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 | 專訪】PL Entertainment 宋慧善代表,一路走來始終堅定 (The Musical 2020.10)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Apr 11, 2021
原文報導(출처): <더뮤지컬 The Musical> NO.205 2020年10月號
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身為音樂劇界代表演員們長期幫手的 PL Entertainment 宋慧善(音譯)代表說「要在任何領域嶄露頭角必須有的能力是:不會在挫折面前倒下並懂得如何克服挫折的力量與智慧」。出社會40年的生活中有20年是在韓國電影復興期間的電影界,剩下一半的時間則是在如同不毛之地的音樂劇界打造屬於自己領域的宋慧善代表。帶領公演界的女性領導者系列專訪第一彈,來聽聽屬於她的故事。

(출처: 더뮤지컬)

在音樂劇界迎來的轉捩點

◆ 從電影界轉往音樂劇界已經將近二十年了,在創立 PL Entertainment 前投身於太興映畫20多年, 決定獨立創立公司的契機是什麼?

我從小就想要從事電影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京畿道劇場協會,在那裡第一次見到了李泰元社長,當時他擔任協會的會長。1983年李泰元社長創立太興映畫時就把我找去,我也可以算是創立成員(笑)。我在太興映畫負責企劃、選角、宣傳,雖然現在製作、發行、宣傳行銷等電影工作都有專業分工,但以前是沒有這樣細分的,每位職員要負責的工作真的很多,緊急時刻還要去拍攝現場,連演員的頭髮都…(笑)。因為長時間在一個公司累積了經驗,有想過應該要在四十歲的時候獨立、創立自己的公司,2000年因為《春香傳》去了坎城影展後更確定了這個想法,作為太興映畫的員工連坎城都來過了,現在該要做自己的電影了。

◆ 因為是從電影方面出發,一開始創立公司應該不是以管理音樂劇演員經紀為目標,是怎麼會改變事業的方向呢?

當然一開始是想要開電影製作公司,但由於我有負責管理太興映畫的所屬演員,所以離開公司時,李泰元社長讓我負責包含曹承佑、吳貞孩在內的幾名演員的經紀。雖然當時我的夢想是要成為電影製作人,但首先要有錢才有可能製作嘛,製作一部電影也不是一下就能完成,而且要經營有兩名職員的公司也需要固定收入,所以抱著什麼都要做看看的想法開始了演員經紀管理。後來2004年看了曹承佑出演的《變身怪醫》韓國初演首演後,我就迷上了音樂劇,在舞台上展現驚人的能量,怎麼能夠表現得這麼好?看著我都流下眼淚了,對於能夠和這樣的演員一起工作覺得很感激。如果說以前是為了要製作電影而做演員經紀,那天看完演出後,我覺得只要能好好做曹承佑這個演員的經紀工作就很有價值了。(曹承佑2015年轉換新經紀公司前,作為 PL Entertainment 所屬演員活動了15年。)

◆ 2007年引入金善英、尹恭珠、崔閔喆、洪光鎬四位演員,算是正式成為音樂劇演員的經紀公司,當時是不是在還沒有專門經紀公司的公演界看到了音樂劇演員新的可能性?

因為看了曹承佑演出的作品,漸漸認識了音樂劇演員們的魅力。四個人中最先認識的演員是崔閔喆,在《地鐵一號線》中第一次看到崔閔喆,覺得他是擁有世上獨一無二臉孔的演員,李泰元社長和我一起觀賞演出,也說演員太厲害了,便找去試鏡電影《下流人生》,崔閔喆通過試鏡後出演了電影《下流人生》。而金善英則是在《變身怪醫》初演的安可公演中聽到她演唱〈A New Life〉後完全被迷住了。我是在《變身怪醫》2006年日本巡演時下定決心要和音樂劇演員正式合作的,那時是我第一次觀看曹承佑所有的演出場次,我才體會到「天阿!重複觀賞的魅力真的不得了啊!」(笑)。這麼多的台詞怎麼背得下來?每次都要現場演出?在舞台上唱歌甚至還要跳舞?我覺得將來會是這些音樂劇演員的時代。我說要做音樂劇演員的經紀工作時身邊的人都勸阻我,很多電影演員都認識的人為什麼要去做音樂劇演員的經紀?我在電影界是小有名氣的「太興宋室長」,哈哈。很多人都說不懂為什麼要去做沒有錢的音樂劇工作,但奇怪的是我就是有會成功的自信感。

◆ 常常聽人提起說您非常照顧旗下的演員,而其中洪光鎬演員是從新人時期開始一路陪伴他成長,應該更為特別吧?

