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4 min readMay 6, 2018

--

✈️🇰🇷在韓工作台灣人:有時候,你要學習當個觀光客

Photo by Angello Lopez on Unsplash

降落首爾的那天是週五晚上,拖著行李箱上地鐵到新村,出站時Y已經在現場等,他是我大學同學,兩年前到韓國念語學堂、就業,以異鄉人的身份在首爾打拼。

上次相見是一年多前了,當時我跟閨蜜到首爾旅行,擠了時間跟他吃晚餐,而這次一個人來終於有機會好好跟同學敘舊。辦了入住手續,轉身跟他到附近的炸雞店吃晚餐兼宵夜,路上他跟我道歉,下了班回家換了簡單的衣服出來,不是正式的服裝,我笑說又不是沒看過大家學生時期的樸素。

看著他熟練地點著炸雞,跟姨母要啤酒。

我說:「這是火金吧。」

他回:「你也知道火金?」

我說:「當然啊,在台灣當過上班族也是知道週五的美好,好嗎?」

火金是指週五晚到週六早的這段時間,許多韓國人都會喝好幾攤(차),讓夜晚火火熱熱的、燃燒一整夜,就像我之前說的,人都到了韓國,就要學韓國人一樣生活,跟還在上班的Y吃炸啤度火金再適合不過了。

我們聊了很多、也解開了很多迷,原來我一直誤以為他上班的公司是「自己家」的公司(他是少東家),他回說若真是這樣幹嘛如此辛苦?也是,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聊了台灣和韓國的職場生態、就業準備,還有他周遭台灣女生和韓國男生的愛情故事,還笑著說韓劇演的都假的啦,我真的要嫁韓國人,完全要三思。

完全的韓國人?

雖然人家常說韓劇畢竟只是戲劇、都是演出來的,但撇開愛情故事,從中可以看到韓國人的樣子,綜藝有時候甚至更為真實。雖然才來韓國第二趟,我卻從Y身上看到韓國人的影子,或說他已經漸漸被同化了,他也不會因為我這樣說而感到生氣,反而說公司的確有素未謀面的同事以為他是韓國人。

10度的下雨天,他喝的是冰美式咖啡。
思考時的口頭禪是:嘶。
出門的服裝極為嚴謹,沒戴隱形眼鏡還跟我道歉。

我有許多在國外工作、唸書的同學,但鮮少有人讓自己「被同化」地如此深刻,他們仍保有台灣人的「感覺」、思考邏輯。我無法去評論好與壞,但我相信當他漸漸調整自己,或多或少可以更融入社會和職場,避免歧視或是誤會,是一種自保的方式吧。

但終究不是韓國人

但即便如此,他是外國人仍是個不爭的事實,職場社會的差別待遇仍舊存在,首爾就像一個大悶鍋,塞了全國各地來的菁英,還有世界各地對韓國有嚮往的追夢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我問他怎麼辦?

有時候,你要學著當個觀光客。

若是在台灣,每到假日大家要不是找朋友出去耍廢,就是在家補眠吧,人都到了異地,如果只有工作那就太可惜了,把握時間和資源好好探索這個城市。Y說他假日常會去逛美術館,如果有朋友來玩,就陪對方玩上一整天。

所以我們去了西大門的獨立門紀念公園、首爾歷史博物館、仁寺洞、昌德宮,再回新村吃炸雞、唱練歌房(KTV),我只能說他這個本系駐韓大使真的不是當假的。

吃炸雞配燒酒,我們也是絕了

異鄉打拼的遊子若是假日都把自己關起來,或是一直陷入在工作的思維裡,將是一個無底的循環,學習當個觀光客、轉換心情和視角,多少能夠緩解異鄉的壓力和苦悶。

也許Y從大學就是一個看起來比較樂天的人,同時又是有禮貌(有點拘謹)的人,一直到這次旅行,原來他也有激動、幽默的一面,也有沈重的一面,也有會跳韓國女團歌曲的一面,或許一個人旅行也是重新認識老友的好機會吧。

--

--

Wendy Chang 張雅鈞✈️
Wendy in Redwhiteslippers

左手寫媒體寫公關,右手點戲點電影,翻譯遊走語言間,紅白拖要不停走。Writer, translator, and polyglot. PR and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Twitter: @wendychang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