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木吉他-從新手琴開始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7 min readSep 23, 2018

--

你得要先成就它,它才有可能成就你

買吉他可以說是吉他學習歷程裡的一件大事,在買吉他前多做一些功課是必要的,買吉他有很多層面可以考慮,今天就以“買新手琴”為主題來做討論, 新手琴的定義沒有很明確,我這邊就把它定義你買的第一把吉他,也就是說你是一位初學者,剛要買第一把吉他時要注意到哪些東西。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大一的時候加入吉他社,我跟許多社團同學一樣,跟大家團購社琴,那時候買社琴的人少說也有三、四十個人吧! 可是你知道最後有多少人繼續彈吉他,最後為了要升級器材買了「第二把吉他」嗎? 大概不到十個!換句話說,你一開始買的新手琴,有六到七成的機率會陪伴你整個吉他生涯,聽起來很嚇人吧!

本篇文章就以三個重點、三個迷思來和大家分享到底新手琴的考量有哪些

重點一:預算

買吉他的時候預算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像買手機一樣,如果我有五萬元的預算,我當然直接封頂買iphone,但是如果我只有一萬元的預算,那考慮的東西的就很多。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到底多少預算可以買到什麼等級的吉他。

吉他的價格和聲音有很大一部分是取決於木材的等級,組成吉他的木材分成合板和單板,合板的意思是木板是由多塊木板或是木屑壓縮集合黏膠而成的,單板指的是木材是由單一塊木板所組成的,一般來說單板的木材纖維是連續的,聲音的傳導會比較好,音色較佳,而合板的木材因為纖維不連續,共鳴會差很多。另有一說單板的聲音會隨著彈奏而有成長,合板則無法、甚至衰弱。所以高階的吉他的木材幾乎都是由單板製作而成的。

再來吉他的木材組成有三大部分,面板(Top)側板(Side)背板(Back)

合板指的是面、背、側板都是用合板做成的,面單指的是只有面板是單板,其他依然是合板,全單指的是面、背、側板都是由單板組成的。想當然爾,價錢是全單>面單>合板

有了這些知識後,我們來看看多少預算可以買到什麼等級的吉他。

首先來看合板琴,合板琴的價位從3000以下到2萬以上都有,3000~1萬以下是合板琴的主戰場,低於3000的琴真的要慎選,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大於一萬的合板琴大該就是在賣品牌,品牌的價值超過吉他本身的價值,這個價位最重要的還是手感和外型,其他像是音色、木料對新手來說反而沒那麼重要。

面單的琴從接近一萬到五萬以上都有,但主要價位還是落在10000~20000之間,這個價位的琴做工都算精緻,只是礙於只有面板是單板,聲音和全單比起來還是有些差距,但以第一把琴來說,能買到這個價位,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全單吉他的價位就非常的廣泛,從不到兩萬?到10萬以上都有,每個價格區間的吉他特性也不同,五萬以下的全單我會視為初階的全單,基本上賣的就是木材的錢,聲音設計可能就比較沒特色。打個比方,同樣一塊頂級和牛,路邊隨便路邊一家鐵板燒和五星飯店主廚煎出來的好吃度絕對不同,吉他的木材也是,同樣一塊木頭因製琴技術的不同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五萬到十萬左右算是全單琴很棒的價位,你可以買到許多經典大廠的經典琴款,到這個價位要考量的就是聲音設計和木頭,每個品牌都會有它獨特的聲音,配上不同木材的使用搭配出來的聲音可真的是千變萬化。

十萬以上的吉他就是逸品等級了,聲音更有特色,木料選擇可能更為高級、稀有,基本上新手真的不用買到這個價位的吉他,因為你買了也不知道到底要如何使用這些吉他,發揮它的特長。

有了這張表,你大該可以知道花多少錢可以買到什麼樣等級的吉他,當然這些價格並不包含大特賣、二手市場、旅行吉他、黑店等等其他因素,但至少讓你有個參考、有個底,知道到底該存多少錢再來買琴比較好,而不是只想要一把便宜好彈又好聽的吉他。

重點二:外型

我一直覺得對新手來說,吉他外型真的非常重要,第一次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吉他的那份感動,是很難被超越的,而你也需要靠那份感動,帶你突破新手階段的撞牆期,所以你需要的是一把你看到它,你就會想趕快拿來彈的吉他,外型不喜歡,免談!

