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己的吉他錄音筆記

撰文:Wen

對於一個業餘的吉他玩家來說,吉他錄音是一個很重要但又很常忘記怎麼操作的事情,因為通常是久久幾個月才錄一次音,上次錄音的Setting和調整方式常常會忘記,變成每次錄音都要花很多時間

於是想寫一篇文章整理自己錄音時常會用到的東西和操作方式,方面自己在錄音時可以快速進入狀況:

以下分為幾個章節:

1.吉他2.麥克風3.錄音介面4.收音方式5.混音

1.吉他

Ayers ACSR

Sitka spruce搭配印度玫瑰木的吉他,高音比較圓潤一點,適合拿來錄比較抒情和緩的曲子,這把琴反應速度稍慢,彈快的曲子會有點濁濁的感覺

Ayers ACER-NW

新的小太陽系列,Engelmann spruce搭上印度玫瑰木,高頻比較明顯但偏細和亮,低頻飽滿,中頻比較不行

比較適合拿來彈一些快曲子以及New Age的東西

Lueez

神奇的全Koa吉他,還是摸不適合什麼,不過D桶身拿來刷扣是蠻適合的

Yamaha FSX5

最近剛到的新吉他,Sitka spruce搭上桃花心木,配上Yamaha偏乾淨樸實的聲線,非常適合拿來錄一些流行音樂的伴奏

2.麥克風

Lewitt LCT 440

當初買一萬塊的主力麥克風,大振膜沒有什麼好說的,聲音就是好,不過收音的時候要對一下位置,有些位置低頻會太轟,或是弦的聲音太亮,收出來會不好聽

Blue Spark

當初買8000的麥克風,大概只能算是中振膜,聲音就蠻中性的,不過Blue的麥克風我自己覺得有一個「電」味,應該是高頻和空氣音比較靈敏一些

Lewitt LCT 140

新來的麥克風,不得不說小振膜在收高頻真的是一等一,如果吉他聲音不夠亮,加一支小振膜就可搞定

不過要拿來當主力的話,我覺得這支聲音解析度還有待加強

AT2020 USB

不知道為什麼還留著的麥克風,應該拿去賣一賣了…

3.錄音介面

Solid State Logic SSL2

記得當初買8000多,不便宜,音質我覺得就還好,不會帶給你太多的驚喜,就夠用。

上頭的「4K」按鈕其實不太有用,按下去以後,大概1000Hz以上的聲音會變大,然後帶有一點點Distorino or飽和的感覺。我自己錄木吉他是不喜歡開這個,除非吉他的聲音真的悶到爆吧…(Anuenue旅行吉他或許適合)

Focusrite Scarlett 2i2

入門錄音介面,當初買4000多,就堪用,跟SSL2比起來,底噪稍微大一點(但很細微),聲音飽滿度少一點(也是很細微)

不過買這個介面附的Plug-in還蠻好用的,我很喜歡它附的Drawmer S73

4.收音方式

單一支Mic收音

一支Mic收音的話,一般建議都是對準琴格12格的位置去收音,但我只能說這只是一個起點,那邊並不是聲音最好的位置

還是要稍微前後移動,改變角度,找尋一個Sweet point

我自己嘗試有幾個位置也是可以嘗試去收音的,

  • 琴的shoulder處
  • 琴橋
  • 琴橋與琴底部之間的面板
  • 從比較上方的角度,向著響孔、琴橋之間收

兩支Mic收音

兩支Mic收音的方式真的超級多,先說我自己比較喜歡的

A-B pair收音

就是放兩支麥克風平行收音,但是要注意可能會產生相位問題,(我自己好像聽不太出來,或是聽得不仔細)

自己喜歡的是我兩支麥克風可以各去抓喜歡的聲音,EX一支的低音好聽,一支的高音好聽

M-S Mid/Side收音

個人覺得最簡單弄出有空間感聲音的方式,中間放一支心型指向去收吉他的聲音,再擺一支Figure 8指向的Mic去收兩邊和空間的聲音

可以很自然的呈現所在空間的reverb,缺點是一支好的Figure 8指向的麥克風真的不便宜,或是也可以用兩個心型指向mic對稱架,當成figure8

XY收音

自己試過,覺得聲音稍微呆板一點

ORTF 收音

跟XY類似,不過收起來的聲音音場會廣很多

個人感想:

你可以看到收音方式那麼多種,就代表沒有一個最好的收音方式,通常還是要去看歌曲,有時候慢歌、抒情歌很講究reverb和音場,Mid/Side或是音場大的聲音方式比較適合

快歌的話講求punch、聲音粒粒分明,一些看似單調的聲音方式反而適合

5.混音

我個人使用的DAW是Presonus的Studio One,沒有特別原因,只是因為當初他有提供免費入門版,用一用之後升級付費版,就一直用到現在了

Compressor

說也奇怪,Studio One裡面內建的compressor我怎麼用都用不好,反而比較喜歡用一些模擬Analog的compressor,像是CLA-2A, CLA-76等等

調整原則是放彈奏的顆粒大一點,但又不要能讓動態整個扁掉,只能說每一首歌的感覺都不太一樣,只能case by case

EQ

EQ感覺很難,但其實照著頻率一步一步去調整,真的還好

低頻50~100Hz,用low cut把他cut掉,可以減少那種風吹的「噗噗」聲

100~200Hz,這個部分依照吉他狀況去調整,有些小桶身,低頻不夠的這邊就要加強一些,如果是D桶或是玫瑰木的琴,這邊有時候會太飽滿,就要抑制一下

700~800Hz左右,中頻body的部分,通常不用動,可是如果琴真的聲音很扁很瘦,就補一點吧

2000~3000Hz,大概為音箱上的presence,這個部分要注意一下,有時候弦的聲音太前面太亮(ex剛換弦or用elixir),這邊要稍微抑制一下,不然聽的人真的會很難受

10000Hz以上,這邊我喜歡加一些High shelf,讓聲音有一點空氣、高級感

Saturation

很雞肋or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分,我自己喜歡的是Waves的J37 Tape和Softube的Saturation Knob,可以增加一點analog那種些微失真、顆粒、帶有泛音的音色

混音的時候是聽得出來,可是放上YouTube以後都聽不出來了

Reverb

reverb是我覺得最難調的部分,自己目前使用的有studio one內建的room reverb還有Waves的Abbey Road Reverb Plates,自己覺得Abbey Road Reverb Plates跟木吉他非常搭

Reverb比較蠻煩的是要額外用一個chain,還要掛compressor,才不會讓聲音泡在水裡

Mastering

最後階段就是再用EQ檢查一下,還有掛個limiter,就大功告成啦

總結

以上就是簡單筆記一下目前自己常用的錄音設定。

只能說錄音真的是非常專業也非常花錢的東西,還有很多要學習的部分..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