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談Wen吉他誌的教學理念和初衷

嗨! 我是Wen

我是一位吉他愛好者,喜歡木吉他彈唱還有Fingerstyle演奏,幾年前我開始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吉他知識,意外地幫助到了許多人,也因此成立了「Wen吉他誌」這個YouTube頻道,在頻道上協助沒時間找老師的學生和上班族在網路上學習吉他。

你知道嗎? 大多數看網路自學吉他的人常常會半途而廢,或是學習起來很沒有系統,因此,我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系統化的網路學習環境,並且定期關心你的學習進度,激發你繼續拿起吉他的動力,讓你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好!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吉他喜歡音樂,歡迎到「Wen吉他誌線上教室」加入免費的Fingerstyle歌曲練功坊,或是到YouTube頻道「Wen吉他誌」觀看影片學習喔!

如果你還想多認識我一些,可以看看以下幾個Q&A,會更加清楚喔!

1. 最擅長教學哪些部分?

目前影片反應最好的還是一些大觀念和基本功的東西,像是基本的樂理呀、認識指板音階啊這些東西。對於自學吉他的人來說,這些東西看起來超級無聊超級難懂,但這些東西其實超級無敵重要,而我擅長的就是把這些知識用得生活化一點、有趣一點、好懂而且可以實際操作,讓自學的人可以學好這些基本知識。

2. 你希望你的學生能從你這邊學到什麼?

會在網路上學吉他的人大部分都是自學,所以我會希望他們能夠學到一些自學時常常會忽略的基本功、樂理、指板知識等等,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勇於去接觸不同的曲風,而不要被華語流行歌給限制住了,音樂的世界其實很大很廣,值得大家去努力探索。

3. 為什麼會投入音樂教學?

其實有點誤打誤撞,我一開始其實是在YouTube上做一個說書的頻道,主要是為了訓練自己製作投影片的技巧,後來覺得要一直讀書好累,想說不如來把一些吉他的觀念做成投影片,沒想到反應非常的好,之後就一直做下去了。

4. 教學生涯中讓你最有成就感的事?

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有些網友會在我的影片下面留言說:「自己卡關卡了好久,看完你的影片瞬間就懂了」。做線上教學雖然沒有辦法做到真的手把手帶學生成長,但是我會找出那些容易卡關的地方,幫大家快速跨過那個檻,我覺得這就是線上教學影片的價值。

5. 目前使用的吉他有哪幾把?

目前比較常在使用的吉他一共有四把。最常使用的是Anuenue的旅行吉他m10,因為它的身型較小可以隨時拿起來彈奏,在一邊用電腦抓歌一邊彈奏時,比較好抱在身上,不會卡在書桌前。它的聲音反應快速,泛音較少,是把比較偏彈唱的琴。因為它是面單的吉他,呈現出來的聲音會比較樸實一點,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學生拿的都不是什麼高級的吉他,我在影片中想要表達的就是,即使你拿的吉他不怎麼樣,只要彈的好,依然可以創造出美妙的音樂。而不是本末倒置的一味追求昂貴的名琴。

第二常用的是Lueez的D桶身全koa吉他,Lueez據說是早期Ayers的副牌,確實這把吉他的聲音也承襲了老Ayers的特色,聲音的顆粒細緻,但反應速度稍嫌緩慢,這把我主要拿來彈演奏曲,在表現一些抒情歌曲上真的非常適合。

第三把是非常老舊的古典吉他Cat King,是我跟一位學弟買的,據說是他阿公時代留下來的東西,它的聲音非常溫暖、反應極快,而且能表現的細節非常多。有時候我會把一些彈膩的曲子用這把吉他彈彈看,常常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

第四把是最近才加入的新夥伴,墨廠的Fender Stratocaster,因為我本身對funk還蠻有興趣的,覺得一些funk的東西還是要在電吉他上呈現會比較完整,因此就去網路上買了一把二手的。對我來說調整電吉他的tone真的很有挑戰性,還好之前有操作過錄音軟體,對於聲音的基本概念還算清楚,希望之後可以在電吉他上面建立屬於自己的tone。

6. 為什麼會開始學吉他?

主要是高中的時候聽到了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那個時候聽到純吉他編曲的版本就被吉他的聲音給深深吸引,想說有一天我也要彈出這樣的曲子。所以一上大學我馬上就加入吉他社開始學琴,第一學期期末音樂課有一個成果發表會,我就上台彈了旅行的意義,完成了高中以來的心願。

7. 在學吉他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

我自己在學吉他的過程中算是比較沒自信的,常常會很在乎別人的眼光,如果有人說我彈的不好,我就會受到很大的打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第一支YouTube影片,是我彈Tommy Emmaneul的經典曲子⟪Angelina⟫,當時我自以為我彈得蠻棒的,結果影片一上傳,才10個觀看次數就獲得2個倒讚,玻璃心碎滿地的我馬上把影片刪掉。但也是因為這次經驗,讓我學會用更嚴格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彈奏的東西,所以有些彈的不夠好的影片,我就鮮少再放到YouTube上了。

8. 在學習吉他或教學表演的經歷中,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有趣好笑的糗事?

我吉他剛學半年的時候終於有了一次上台自彈自唱的機會,那個時候我也不懂自己的Key到底在哪裡,上台彈唱了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結果唱到副歌就破音了,我緊張的把眼睛閉起來,然後就閉著眼睛彈完整首歌,超級慘烈。後來想想,這可能就是我開始想練fingerstyle的原因吧XD

9. 從接觸音樂到現在,哪些人對你影響最深刻?

一開始影響最深的就是陳綺貞,我學吉他的前兩年幾乎都是在彈陳綺貞的歌,幾乎把所有能用吉他cover的歌曲都cover了一遍,後來因為要社團同學組團比賽,開始聽一些樂團,其中Coldplay和回聲樂團對我的影響最深,基本上他們的歌曲都不會太吵雜,配器也相當的簡單,但是運用巧妙的編曲手法就可以把一首做出非常多的層次。這也影響到我的編曲思維,盡量用簡單、細微的東西做去出複雜的變化,而不是隨隨便便就加個perccusion來炫技。

10. 給學生的一句話

記住你要學的不只是吉他,而是要去學習音樂本身,或許吉他不會陪伴你一輩子,但是音樂可以!

作品集

周杰倫-說好不哭 Fingerstyle改編
A-Lin 有一種悲傷 Fingerstyle改編
Lady Gaga — Shallow Fingerstyle改編

如果對以上演奏曲有興趣,歡迎加入「Wen吉他誌線上教室」的免費Fingerstyle歌曲練功坊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Wen吉他誌|帶你體驗吉他的美好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