我是看了《瘋狂理髮師》的初演才知道光鎬的。承佑說他的後輩中有一位非常會唱歌的演員,所以買了票要我去看,那可是末場公演的票呢,託他的福讓我看到了26歲的洪光鎬演的 Tobias,哈哈。對那場的記憶至今都還歷歷在目,在 Tobias唱歌的場面聽到的就像是他的歌聲在劇場頂端打轉,一開始我以為是天花板上有什麼裝置還往上看了幾次,他的聲音只能用神秘來形容,已經不能用唱得好或唱不好來判斷了。光鎬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個性都很靦腆,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眼神就相信他會成為最頂尖的人,沒有任何的懷疑,就是覺得他是被選定的人。所以當光鎬站上他從出道初期就想要出演的《變身怪醫》舞台上時,看到他幸福的樣子,對我來說是記憶中非常珍貴的一刻。

◆ 洪光鎬出演倫敦《西貢小姐》25週年紀念公演也是讓人難忘的事情吧。第一次有韓國演員進軍倫敦西區這樣的大事,作為經紀公司代表應該覺得是很值得驕傲的事吧!

那當然,我覺得這是要積極宣傳的事,所以通過認識的電視台相關人士得到倫敦特派記者的聯絡方式,寄了電子郵件過去,表達了將有韓國音樂劇演員出演《西貢小姐》25週年紀念公演,若有想要現場採訪的人請跟我聯繫。記者招待券是由國內製作《西貢小姐》的KCMI跟英國製作公司聯絡、安排的。不過,英國預演期間的最後一天好像就是招待記者的日子,我在前一天先抵達倫敦看了演出,隔天就帶著要給韓國記者公演報導素材和小小的紫菜禮盒去了劇場(笑)。因為他們不是音樂劇專門的記者,開演前看起來好像沒什麼興趣,但是一看完演出大家都說居然不知道是這麼厲害的演員,看著我說應該覺得很驕傲吧!另外,我也被英國製作方的細心給嚇到了,他們真的不是普通的宣傳能手而已,他們安排韓國的記者坐在能夠看到Thuy死亡場面的位置,並且也提供了可以採訪的開幕派對的招待券,因此在《西貢小姐》正式開演當天,開幕派對也登上的MBC 9點的新聞畫面。

◆ 最近音樂劇演員也有積極出演電視劇或電影的趨勢,但對於PL所屬的演員們只集中在音樂劇有強烈的印象,是因為這就是公司的方向嗎

根據演員個人的性格還是會有一些差異,有的演員說只演音樂劇,有的演員對電視劇或電影也有興趣。不過通常音樂劇演出都是在1~2年前就先決定了,要能夠配合音樂劇時間同時進行其他類型的作品不容易。基本上我覺得如果要演電影或電視劇,同時間就不要再演音樂劇,反過來說也是一樣。特別是公演因為是現場演出,這個和觀眾的約定是很重要的。當演出開賣以後,如果不是不可避免的狀況,都應該要對自己出演的那場演出負起責任,所以對於需要全心投入公演的演員,更無法說出要他們同時進行其他活動的話。之前尹恭珠在音樂劇開演前曾經收到電視劇的提案,詢問本人的意願,她說因為要準備公演沒有餘裕演出電視劇所以拒絕了,我作為經紀公司代表雖然覺得那是個錯過很可惜的提案,但另一面也覺得恭珠非常的帥氣,對舞台有很強的責任感。

◆ 比起執著於代表的意願,優先考慮演員的選擇,是因為經過經驗累積,領悟到這是最明智的選擇嗎?

我還在電影界的時候,演員的母親常常扮演著經紀人的角色,我是那種和媽媽們能夠很親近的類型(笑)。有一次透過一位平常關係很好的母親簽了合約,後來才知道女兒其實不想演那部作品,在攝影機前一點都不開心。從那之後,我簽約前一定要和演員親自見面、好好的聊過並確定意願。從演員在談論作品時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是否真的想要演出這部作品,如果不是真心想要的作品,演員是不會盡全力的,而渴望作品的人演技也是不同的。所以我對於剛進入我們公司的演員一定會說這樣的話,如果有A和B兩部作品,演員選擇A,而我認為B比較好的話,就算彼此都深思熟慮過,最後還是由演員本人作選擇。

(출처: 더뮤지컬)

拓展野心的方式

◆ 由 PL Entertainment 主辦的2016年鱉島音樂劇節 (Jarasum Musical Festival) 是國內第一個由經紀公司策劃的戶外音樂劇節,當時引起很大的討論,隔年起以星光音樂劇節 (Starlight Musical Festival) 的名稱又舉辦了兩屆活動。現在回想起來,您覺得從這樣新的挑戰中得到了什麼?

