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2 min readMay 1, 2018

--

✈️一個人旅行:世界上最美好的風景為什麼是人

台灣人對於這句話一定不陌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可以從正面解讀,是一種讚美;反面來說,因為台灣的觀光有各處的缺陷,人遂成為唯一的優點,最糟的就是拿來反諷人民各種荒謬的行為。

但這次去首爾我住在韓屋青年旅館,一個房間內有四個床位,其他還有雙人房,因為我的個性,這趟旅程交了很多好朋友。

首先是第一晚,遇見來自印尼的雅妮,她是我人生第一個遇到除了幫傭之外的印尼人,24歲的她是天主教徒,申請到韓國政府獎學金到釜山攻讀公共政策。我們聊了印尼的貧富懸殊,她說她很想來台灣,因為朋友說好棒,我腦袋閃過一絲歉疚,台灣政府對於移工的政策極其不友善,人民有種族歧視。

我們在美國遭到歧視,怎麼還可以這樣對待移工?

我感受到雅妮的驚訝,她訝異我對移工政策的關心,也很感謝(事後她在Twitter上推文)她也許知道台灣政府人民的所作所為,但還是想來台灣,我想有機會一定會帶她去第一廣場看看。

後來認識了來自香港的朋友,她在誠品工作,對台灣也很熟悉,我們一見如故,還一起分早餐的麵包,連回國都還一直保持聯繫。

還有兩位從廣州來的奇葩,我之所以說是奇葩是因為這兩位是家教師生關係,一起來韓國考雅思,結果發現兩位旅遊習慣差很多,我還帶他們去體驗韓服。同時也看到,中國大陸的90後其實真的根深蒂固認為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這無法改變,所以我和香港朋友都放棄辯駁了。

當然最有趣的是經營民宿的歐膩,曾是老師的她訝異於我對韓國歷史的熱愛,所以還送給我李舜臣的公仔與龜船組裝模型,大聊朝鮮歷史。

更不用說,我在韓國見面的老朋友、同學等等,完全是省親之旅,若是沒有他們,我想我的首爾之旅應該就是自己吃、自己玩、自己睡覺吧。

旅行最美的真的是人,你認識的人、交到的朋友。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