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直倒空再填滿─ 三個人《3 X 3 計畫》異常返響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5 min readMar 25, 2018

小時候寫作文的開頭總不免引經據典,有一句話我一直很想用但沒用過:「世間最不變的道理就是變。」以為一成不變的事物,其實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而當你習慣變化、對於任何「新」的事物都不再感到驚奇的同時,試著把自己倒空,再填入不同的元素會有全新的感受。

這次聽三個人《3 X 3 計畫》異常返響就是這樣的體驗。

台灣教育一直有句名言: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搞得小學開始學鋼琴、小提琴、長笛的同學比比皆是(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在升學後放棄)。我們對於西方音樂家知之甚詳,不懂古典音樂但少女的祈禱還能哼上幾句,真是謝謝垃圾車。但對於國樂你知道多少?(不論政治,只談文化)

是古裝戲裡(跟畫面永遠搭不起來)的配樂?是歌仔戲的南北管?是喪禮的嗩吶聲?還是周杰倫在演唱會上的青花瓷?即便當年女子十二樂坊、東方女子樂坊、無雙樂團紅極一時,大眾對於國樂的印象要不是死板的傳統樂曲,就是美女彈奏的絢麗音樂,但這絕對不是「三個人」要給大家的。

時間倒回2013年,那年的聖誕夜陰雨綿綿,我從基隆廟口趕到政大的水岸咖啡,那是「三個人」的第一場演奏會,當時還沒有形象照、巨大看板,有的是很可愛手繪三個人圖像,兩個小時下來邊聽郭岷勤彈古箏、潘宜彤彈中阮,雖然是「彈」但更多時候是「談」,談他們為何開始、談他們對國樂的想法,那晚寒風刺骨,但帶著滿滿的樂音離開,內心是暖的。接下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了,他們三個人走遍台灣、印度、日本、韓國,最後回到國家音樂廳成為今年TiFA的系列節目。

三個人第一場演奏會,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有兩個人XD我忘了

古箏、中阮、笛簫,恰構成傳統音樂的代名詞:絲竹,郭岷勤、潘宜彤、任重三位新生代的演奏家賦予傳統音樂新生命,無論是傳統上的合奏、獨奏,還是透過不同器材的搭配,讓你對國樂改觀。同時不只要在演出的方式改變,更要與當代的年輕作曲家合作,激盪出新的火花。

(以上這段是不是很像新聞稿?下面我們還是回到個人感受好了)

我忘了這是第幾次聽三個人的演出,但這次不同的是與第一次接觸國樂的友人同行,我對於郭岷勤把古箏調音蓋打開關上敲擊出聲響、潘宜彤拍打中阮早就習以為常,但旁人未必能夠接受這樣的表現方式,想像你一直敲小提琴的音箱,老師會發瘋吧!正是因為許多人是第一次接觸到,當他們聽到任重的笛子出現氣聲、郭岷勤拿調音棒左右滑動時,反而有一種「喔!有這個」的感受;聽到右手在古箏雁柱左右來回滑動時,覺得兩邊音色不同更感新奇,過去我無法接受這種「不協調」,但這次我選擇放掉過去所學,重新體驗一回。

週五晚的曲目安排很巧妙,一開始迎接觀眾的是潘宜彤所做的《浸墨》,以平易近人的開頭帶聽眾走入三個人的世界,大門打開後,舞台上三個身影交疊,絢麗但不浮誇;郭岷勤的《脈》有時是箏說話、是中阮發言、又有時是笛語,彷彿三點筆墨落下宣紙後再彼此渲染,善用輔助工具一直是作曲家的強項,讓對話更顯豐富;邱浩源的《背灼炎天光》乍聽若有被突然推回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男耕女織的勞動聲,擊樂的節奏一拍拍打在心上,直到中間休息都還咚咚咚地迴響。上半場當然還最不能忘了任重在兩支笛間的快速轉換,看著我都為他捏把冷汗,可是我的下巴也忘了闔。

任重的《徹》乍聽開頭的〈雲〉還以為是郭岷勤的作品,但後續的笛聲表現和擦弦、調性音樂就不像了。最後李元貞的《光、物、影的二十個極短篇》和劉韋志的《歪曲之語》,當他們演奏這兩首時似乎才是我最熟悉的三個人,那種「玩」樂器的氛圍,結合燈光、15秒小劇場的形式,融入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給予調性的轉換等等,更不用看到塤出場我有多興奮!

要說整晚我最喜歡的曲莫過於這裡的〈電〉,興許是最近古裝劇看太多,這段音樂覺得很適合角色出場,建議團隊經理可以跟大陸古裝劇接洽(我開玩笑的)。如果以上三段你都不知道我在說啥,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興奮又滿足,可以開始關注三個人,絕對不要錯過下次演出。

寫在之後

我想我會喜歡〈電〉不是沒有原因,雖然經歷過那麼多新型態音樂的洗禮,但對於調性音樂和「把手好好放在弦上彈」仍情有獨鍾,也許是層過去曾有過六年的訓練,也或許是對於「古典」的著迷,我曾規劃自己將來的書房要走傳統藏書閣的風格,並設獨立的箏房呢。

沒錯,對於國樂略知一二是因為我會彈古箏,當年我在準備全國賽時,郭岷勤學長是老師請來教我、陪我練自選曲的學長。我小六下開始習箏,跟對了重指法的老師讓我在國一就比市賽,進步飛快加上又會念書是老師的得意門生,直到遇到學長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學長的指法之紮實、對樂曲之認真讓我每次上課都心驚驚,其實我超怕跟他練琴的⋯⋯

後來開始升學、大學選擇其他社團就鮮少碰箏了,而學長一路科班上來,彈奏傳統樂曲早已爐火純青,然更多的成就仍是在推廣具備古典底蘊和當代思維的國樂,2014年他推出了個人創作的《自然》專輯,將大自然的元素融入七聲制箏樂中(中國傳統音樂只有五音:宮商角徵羽 Do Re Mi So La),還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我超級推薦大家去聽,不僅在iNDIEVOX有,KKBOX也可以聽到,是居家唸書、出門郊遊的必備好夥伴。

如果你有看到最後,以下是Bonus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