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高中學弟妹們(下)-關於填志願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7 min readFeb 25, 2018

上篇文章

前天是大學學測成績出爐,電視新聞不免又報有幾個滿級分,而今年也被譽為有史以來最難選校系的一次,想當然耳我那篇文章流量又要暴增了。

可是畢竟文章是近四年前寫的,現在雖然不至於完全推翻自己的論點,但還有可以補充說明之處,上篇講到了我希望現在高中生所具備的能力,下篇會聚焦在我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並結合最近填志願和選校系。(本文因是故事所以偏長)

親愛的學弟妹

有些學弟妹在看完部落格、專頁後會寫信給我,除問問題之外偶爾也會有人提到「羨慕我現在的生活」,來信者並未明確點出他所羨慕的是哪個部分,就我的猜測,可能是:去了很多地方、參加了很多活動、和名人拍照,當過記者和(聽起來很炫)的公關,進行過幾場演講,現在在家工作。

光彩亮麗的背後,其實這一路上走過來並不輕鬆。我曾從未對任何人講述過完整的故事,即便是閨蜜和男友也未必知道全貌,以下是我走過的路。

時間倒回八年前學測成績出爐,65級分並不足以讓我上國中以來立志就讀的台大外文系,但學校推薦管道讓我順利填到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更以國英社三科拿到面試門票。其實個人申請的五個志願我都有過成績審查,但礙於推甄費用一個系就要1500,加上面試撞期,最後決定只賭一個系。

準備資料的過程我記憶猶新,但印象更深刻的是面試,除了制服沒買過任何一件西裝襯衫的我,到姑姑家試了表姐的套裝,面試地點是在徐州路的舊社科院,但對台北不熟的母親和我卻不知怎麼選了台電大樓站的儷園飯店落腳,早上再搭計程車去筆試和面試,全部都是花費,現在看來我仍舊心疼家裡當時對我的付出。面試分數很高,但申論題完全是我的罩門,最後結論大家都知道,我沒上政治系繼續抓緊剩下不到兩個月拼指考,直到成績出來一切都很順利就卡在要填志願。

家裡反對我念外文系。

更準確一點來說,母親是贊成,但家族是反對的聲音,尤其是二姨。我懂在銀行上班的二姨其實是心疼母親,她希望我念的科系出來是可以直接就業,支撐家裡的經濟,她說:如果你要唸英文系,就念新竹教育大學的英語教學系,因為那是公費的;她更說念台大外文的都是家裡背景很好的,你拿什麼跟人家拼。想當然耳,我並未聽進去,依舊堅持自己的想法,而跟我同年的表姐則選擇了某大學的財金系,同年的表弟則念護理。

進入大學後

大學四年,我不是沒有經歷過二姨說的,但這些在外面看起來「家世背景很好」的同學,即便他們只要花20分就能拿到我們花40分才能取得的地位,他們仍會拼盡100分的力氣活著,學業上拿到A+書卷,課外活動多采多姿,你可以說因為他們不需要擔心經濟壓力,但這並非是他們造成的,他們仍舊在自己的生活努力著。我在外人眼中也是參加盡模聯會議的有錢人呀,但實際是怎麼做到的?

我很幸運有個疼我的外公供我念大學,有碎碎唸但依然支援我基本生活的家族成員,但想要參加活動、聚餐?行,自己想辦法。會議費用一點一滴攢,當大學男友問我為什麼不用考期中考,仍要跟他進圖書館,因為我必須專心改考卷,為什麼要改高中生的英文考卷?因為那是我的生活費來源之一,再兼差學校助理、藝文中心工讀生、家教,這樣下來我也是順利地走完四年。

同時呢?

