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2個月內從申請落榜到台大外文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8 min readMay 2, 2018
臺灣大學文學院,攝於2013年6月24日

今年一月剛加入Medium時,不久就看到 Evonne Tsai分享她高三衝上台大財金系的文章,上下兩篇鉅細靡遺地寫出她在各個方面如何準備、攻破。

看到Evonne的文章其實我也動了分享心路歷程的念頭,和她一樣的是我們均為台中女中的校友(驚),不同的是我是學測申請落榜,最後以指考拼上國中以來的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希望大家看到文章的可以幫忙轉給現在正要跟指考奮鬥的考生。

學測的慘跌

從踏進高中的那刻,我就知道自己不是自然組的料,早有耳聞自然組生物課要解剖青蛙,於是高二要分組的時候我打死不選自然組,雖然我媽嘴上說支持我的決定,但心理還是想要我選自然組(媽媽嘛),然後還因此吵架,結果⋯結果⋯該死的高二還是要上生物課,只是不用解剖。我還是快快樂樂地唸了兩年的社會組。

雖然在國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中我從來沒考過前10名,高二之後更是每次都16–19名徘徊,雖然部分原因是我們班平均成績比較高,但還是令人蠻挫折的,畢竟在校排名牽涉到學校推薦的填志願順序。

到了高三,全年級要填志願的那天,我的第一志願「台大外文」早就被語文資優班的同學填走,但很驚喜地發現「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竟然還有位置,雖然是第二志願,還是很高興把自己的名字填上去,

老實說跟指考前相比,學測前我認真的程度應該只有80分,畢竟理科完全是我的罩門,看看我的大考成績就知道:

國文14級分、英文15級分、社會15級分、自然12級分、數學9級分,總級分65

這樣的成績是要怎麼上台大啦!但,人生很多時候就是有這個BUT

那年政治系比的是國、英、社三科單科和總級分,我竟然就這樣順利通過第一階段成績審核,進到第二階段面試+筆試,而面試和備審資料的分數都不錯,但即便已經請教學長姐、補習班老師,也練習過,筆試申論題完全是我的弱點,在我(簡單的)腦袋中只覺得為什麼明明3句話可以陳述完的事,要花到一個段落?考試當天寫完其實很打擊,但還是要強顏歡笑去面試,那個月份其實就在焦躁不安中度過。

4月30日放榜了,想當然我沒上,只好專心準備指考,接下來怎麼辦?

無視於周遭的同學

從國中考基測開始我就覺得兩次考試這點很玄,第一階段放榜後班上總會分成兩邊,一邊已經上榜可以無憂無慮地玩,一邊還在地獄奮鬥。我更慘的是從小學最要好的朋友,國中第一階段上台中二中後就繼續玩,到了高中她繁星上了台北大學(三月底)就開始放暑假,叫我心裡怎麼平衡!

當你怨嘆別人上榜,就是在扯自己後腿。

純女生的環境大家還會彼此克制一點,我有聽過男校在推甄放榜後,一半的同學每天都很囂張玩樂,你無法改變他們的態度,因為他們真的有理由、有本事早點放暑假,怨嘆別人上榜、而自己還在唸書地獄,那個時間早就可以多念點書(研究顯示專注力離開書本再重新回來需要25分鐘)。

無視於下課滑手機、看小說的同學,嘻嘻哈哈的同學,討論明星的同學,你的心理不平衡才不會佔據太多腦容量,更有空間給你的目標。

確立自己的目標、堅強心智

不管是語言考試、公務員考試、入學考試,考試本身就是一種心理戰,怯弱、害怕、不確定的心理出現時,就已經輸了一半。

我之所以可以在炎炎夏日「認份」的唸書是因為我只有一個目標:「台大外文系」,那個老天爺不惜讓我落榜、指示我再努力的目標。

別無選擇、沒有退路,就是你最強的前進動力。

我從國一就立定志向要唸台大外文,沒有了推甄的機會,指考成了最後背水一戰的戰場,如果我沒有考上,家裡沒有錢再讓我重考一年,如果我沒有考上,我無法想像自己念其他科系、其他學校,因為它一直以來是我唯一的目標。

你有多想要上理想的學校?催眠自己

高一的時候,全班獲得華梵大學舉辦的部落格大賽,整體北上領獎後再到台灣大學杜鵑花節參觀,當時我寫信給史嘉琳教授,表示想要旁聽她的英語實習聽講課,我想觀察大學生怎麼上課,而我也真的跟學長姐們一起上了一節課。旁聽後到體育館參觀系所攤位,第一個看的校系是外文系,當然還有熱門的財金系、國企系,我有興趣的圖資系、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可外文系還是我第一志願。

落榜之後我開始冥想、催眠自己:

