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3 min readMay 2, 2018

--

✈️一個人旅行:學習過著當地人的生活

你是觀光客,還是想體驗在地文化的旅人?

第二次去首爾總想要做些不一樣的事,不再是走觀光客行程(去高速巴士站、明洞血拼,去景福宮穿韓服),而是試著當個當地人。

說到當個「當地人」最容易的應該從吃下手,不管是豆腐鍋、炸雞配啤酒、烤肉配燒酒、路邊攤的血腸和魚板,只要你找的店家夠在地,就能夠吃得夠當地。

陪上班族同學的火金炸啤日

抵達首爾的那天晚上恰是週五,韓國有所謂的「火金」之稱,就是星期五晚上要燃燒殆盡,可能從下班六點就開始吃+喝,台灣以「攤」來算、韓國則以 차 來算,先去餐館吃 1 차 再來去烤肉店、練歌房、最後路邊攤算來是 4 차 了。

我和同學在民宿附近的炸雞店吃宵夜,原本不喝啤酒的我還是點了一大杯生啤配炸雞才能解膩,就這樣兩個人也是吃到了十二點,差點沒去練歌房繼續歡唱,店內除了西江大學外語系的新生,還有上班族三兩成群吆喝著喝酒,路上也有人喝得醉醺醺的,我對同學說:這是踏踏實實的火金啊!

便利店就是要站著吃

民宿附近有個便利店,某天中午去買東西看到一男一女的上班族,手上拿著安成湯麵,兩個再共食一盒壽司,嗯,我好像也得體驗這個。

其實在台灣,小七全家吃飯早已經沒有什麼稀奇,阿公阿嬤甚至會去吹冷氣,但韓國不同的是「站著」,因為地真的太小,大家都站在微波爐旁邊吃,所以那天我也買了牛奶在旁邊喝。

隔天首爾開始下雨,我在光化門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吃點心,幾個中學生進來微波了魚板、香腸,吃得津津有味,我嗑完整包蝦味先也不足為奇吧。

在咖啡店發呆

出去玩總怕自己浪費時間,每個景點都要踩好踩滿,但好死不死我就是遇到下雨天,跟同學兩個人不知道要去哪裡,逛完美術館兩個快要睡著的人躲進星巴克。

首爾是個走三步、五步就一家咖啡店的地方,相當於台灣的手搖飲料店,而且大家真的都偏愛冰美式,好似台灣的珍珠奶茶,連在首爾工作久的同學也被同化,但我還是選擇了熱拿鐵。(10度你喝冰美式有事嗎!)

我們倆就這樣,在星巴克躲雨、躲冷、發呆、消耗時間,若是以前的我訂不能接受自己「浪費時間」,但此時此刻卻對這份閒適感到自在。

我媽常開玩笑說我定是韓國人,從看我穿韓服的照片就知道,但無論是哪裡人,當你到了一個地方,可以學著跳脫觀光客的心情,學習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更多韓國的遊記和介紹,請到部落格溫蒂穿著紅白拖查看,有詳細的昌德宮月光之旅、韓服體驗、韓屋民宿分享。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