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高中學弟妹們(上)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5 min readFeb 20, 2018

三年半前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以一個剛出社會的菜鳥給予想念外文系的高中生一些建議,或許是關鍵字抓對,也或許是太多人真的想要知道這個議題,這三年來每到升學季該篇文章的點閱率總是暴增(但其他文章的點擊率好低,淚)。

除了文章底下的留言,信箱不時也會收到高中生寫信來各種詢問,去曙光女中演講後粉絲專頁也收到幾則訊息,我就有如大姊姊兼輔導老師的角色,回答學弟妹們的各種疑難雜症(當然還是以升學、生涯規畫為主)大家的問題其實都很類似,我在收到問題和回覆過程中也有一些心得,便決定整理成這篇。

親愛的學弟妹

現在的你可能剛踏入高中,或享受高中生活(你也許會覺得是水深火熱)或正在準備指考。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很平淡、被綁住,每天只有上學、補習,偶爾跟朋友出去玩玩,討論PRODUCE 101或是BTS,還要被父母老師長輩追問著未來要幹嘛,或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幹嘛。

請先給自己一個鼓勵吧,表示你想為現在的人生做點什麼,才在網路上找到/看到這篇文章。

念普通高中自然組是被父母逼的,因為長輩說這樣大考可以填的科系比較多,念高職是因為父母說這樣可以有一技之長,念夜校是因為要自己賺生活費。這種教育體制和環境迫使下,對於未來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想要什麼,我想跟你說:你很正常、你不孤單,這不是你的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社會並沒有給予每個人發覺/發掘自己的機會。

但是,你可以給自己這樣的機會,自己創造機會。

聽起來很美好,可是這條路很殘酷,所以在路上我希望你具備三種能力。

一、自己找答案的能力

身為一個八年級生,我自認為不算「老」,畢竟家裡還有念國小的表弟妹,但是往往讓我們這些20、30幾歲的哥哥姊姊們覺得傻眼的是學弟妹不會自己找答案,無論是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

出生在2000年前後的你們,生在有智慧型手機和網路普及的時代,自己找答案真的不難,不是我們不願意教、不願意回答,而是當問題的答案用Google大神就可以搜尋到時,為什麼還要花時間用訊息詢問呢?經營韓星粉絲團時曾遇到有一位妹妹問:「一吋是幾公分?」我想這個問題你到Google搜尋絕對比問版主、等回覆還要快。

你可能聽過PTT這個網路論壇,在上面有個術語叫「伸手牌」,意思就是不做功課,直接上來要資訊:我想要玫瑰色霧面唇膏,哪隻好呢?冬天適合用哪些氣墊粉餅?這些都會令網友無比生氣,為什麼?不是大家不友善,而是發文者不做功課,加上什麼資訊都沒有提供,我們不是你又如何知道你的膚質適合什麼呢?

有時候我收到信件就有如此感受,緊急的事情(比如明天要填志願)你應該問的是學校的老師或是身邊的親友,而私人問題單憑一封e-mail、一個訊息,我實在很難給予好的回答,因為資訊不足而且我也不了解你。

所以如果真的要問網路上沒看過的學長姐問題,比較好的做法是什麼?問過你的老師、父母、朋友,上圖書館、網路等地方,查詢好所有資訊後,把你的問題濃縮成選擇題,或是可以簡單列點回答的問題,再傳送給對方。

二、辨別資訊的能力

雖然我們常常笑長輩轉發假新聞、假消息,但其實即使是年輕人也會發生這種事。在找答案的過程中,你一定會搜尋到很多資訊,而這些資訊的真偽就要靠你自己去辨別。

怎麼辨別?很不幸地,我也是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學習而來,無法告訴你一蹴可及的方法,因為所謂的媒體識讀能力,是要靠大量閱聽、和外界交流溝通討論、辯證,一點一滴培養的。

為什麼大人說閱讀很重要,尤其讀實體書籍?因為書籍出版的過程十分漫長艱辛,需要有編輯一步步把關驗證才能印成一本書,擺在誠品、上架到博客來讓你買到。而網路的文章流通速度快,有時並沒有編輯把關,就容易有資訊錯誤的地方,當然書籍並非不會出錯,只是機率相對小。

三、換位思考的能力

大概每個人在國小就已經背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了,如果你不想遭遇某件事,就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簡單來說就是設身處地。

想像你今天累了一天,早上七點出門上學,放學還要去補習,明天要考試還要挑燈夜戰,這時候LINE群組裡面朋友一直問你出去玩的行程規劃好了沒?找好吃的了嗎?住哪裡?怎麼去?幾點集合?你晚回覆他還念你為什麼這麼慢。

有時候收到訊息真的有這種感覺。

寫文章的人(不管是其他部落客還是我)都「沒有義務」要立即回覆,一個訊息、一個郵件回覆的背後,可能都是我們深思熟慮,祈禱不要誤人子弟之後,在每天的行程表擠出時間回覆。

要寫信、寫訊息之前,把自己想成那個非常忙碌的角色,今天收到什麼樣的訊息你會想要回覆?預設好內容再丟問題,對方回覆你的機會也會比較大。

不是說具備這三種能力你就天下無敵,它們只是基本功,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其實是條漫長的路,路上要有的技能絕不止這樣。很多時候會看到學弟妹說羨慕我現在的生活,想要跟我一樣,我到底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待下篇分享。

但在此之前我想先說的是,即使是我,到現在還是會羨慕別人的人生,我希望總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停止羨慕別人的人生,過好自己的。

以下是下篇

我希望你另外學會的:學會說再見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