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3 min readApr 27, 2018

--

✈️一個人旅行,是語言進步最快的方法

韓國西大門附近的「獨立門」,仿法國凱旋門的設計,紀念韓國脫離日本帝國統治。

2018年4月,26歲,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雖然我早已將背包客作家藍白拖的書翻到爛掉,但終於到現在才實際踏上旅程,當然,還是跟所謂的背包客有一段差距。

目的點是首爾,當初的起因是某演員的見面會,到後來變成一個綜合行程:見朋友、遊覽、採訪、體驗生活,若說經過這五天之後有什麼讓我有明顯改受不同的,就是自己的語言進步。

20歲開始在大學學了一年韓文,去年開始又斷斷續續學了幾個月,我的韓文學習過程拉得很長,進步速度慢、幅度小,但開始經營粉絲團、上家教課之後,聽力好像更有進步,而這次比起2016年9月跟閨蜜去韓國,我能聽懂更多、講更多,在民俗博物館、韓服店、甚至回程的班機上都被稱讚韓文講得真好,我的韓文真的有進步那麼多嗎?其實沒有,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讓我「自我感覺良好」。

心態決定一切。

其實在首爾熱門景點現在不講韓文、英文都可以,很多人懂中文,菜單和路標都有中文(即便是簡體),地鐵的廣播也有中文,但如果抱著「我不想開口」的心態,就永遠沒有機會練習、進步。即便我的英文比韓文好上萬倍,但能講韓文就用韓文描述,真的雙方都受不了才切成英文。

我和民宿老闆娘也是這樣溝通,使用對方的語言永遠能夠令對方感到舒服,也更願意敞開心房跟你聊,民宿老闆娘在我離開前送我幾個紀念品,是韓國的龜船(거북선)模型,因為我是他第一個遇到熱愛韓國歷史的人。

讓自己一個人。

其實我在首爾有很要好的同學,這次去也是他帶我玩了一整天,我發現我那天都只要講中文就好,因為他的韓文比我好,但隔天只剩我一個人,在外在因素(身邊沒有朋友講韓文)和內在因素(反正都沒有人看到我會講錯)之下,韓國的第三天是我講最多韓文的一天。

當你只有一個人,又想要練習韓文的時候,就是進步最快的時候。

別管面子了。

其實我跟上次去韓國相比對話能力可能沒進步多少,但是上次是跟閨蜜一起,很愛面子的我不想讓她看到我面對韓文聽不懂的狀況,就乾脆都講英文。

但這次是一個人,沒有人管我怎麼說,即便後來跟民宿認識的朋友一起旅行一段,可是我還是壯起膽子開口說,反正大家不熟嘛!而且講到後來愈來愈有自信,大家稱讚你就會想要一直講下去。

我覺得這三件事是環環相扣的,要先願意開口說,才能夠一個人去旅行、去講、不去顧忌任何人,如果都不願意打開嘴巴,我相信即便一個人再去許多國家或地方,他的語言永遠不會進步。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