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3 min readApr 30, 2018

--

✈️一個人旅行: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是搭公車

我愛上在首爾搭公車的感覺。

或說我一直都很喜歡搭公車。

小學時台中開始出現高潛力公車,市府當時送給小學生一人一張公車卡,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當時的藍線73號至今還在營運;國中高中更是搭著公車上下課、補習,直到上了大學才知道捷運是什麼,去了韓國才知道地鐵是什麼,捷運快多了、又有冷氣,但我還是很愛搭公車。

理由很多,搭公車較便宜、直達捷運無法到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可以好好看一個城市的風景,當然除了塞車時間、炎夏的上下課時間之外,在我心目中,會搭地鐵繞來繞去的厲害程度,還比不上給一個站名就跟你說可以搭幾號公車到。

2016年第一次去首爾都搭地鐵,包含從機場到鐘路三街、去江南區、明洞等等的,或說當時安排行程就以地鐵圖為主。

但這次的一個人旅行多了更多空間、時間、選擇,行程上也出現許多搭乘地鐵必須繞一圈的點,還好有在首爾工作的強大同學先帶我搭乘了一趟,韓國朋友給予指示,加上Kakao Map和聰明的頭腦,到後來我基本上是捨棄地鐵改搭公車,這樣可以更清楚看到首爾的地景,否則每次出地鐵站好像都來到另個世界。

4/21,我要從江南區林蔭道到對岸龍山區的Blue Sqaure搭乘地鐵要花上兩倍的時間,但公車只要橫跨漢江就可以到了,如果沒有開車,又怎麼能看到這樣的首爾呢?

首爾的公車非常發達,傍晚四五點也會出現小學生。

4/23,我和朋友要從昌德宮回新村,那晚天氣冷、下雨,若搭地鐵還要走上一段,很巧的是有公車可以搭,當然就跳上公車,當時終於慶幸公車上有暖氣,台灣若開暖氣應該被熱死吧!但是上了公車就是溫暖的天堂。

搭公車可以觀察到上班族、外國人、學生,聽聽首爾大學的學生們從校園離開要去搭地鐵都在討論什麼,無非是功課、同學和老師,也有家庭主婦抱怨老公,上班族抱怨職場的,地鐵上大家好似比較拘謹,到了公車上似乎較沒有顧忌,低頭滑手機或講語音通話的比比皆是,如果想要看到一個城市的街道面貌、觀察人們的生活語言,公車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