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免費的吉他譜,我還需要買正版譜嗎?-淺談演奏曲編曲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4 min readJul 17, 2020
付費Fingerstyle譜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這幾天PTT吉他版有一個很奇耙的發文,文章標題是這樣:

董運昌看到yt教編曲會想罵髒話嗎?

內容大致是在問說,一般網路上那種免費的Fingerstyle編曲,和董運昌的編曲有什麼不同?

這是個好問題,所以我覺得可以寫一篇文章,並且刊在這裡。

不過原PO用了很不好的口氣問,而且邏輯很奇怪,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有同樣疑問的人看的,並不是想認真回覆原PO

1.便宜的東西就比較低級嗎?

當然不是!

自由市場本來就是會有各種價位的產品,每個價位的產品都有不同的定位,也都提供不一樣的價值。

就像米其林餐廳和夜市小吃相比,你可能以為,米其林主廚吃到夜市小吃會這這樣想:「這什麼東西?怎麼那麼難吃?」

但是你去看看米其林主廚江振誠,他也是會跑去吃士林夜市的,而且還吃的津津有味,頭頭是道。

我自己也吃過那種精緻的Fine dinning大餐,餐點非常精緻美味,然後吃完一頓要花上三個小時。

我會說這個體驗真的很棒,可是我不會想天天這樣吃。

平常下班,覺得鬱悶的時候, 我只想去夜市買個炸雞配珍奶,速戰速決來個痛快,這就是夜市提供給我的價值,這是米其林餐廳無法取代的。

2.為什麼YouTube上很多簡單的演奏曲編曲?

回到演奏曲編曲,YouTube上的免費教學提供的價值就是要夠快速,而且最好簡單到讓新手都練得起來。

好不好聽就不是重點 !

例如周杰倫最近出的新歌Mojito,新歌一開播,大家就會一窩蜂的搶著Cover,這個時候誰能夠搶先編完上傳影片,基本上就贏一半了。

要拼速度的話,大家就是把旋律加上和弦,簡簡單單弄一下而已。

老實講,觀眾都只是被「Mojito」這首歌燒到而已,大家就只是想要跟風,順手彈個Mojito罷了,根本沒有多少人想要真的深入學習編曲。

3.付費的吉他譜在貴什麼?

回到董運昌出的Fingerstyle歌曲改編譜集:⟪指彈吉他經典

為什麼要叫做指彈吉他「經典」?

因為他想要弄一本「經典」的指彈改編譜集,這有幾個困難的地方:

A.選曲要好

首先「選曲」要經典,要找一些不太會過時,有可能會一直傳唱下去的歌曲, 所以裡面都是一些有經過時間考驗的老歌。

就像現在周杰倫的Mojito,你覺得過了十年後大家還會很愛這首歌嗎?

不知道,

但我相信過了十年後,大家慶生時還是會唱生日快樂歌,這個就叫做經典。

B.編曲要好

再來是「編曲」要經典,這個不是簡簡單單的把旋律還有和弦移植到吉他上那麽簡單,

有些原曲伴奏是用鋼琴彈的,在吉他不能照彈,因為和弦的音跨很大,或是在吉他上按不出來。

還有你要用什麼調去編曲?每個調在吉他上的聲響以及可用的手法都不一樣。

要調弦嗎?要加入敲擊嗎?要加幾度的雙音?捶勾滑音加在哪裡?節奏要改嗎?和弦要改嗎?

編曲和創作又不太一樣,創作可以天馬行空,我要在哪邊加個敲擊泛音技巧放大招是我的 自由,可是編曲不一樣,你要照著原曲去修改,而且要改到恰到好處,不失原曲韻味,但又要有個人風格。

要知道你的編曲經不經典很簡單,你把譜編好寫下來放著,過一個月後,看看你還會不會想照原本的編曲方式彈?還是覺得膩了,覺得還可以再修正?等你修到最佳版本了,你會想一直彈這個版本,這才叫經典。

C.難度適中

再來是這本書有照難度去編排歌曲,盡量讓多一點人可以去享受Fingerstyle的樂趣。

同樣是聖誕歌曲,Silent night和Jingle Bell編的難度就完全不同,但是都很經典、都很好聽,不會說Silent night編的很簡單就很難聽。

D.版權問題

再來是歌曲的版權,你把別人的歌改編寫成譜,然後出書販售,這是要跟原曲的版權公司談版權費的,不然就是侵犯了重製權。

指彈吉他經典裡面有二十多首歌曲,光是要去搞定這些歌曲的版權問題,還有談價碼,都不是輕鬆的事情。

總結

外面要找老師學Fingerstyle,一堂課就是700元,一堂課能學的東西真的有限。

一本Fingerstyle改編樂譜集,把二十幾首歌的吉他六線譜、五線譜都印的清清楚楚,還有影片示範,懂得使用的人就知道這本書CP值根本爆高。

所以免費的譜有它的好處,付費的譜也有它的好處,就看你需要的是什麼,以及願意付出多少的金錢學習吉他!

關於Fingerstyle的教材,我之前有拍過一部影片介紹:

自學fingerstyle該買哪本教材?

然後「指彈吉他經典2」的書本也有拍影片介紹,可以參考:

《指彈吉他經典2》開箱試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