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 | 演員專訪】吸血鬼亞瑟》奇世中 「演員可能是個危險的職業」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7 min readFeb 9, 2019

由奇世中 (기세중)來談奇世中

原文報導出處 (출처): News Culture (2019/01/31)

Q: 現在我們撇開《吸血鬼亞瑟》來談”演員奇世中”,有沒有因為自己是演員而感到開心的時刻?

A: 得到大家關心的時候(笑)? 本來演員就是必須要獲得別人注目的職業,如果無法得到會很傷心。如果觀眾們喜歡演出那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了。下面這些話我常常對我的粉絲說「有哪個職業可以像這樣帶給別人力量? 真的非常感謝你們來到劇場、來看表演、來感受、然後離開。」在演出的過程中,觀眾這樣的目光,不需要言語說明也能充分感受到,這種時候總是讓我覺得很滿足。

Q: 那反過來說,作為演員覺得困難或辛苦的時刻是?

A: 演員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必須要非常的謹慎、敏感。如果馬上有演出的話,鹹的、辣的食物都不能吃,而且要非常注意睡眠、濕度、溫度甚至是空氣品質,外表也非常重要,為了表演要注意的事情這麼多,不謹慎都不行。以前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可能會大聲嬉鬧,現在連講話都小心翼翼。”自我管理”真的是最辛苦的事,總不能因為明天有別的演出行程今天的演出就不盡力,必須要在合理的狀況下呈現最好的表演給觀眾,這時候自我管理就要更為謹慎。如果我的狀況或是行程安排會讓觀眾擔心、覺得不合理,那就真的是我的問題了,畢竟是我所同意的行程安排卻讓觀眾擔心。

Q: 下一個問題,哪個瞬間讓你想要成為演員呢?

A: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瞬間,成為演員的想法和過程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當時為了要進大學,選擇了話劇電影科(系),那裡聚集了一群準備要成為演員的人,很自然地受到了他們的影響,學習了成為演員所需要的演技、歌唱甚至跳舞。當然也有覺得「音樂劇演員好帥」的時候,身為觀眾時也透過觀賞演出而獲得力量,這也是我所感受到的演出的長處。不過這並沒有讓我產生一定要成為演員的想法,反而覺得像我這樣的人是不可能成為演員的(笑)。

接著我就去當兵了,在那裡也只是練習我所能做的事,而成為社會人士後覺得該要賺錢所以就去參加甄選、當上了群演,就這樣漸漸開始有了自己的角色。說實話產生把演員當成”職業”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久。

如果一定要找出一個瞬間的話,我想會是在參與話劇《報導指南 (보도지침, 報道指針) 》前後。在演出《報導指南》時深刻感受到站在舞台上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看到坐在眼前的觀眾因為我的演技、台詞流淚,這對我產生了很大的衝擊。讓我產生「想要當演員」想法的瞬間應該就是《報導指南》最後的獨白吧,不論是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透過電視或故事知曉那個年代的人、甚至是完全不知道有這樣時代的人,同時坐在觀眾席、透過我的演出而產生共鳴。

Q: 比起現在的年紀,想要更年長或是更年輕呢?

A: 我喜歡現在的年紀。今年就要30歲了,以現在的年紀,能做的事情很多、還沒嘗試過的事情也很多,如果變年長的話可能會錯過一些事情,如果變年輕,雖然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當時所經歷的事,但按照當時感受所做的是不是才是我最真實、且依據當時的能力所做出最好的判斷呢。就算有犯錯,也是這些錯誤逐漸累積並成就了現在的我,我不覺得一定要改變這樣的過程或是進入未來,我希望能更珍惜並慎重地去體驗現在,我喜歡30歲的奇世中(笑)。

Q: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還會選擇當演員嗎? 如果不會的話有想過要做什麼職業嗎?

A: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應該還是會想要成為演員,演員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有魅力的工作,而且我現在也覺得很幸福。如果不當演員的話,也有其他在關注、想做的事情,我現在家中有養貓,對於人以外像是貓、狗、牛或豬等動物都很關心。雖然我身為人類,但我也同意人類是自私的這個觀點。

雖然有點偏題,我對於人文學也很有興趣,常常會閱讀相關的書籍。人類是摧毀弱肉強食的金字塔的唯一弱者,我們常為了讓生活過得更舒服而撇棄這個、清除那個,讓動植物失去生存的空間。其實我從小就對這個領域有點興趣,而隨著年紀增長整個環境不也正在惡化中嗎(笑),所以很想要做跟這個領域相關的事,不論是大事或小事。

舉例來說,可以在小的空間中照顧那些病痛或是無家可歸的動物,為大自然盡我微小的力量。這樣的事不用等到下輩子再做、現在就已經持續在關注這樣的議題了,如果可以做相關的事就好了。

Q: 最近有沒有哪個時刻是讓你感到非常荒唐的?

A: 有一次在演出中觀眾席的手機鈴聲響起。其實一直都抱著演出中手機鈴聲可能會響的心態,但這次的鈴聲很清楚、大聲,旋律是大家所熟悉的TROT歌曲,而且響了好一陣子,到演出結束後還一直想起這件事(笑),它讓我在真的很重要的時間點笑了出來。

Q: 一天中最喜歡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A: 最喜歡演出當日的晚上。結束和同僚、觀眾一起度過的演出後,回到家中、洗漱完躺在床上的時候。想著「今天也用心的生活了、今天也用心的做好了我所能做的事」接著休息,這對我來說是很享受的時刻。

Q: 你認為”演員”是什麼?

A: 我認為演員就是學習大家都做得到的事、也學習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演員所具備的力量其實比想像中更大,甚至可能會影響別人的人生。可能有人覺得演員不過就是一個沒什麼大不了的職業,但對某些人來說演員卻是能提供很大價值的人。如果在舞台上失誤或是讓觀眾感到失望,觀眾會是最大的受害者。也就是說不能只是單純地當個演員,必須要具備責任感才行。所以我會避免和觀眾說無關緊要的話,以免影響他們的情緒。我們是在舞台上的演員(player),觀眾看了我們的演出後會有各自的想法或評價,所以我才說演員可能是一個具有比想像中更大力量的危險職業。

Q: 謝謝你接受這麼長時間的訪談,最後有什麼話想和觀眾說嗎?

A: 這是我常常講的話,真的很感謝觀眾來到劇場、花費自己寶貴的時間觀賞演出。就像正培 (정배,《報導指南》角色) 最後的獨白(笑)。來到劇場、花錢看表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須要付出下班後或是休息日的時間,放棄原本自己可以休息的時間。這樣辛苦地來到劇場,感謝千遍萬遍都不夠。如果劇場內沒有觀眾的話,演員就得要另謀出路了(笑)。

因為有這些人支持著我們,我們才能更用心、努力不厭倦。以前曾經偶然在電視上看到姜鎬東說「我們不應該感到疲倦,雖然對我們來說現在是凌晨四點,但觀眾是在晚上十點收看的」,「這樣才能買房子、買大樓啊」(笑)。我覺得應該讓觀眾得到更大的回報才對,我也是真的非常感謝來看戲的觀眾,所以每場演出的下班路最後都會向觀眾致意,並且濕度一直都會保持在60%。

原文及圖片均來自 NC (News Culture) 報導,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系列報導①可參考 (韓文) http://mnc.asiae.co.kr/view.htm?idxno=2019013002240074701&utm_source=dable#cb

--

--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原本就愛跑劇場、電影院。對韓國的關心從只看韓綜到不小心跌入韓國音樂劇的大坑。迷妹特性是心很寬、情很深,最愛演員是洪光鎬、奇世中還有一堆不斷增生的候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