不是「我想念台大外文系」,而是「我是臺大外文系的學生」。

每天睡前默念21遍才入睡,想像自己走在校園裡,看到這裡應該許多爸媽和老師要說我在傳播邪教了⋯⋯

但是這種冥想練習、催眠之所以有用,是因為當你從淺層的心智到深層的意識,都告訴大腦、告訴身體:我是個「台大外文人」,你的思維、行為會不知不覺做出那個樣子。

知道自己的長處、短處,制訂策略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面對敵人要先知道自己的長處才能多加利用,知道短處才能勤加練習、保護弱點。

當年的台大外文採計國文、英文、歷史、地理、公民,差點要高興的飛天,沒有數學欸!但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若我不考數學,台大沒有幾個我可以填的科系了,所以還是得考,並且一一擊破。

不僅分析擅長哪些科目,擅長題型也要了解。

文科當然是我的強項,但即便是單一科裡也有我擅長和不擅長的題型,剩下兩個月的時間分秒必爭,我們要用最少的時間消化最多的資訊,以下分享我的各科準備策略:

國文選擇題:將過去五年考古題寫三遍,確保自己了解所有題型,掌握命題節奏,我當年是寫吳亭誼老師的「國文新思路」,寫考古題的好處也讓你很踏實,每天多少進度很好安排。

國文作文:找到老師幫你改,我當年每2、3天就可以寫一篇長篇的作文,短文可能是每天練習,閱讀學長姐、大考中心的範文,抓到所謂「高分作文」的訣竅,當年我的老師看到我是求我不要再交作文了。(笑

英文選擇題:考古題戰術

英文作文:同國文,追老師戰術。

社會科(利用課本的目錄,標示自己熟和不熟的篇章,不時拿出來複習)

歷史:我自認為歷史很好,畢竟從小愛看歷史書,但大考完全是兩回事,於是用考古題戰術,錯的地方用地圖和整理表格紀錄,我自己最弱的是各項朝代的綜合比較,看過沒有用,自己動手整理印象最深刻。

地理:自然地理配合地圖、表格整理,人文地理是我的弱項,這時搭配自然地理念會更清楚,一個地方的自然和人文往往多不了干係,以區域的方式念地理會有比較完整的邏輯概念。

公民:公民當年是很新的科目,只能從考古題下手,再從學校老師整理的補充講義,同時當年的時事議題還是要有涉略,不然有時會不太熟悉。

數學:將高中課本目次拉出來,列出所有會考的數學領域:指函數、三角函數、三維計算、機率、統計,我最怕最後兩個。把每章的公式自己手寫列出,配合老師整理的重點口訣,除了練習考古題,重點是多寫類似題型,課本、習作、學校老師的題目都熟悉就夠了。

固定作息、規律念書,你就贏了

我很感謝母親當年願意花錢讓我參加黑馬營(費用不便宜QQ),有冷氣吹、有便當吃、有輔導老師可以讓我問問題,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但你以為進了衝刺班就可以了嗎?

黑馬營裡還是有同學吹冷氣睡覺,整天嘴上掛著不想唸書,不是每個人都很有動力,必須要堅強自己的心智;早上和下午的睡魔超難抵抗,所以我吃東西、含喉糖;現在的誘惑很多,不小心一滑手機:LINE、Facebook、Instagram時間就掰掰沒有了,好險我當年還沒有這些東西(時代的眼淚),不過以小我一屆的妹妹來說,他發下豪語考試之前都不玩LOL,他也真的有做到。

照著自己的讀書計畫,按部就班朝目標前進的人,才能笑到最後。

當年的小插曲是我還不小心喜歡上補習班的同學,純純的愛在心裡萌芽,好險理智層面上還是告訴自己:沒上台大外文就完了,萬一全部都拿去談戀愛,估計我現在就不會是這樣了。

那年7月19日大考成績出爐:國文84.93、英文90.17、數學92,光這三科就已經讓我很滿意了但我的社會科不是考得非常好(歷史78.53、地理64.67、公民58.4),還是硬著頭皮填志願。

8月6日是我母親的生日,我送給他一份大禮物:我上台大外文系了。

我很感謝家裡當時給我一個穩定的環境唸書,即便最後填志願時依然引起家族大戰(請參照以下文章),但我母親依然支持我,當我真心想要這個志願、全力以赴前進,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堅強的心智和家裡的支持,加上背水一戰的決心,才成就了現在的我。

如果你很幸運有這樣的家庭,請無後顧之憂地向前衝,如果你的環境沒有那麼好,辛苦你了,請一定要努力向你的目標前進,因為它可能是你改變現狀的機會,感謝你的父母生養你,但人生是自己的,要自己把握。

畢竟,如 Gary Vaynerchuk說的:不管原生家庭給你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要知道未來的生活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中。調整,行動,前進;而不是抱怨,糾結不前。

有興趣了解更多台大外文系的學弟妹,請在填志願前讀一下這篇: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