

現在,我要你在腦海中想像另一個畫面,想像自己非常的有自信在台上彈奏吉他,氣定神閒、充滿熱情

然後,我要你把焦慮的那個畫面移開,把自信的畫面擺到正中央,並且放大、再放大,並且把畫面變亮、變鮮豔。

現在你再感受一下,自己是不是充滿著自信,且感受到能量?

這個練習請你一定要自己實作,如果你沒有練習,那這個方法是沒有用的,我自己大概練習了三次以後,就覺得非常有效。

之前我被受邀去教小朋友怎麼拍youtube影片,那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沒有上台講這種題目的經驗,那個時候我就用了這個方法,後來我拿起麥克風以後變得非常有自信,活動也變得非常成功,非常值得練習!

3.藥物

緊張的時候我們身體的會出現一些反應,像是心悸、手抖、冒冷汗、瞳孔放大等等,這其實是我們身體自然的反應,也就是交感神經興奮後的結果。

在遠古時代,你在草原上遇到一隻老虎時就會自動產生這些反應,也就是所謂的fight or flight response,因為我們身體有這樣的機制,才能避免我們被老虎給吃掉。

雖然你在平常的生活中不必再去擔心被老虎吃掉,但是當你遇到其他緊張的是事情時,你的身體還是會啟動這樣的機制,而這樣的機制也造成大家的困擾

特別是上台時你的手腳會一直抖,抖到不聽使喚。

這個時候,你可以使用藥物來抑制這些症狀,也就是b-blocker(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可以阻斷腎上腺素的作用,讓你的手不再抖、心跳不會那麼快、一直冒冷汗等等。

簡單講,他可以緩解你在緊張時所產生的身體症狀,這個藥其實也不是什麼非法藥物,在治療一些心臟病或高血壓時也常常會使用到這個藥,

只不過它是處方藥,要由醫師處方,因為如果你有氣喘或是一些心臟疾病的話,吃這個藥是有風險的。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一個重要的上台機會,我建議你可以去找醫師開這個藥,就跟你感冒頭痛的時候會吃止痛藥一樣,當你讓身體舒服一樣,你的心裡也會比較舒暢

(有時候你可能不緊張,但是你的手抖到你自己很緊張!)

4.轉換心態

說到底,上台會緊張,主要是因為你太自私了。

你可能會想說,上台緊張跟自私有什麼關係?

但你想想看,你會緊張的原因是不是這樣:

「害怕自己彈錯被別人笑」

「擔心別人會發現自己的不完美」

「擔心自己表現不好」

你心中想的都是「自己」「自己」「自己」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台下的大家? 大家願意花時間來聽你表演,代表某種程度上已經認可你了,你要做的只是把真實的自己、真實的音樂呈現出來給他們就好了,

你要做的,是享受那種把音樂呈現給大家的感覺,因為音樂,你將大家串連了起來,你用音樂,傳遞了音樂背後更美好的故事,用更大的尺度去看待上台這件事,你才不會一直陷在害怕自己表現的迴圈中。

以上就是分享幾個讓你克服上台緊張的方法,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

延伸閱讀

到底什麼是基本功? 以Elon Musk愛用的「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解析

一樣都是「手工」吉他,「工廠製琴」和「獨立製琴」有什麼差別?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