把握校內資源和社會資源

從踏進台大外文的那天起,我心裡就很清楚這輩子不可能只當英文老師,更不可能一路唸文學研究所,所以除了顧好本科,更要開拓其他路。我跑到管院(商學院)修會計、傳播學院修媒體企劃和行銷學、透過通識課程學Java語言,喜愛英文修畢中英翻譯學程。參加社團、認識學長姐、申請ASUS的實習,甚至是學校附近咖啡店的老闆都認識,多年後我的一些工作機緣和案子也是因此而來。

我承認,台大學生四個字有其優勢,但當你是學生身份時就有「特權」了,這個社會對你的寬容度會比較高,容許你嘗試、犯錯,甚至有許多優惠。你會抱怨要唸的書太多,但誠如每個大人說的,最終你會無限回味在校時光(如果你的大學生活仍舊稱得上精彩的話)

當我畢業後

畢業後我第一份工作是科技媒體記者,我當然也有拿到翻譯社的儲備幹部,但我想要一份能夠結合自己文字專長和興趣的工作,從上大學我就發現自己對科技產品著迷,也因此大四到華碩實習,工作上也幸運地能夠發揮翻譯的技能,在Apple發表會時公司有做文字轉播,我聽到庫克說什麼就翻好給同事,很刺激又很有成就感。

天生愛跟別人打交道的我在一次記者會上認識了負責辦活動的公關代理商,老闆後來邀我去工作也開始了我的公關代理商生涯,不同於記者是比較獨來獨往的工作,代理商講求團隊合作和職場紀律,我也在那個階段真正開始進入「職場」,從最基本的e-mail收發、打電話、活動策劃執行開始學習,在公司裡英文好已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而是基本,因為超過一半都是國外回來的碩士,用英文寫信給客戶和電話會議是日常,你哪裡畢業已經不是那麼重要,職場能力才是重點。

然而我還是離開公關代理商回到媒體,最後跳出來自己接案,都要感謝前東家小主管的幫忙,還有一路上建立的人脈,才能讓我現在在家工作。但隨著前面提到的表姐進金融業、表弟當護理師值班,這次過年不免又被唸:當初叫你不要填外文系就不聽。

的確,我現在的收入不比他們,但既然選擇這條路就要咬著牙走下去。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填外文系。

認真做學問(不是把課表填滿到25學分)、認真玩社團、認真交朋友(大學生該有的樣子是找到自己學習的方法、學會思考人生,並且享受你18–22歲的青春時光)

因為我知道我唸法律不行、念商科不行,而且都是有親身嘗試過後才下定論,就是因為知道外文系本科出路競爭激烈,才更要在大學的時候努力。

回過頭來講填志願,如果你不是真心喜歡文學或是想要鑽研語言(可以上網查查什麼叫語言學),只是因為「英文好像不怎麼討厭」、「英文成績最好」就要填個英文系,我決不建議你這麼做,請好好研究所選系所的課程,確定你是否真的有興趣。

過去八年告訴我英文好在某些行業吃香、某些行業是基本,如果你只有英文很好卻沒有其他技能將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下來。

如果你有這些認知然後抱著決心要培養其他專長才進英文系,我會祝福你繼續勇敢下去,不然還不如像一些長輩說的,選個可以「畢業後直接就業」的科系,你那不確定的心靈也會因此踏實一點點。

如果你不知道要先選校還是先選系,我自己是先選校,因為我相信每個學校培育出來的同學特質都不太一樣,而且進入學校後還可以靠雙主修、轉系等來轉換跑道(不過規定很嚴格就是了)。

這篇故事很長,我想講的是,對現在的你來說填志願的確是大事,但它的大小卻會因你後面人生所做的決定而變化,如果你很堅定要走某條路了,請排除萬難達成你的理想,如果你還不確定要填什麼,請回頭檢視你的生活,什麼是你做了會快樂的,而且這個快樂是會不斷帶給你能量,延續下去的。

做自己不是兩手一攤整天當廢物,而是知道自己的本分和理想,努力實踐取得平衡。

我們的教育體系並未給予我們充分的機會去探索自己,但如果你還是高一高二,請好好檢視自己、觀察生活,了解自己如何學習、怎麼學習最快最有效,生活中有什麼擅長的事物、有興趣的事物。我之所以會想要申請華碩的實習,就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在上大學那年和學長討論要買什麼樣的電腦時,對於CPU、記憶體、硬碟大小、速度非常感興趣,我很喜歡日新月異的科技,才讓我在日後走上科技記者的路。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其獨特之處,自由工作者的生活聽起來令人羨慕的「自由」,但是這個背後是如影隨形的經濟壓力,和被迫進行的自律要求,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你看不到的努力付出,你可以羨慕別人的人生,把它當作目標追求,但你的人生還是你自己的,過一回自己羨慕自己的人生吧。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