重點三:音準和手感

做為一個樂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音要準,基本上5000元以上的吉他應該是不用擔心音準的問題,但是5000元以下特別是3000元以下的吉他在選購時真的要注意音準,我們沒有辦法每一格音都去檢查,但最基本的第十二格音和其泛音一定要準,檢查方法如影片示範。

再來是手感,手感包含的面向很廣,像是桶身大小好不好抱,琴頸的厚度、寬度,弦好不好按等等,還要注意琴衍有無平整,關於弦距,其實吉他從工廠出貨時,並不會做很仔細的調整,然而每個人喜歡的手感也不太一樣,所以賣你琴的店家其實有義務幫你做調整,如果你是買社琴,社團也有義務幫你調整,我的每一把吉他都有給樂器行調整過,這就和成衣買來也是要做修改一樣,是吉他來適應你,而不是你去適應吉他。至於弦距怎樣才適合,如果你真的沒有彈過吉他,建議還是由有經驗的人幫忙試會比較準。

迷思一:可不可以網路買吉他?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問題就跟網路交友可不以遇到真感情一樣,你享有網路的便利,相對的也要承擔風險,但重要的是,就算你是網路買琴,最好還是要拿去給樂器行做調整,不然一把不好彈的吉他,真的會讓你痛苦萬分,然後還是一句話,便宜沒好貨,網路上買低價琴,絕對是自討苦吃!

迷思二:新手可不可以買旅行吉他?

有一種說法是說,旅行吉他的指板太小,之後換成正常尺寸吉他會不適應,不建議新手使用。我自已的經驗是,換吉他本來就需要一些磨合期,我從大吉他換成旅行吉他,也是有點不適應,有些和弦因為指板太小反而會不太好按,所以我覺得,因為之後換大吉他會不適應根本是假議題,換吉他就是會不適應。如果你是大個兒,手很大,大吉他彈起來比較舒適,如果是小個子手比較小,旅行吉他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還是不建議買到baby尺寸那種太小的吉他。

迷思三:廠牌不重要,音色才重要

年輕時我也是很吃這一套的,相信音色最重要,品牌什麼的視之如敝屣,覺得一把音色好、價格便宜的高CP值吉他可以輕鬆「屌打」大廠吉他,確實在你年輕剛買琴的時候,音色真的很重要,但是等到有一天你不再喜歡吉他,有了經濟壓力要養老婆小孩,想要賣琴的時候,琴的品牌就變得超級重要。這時候情況竟會反過來,音色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品牌是真的,很多小品牌的吉他,特別是價格定位錯誤的吉他,根本沒有二手市場。PTT版最近就有很血淋淋的例子,有人想賣一把二手全單板的大吉他,偏偏該品牌的主力其實是面單的旅行吉他,它的高階全單板琴本來就很少人會買,結果這把琴賣了三個月還是賣不掉,如果是大廠琴,降一點價一定馬上就賣掉。有時候真的要為未來想一想,想一下五年後如果我要賣這把琴,我有辦法賣得掉嗎?還是要辛苦的錄個音,打一堆介紹才賣得掉,或是就只能賤賣甚至拿去送人?

這其實就很像android手機與iphone的差別一樣,不管你是哪隻android機皇,隔了幾年基本上就是沒人想買的電子垃圾,而二手iphone卻還是一堆人搶著要買,長大後你會發現,音色固然重要,但是品牌,是真的有價值的!

以上就是我個人覺得挑選新手琴該注意的地方,關於桶身、木材、聲音設計等等待下篇文章會再跟大家討論。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