突然很想哭,在Covid-19疫情持續的狀況下,音樂劇界不是仍然在進行公演嗎?外界的人看來會說「就那樣吧」,但實際上製作公司、演出人員、觀眾等所有人都在做很困難的事。甚至當社交距離限制上調到2.5階段時,正在進行演出必須遵循間隔座位規範,只能賣50%的座位,所有製作公司都承受了損失。音樂劇粉絲們為了來劇場看一場演出,也是非常辛苦。如果最近去看演出的話,經常會看到劇場外站著很多等待的觀眾,因為現在咖啡廳不開放內用,所以在演出開始前沒有適合等待的地方。而且依據社交距離限制的階段不同,演出中斷、取消、重新開演的狀況不斷反覆,買票也比以前更為困難。為什麼要提這些呢?因為我是先透過音樂劇節體會到韓國音樂劇觀眾獨有的熱情和喜愛。為了能近距離的幫喜歡的演員或作品應援願意通宵排隊,進入活動場地後非常守秩序的觀賞演出,整個活動中沒有發生任何事故。在第二回活動時,從場地相關人員那邊聽到這是第一次碰到垃圾處理如此完善的慶典,如果不是真正喜愛演出的人是不會做到這樣的。因此,我不會忘記對觀眾的感謝。

◆ 據我所知,2019年首演的音樂劇《Swag Age:呼喊吧,朝鮮!》並不是因為想要製作音樂劇而找來的作品,而是看了首爾藝大學生公演後才下定決心要製作音樂劇。這是您第一次製作音樂劇,在作品首演選用很多新人演員,不會感到很有負擔嗎?

雖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笑),在電影《將軍的兒子》選角時,從現役的演員中實在找不到合適的演員,所以李泰元社長就將目光轉向了新人演員,後來取得了很好的結果。我很常聽到製作公司說沒有適合選角的演員,通常這句話的意思是在現在積極活動中的演員中找不到可以選角的人。但我覺得該是要有製作公司果敢選用新人演員並取得好成果才對,就算不是新人,也有很多迫切渴望能站上舞台的演員,還沒被人們認識的演員如果能夠穿上適合自己的衣服(角色),觀眾才能看到他們的才能並為他們應援。《Swag Age:呼喊吧,朝鮮!》的梁熙俊就是這樣的狀況,熙俊在演出開演兩三週後就開始收到其他作品的提案了,甚至還有電視劇跟電影的提案。當我決定這部初演的原創音樂劇要選新人演員時,從周圍聽到了很多不看好的反應,但我在看學生公演時看到了這部作品跟熙俊的可能性,相信只要開始時能堅持一個月接下來就會有好的口碑。

◆ 《Swag Age: 呼喊吧,朝鮮!》在今年Covid-19 疫情影響的波折下,順利的結束了再演。對於這部作品將來還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呢?

初演時直接選用學生公演的劇作家、作曲家、導演的理由只有一個,舞台演出是需要有劇作家、作曲家和導演的靈魂的,去哪裡能找到比創造、構思出這部作品的創作者更適合的人呢?當然因為經驗不足還是會有不夠成熟的地方,這個就讓像李宇炯照明導演和權道慶音響導演這樣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補足,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兩位。《Swag Age:呼喊吧,朝鮮!》是一部具有大眾性也有很明確要傳遞的意涵的作品,在作品中登場的假想的朝鮮時代百姓們正是在為我們發聲。這部劇有像是廣場戲(마당극)那樣能夠讓人輕鬆享受的元素,所以不分男女老幼都能愉悅的觀賞。創作團隊一直不斷的努力想要提高作品的完成度,也很希望再演時能夠得到像是「原來這部作品還能發展成這樣啊」的反應。我其實有在和創作團隊討論之後的發展方向,不過現在還不能說就是了(笑)。

◆ 對於工作超過40年的代表現在仍在第一線工作,我非常的驚訝。還有什麼是您將來想要嘗試的嗎?

本來打算工作到55歲就要退休的,沒想到這一天來得怎麼快(笑)。我們去年(2019)不是沒有舉辦音樂劇節嗎?其實今年初有收到不錯的提案打算要辦第四屆,但因為 Covid-19 疫情計畫泡湯了。這個我在其他訪談中常常講到,會開始辦音樂劇節是因為希望能夠有一個讓所有喜愛音樂劇的人能聚在一起的慶典,就像電影人聚集的釜山國際影展或全州國際影展一樣,這個想法到現在都沒變。而且希望能夠有一天像 Mnet 的「MAMA」(Mnet Asian Music Awards) 一樣,在海外舉辦國際性的音樂劇節,想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國家這些具有世界級水準的音樂劇演員。

原文報導(출처): <더뮤지컬 The Musical> NO.205 2020年10月號
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

--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原本就愛跑劇場、電影院。對韓國的關心從只看韓綜到不小心跌入韓國音樂劇的大坑。迷妹特性是心很寬、情很深,最愛演員是洪光鎬、奇世中還有一堆不斷增生的候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