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類管理是啥?

Wenchin
Wenchin Rolls Around
5 min readOct 13, 2019

一年半前看到電商平台的品類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職缺,光看title我一頭霧水,仔細看了JD才發現這位置跟我的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

加入一年半後,我發現品類管理要做的事可以很博大精深,從數據分析、growth hacking、行銷、業務、專案管理等都要碰。因此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更多對這更部門困惑的人可以對品類管理有一點基本的認識,也歡迎同業不吝指教。

什麼是品類管理?

跟很多人說自己在做品類管理時,很多人會說:「噢,品管啊。」

不對喔,品管跟品類管理差了十萬八千里。

品管(Quality Control)全名是品質管制,為生產製造的過程中的檢驗步驟,通常隸屬於營運部門。

而品類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是一種利用數據分析擬定品類策略,與品牌及供應商合作、規劃品項促銷價格、方式,策劃行銷活動以帶動品類成長的方法。許多電商平台會直接有一個品類管理部門,執行公司最核心的業務:從各品類的角度拉抬業績。

白話一點就是,我現在希望我整個平台的業績變好,那我就把所有商品按照品類分開,一一用不同的團隊、資源、策略、行銷方式去進攻。例如日用品(FMCG)的品類和3C的品類,管理方式就會不同。

「分銷商和供應商合作,將品類視為策略性事業單位來經營的過程,通過創造商品中消費者價值來創造更佳的經營績效。」

品類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指的是依據企業目標、不斷變化的環境和消費者行為,對商品品類中零售組合的價格、貨架區商品戰略、促銷力量以及其他組成部分的同時管理。

指標:業績、業績、業績

業績看的主要是 GMV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和訂單數。當然,用戶成長方面的新客比率、轉換率、重購率等AARRR或RARRA漏斗裡的數字,也常常是我們進行專案的其他指標。

延伸閱讀:機密!最全數據指標體系

品類管理核心能力

  • 市場了解度:對該品類的認知,包含品牌、合作廠商、產品毛利結構、熱銷品項價格、客群結構、競網銷售方式及促銷手法等等。
  • 數據分析:撈取相關的銷售資料,根據數字產出insight與未來計劃。
  • 活動企劃:規劃針對賣家或買家的行銷活動。
  • 跨部門溝通:跟不同團隊間的資源調度。例如需要請商業數據部門協助撈取資料、需要請美術團隊協助設計活動圖片、需要找社群和異業合作團隊協助談行銷資源如發文、影片、KOL、廠商線下活動等等。

品類管理職涯設計

持續待在通路做品類管理,大概有以下幾條路:

  1. 領導品類:深化品類know-how,帶領團隊持續促進業績成長。
  2. 轉往其他部門:資料分析師、行銷、廣告、賣家管理等,因為在品類管理團隊必定會接觸到這些部門的相關人員,有許多人後來發現興趣在其他部門、或是希望接受新的挑戰時,就會選擇這條路。
  3. 跨品類專案管理:基於品類管理的知識,研擬跨品類的專案有點類似

脫離通路的話,如對一個特定領域有興趣可往品牌端(例如對FMCG有興趣所以到P&G)、如對調研有興趣可往市場調查公司等,都是常見的職涯轉換方向。

準備品類管理面試

除了面試所有職缺都該準備的東西(為何要加入公司、為何公司需要你等等)之外,以下是我建議可以額外準備、我面試時特別有幫助的方法。

  1. 了解要面試的通路。註冊為買家/賣家去體驗一下使用流程、看看按消費者的角度對行銷活動、後台規劃、產品定價等等有什麼想法。可以的話也用用主要競爭對手的網站/app,比較其中差異。
  2. 了解要面試的類別。應徵美食品類就研究一下最近在做的外送服務;應徵手機品類就了解一下最近新出哪幾支手機、其他通路怎麼行銷;應徵母嬰品類就逛一下婦幼展,跟當爸媽的朋友聊個天。不會花很多時間,但會比較能回答問題並留下好印象。我面試過一位的應徵者,他查了資料比較過應徵類別中國跟台灣市場的差異,甚至給出一些建議說未來可以試試看如何操作,這會讓面試者印象深刻。
  3. 多研究「成長駭客」相關的內容。我當時是面試官拿出一個活動說假設現在平台在進行這個活動,那發現消費者只買左邊這區、不買右邊這區,你覺得為什麼?要怎麼改?如果你開了這個折扣碼,GMV沒有變多,你要怎麼調整?等等,很多行銷+數據+AB Testing相關的問題。Medium上就有許多文章,也有很多網站專門針對這個主題分享。
  4. 懂數字分析。如前面提到,分析是品類管理重要的一環。面試建議基本要會的是Excel (至少要會樞紐跟vlookup,網路上充滿學習資源,估狗一下就學會了),如果會Python或R就更棒。

成長駭客是由科技業新創公司所發展出來的,使用包括了 創意、分析性思考、以及社交數據 等主要元素的行銷技術。成長駭客可以被視為 網路行銷的一環 ,因為成長駭客常常會使用到包括 搜尋引擎最佳化,網站分析,內容行銷以及 A/B 測試 等技術。成長駭客專注於低成本的創新行銷手法來替代傳統的行銷手法,如使用社群媒體與病毒行銷來取代購買電視或報紙廣告。

我的背景

目前在電商平台的品類管理部門,先前在新加坡電商新創影音平台做過一年的行銷、大學時期也在線上旅遊平台及現金回饋新創平台擔任業務跟行銷實習生。

Referen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