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 | 演員專訪】 奇世中 「踏實即演技 受到前輩的正面影響」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8 min readJan 19, 2020

原文報導出處 (출처): i news 24 아이뉴스24 (2019/09/25)

系列報導①可參考 (韓文) http://www.inews24.com/view/1210494

「R&J」,「辛苦程度是Grease的兩倍…意義是嘗試過莎士比亞的作品」

「兩年前參與話劇《報導指南》的再演後,作為演員的心態已經不同了。從那時開始漸漸有了一定要更努力做好的想法。」

2013年以音樂劇《赤雨歌 (미스터 온조) 》出道的奇世中(기세중),以專注力和誠信為基礎、奠定了演員的實力。從他人眼中看來是用好的演出慢慢累積這些舞台經驗,但他也不過是從兩年前才開始認真思考關於演員這個職業。

「其實一開始沒什麼想法。為了要上大學所以開始學習演戲,但在補習班每月成績總是墊底,因為我既不擅長唱歌也不會演戲,老師都建議我入學考試只要表演獨白,結果成功上了話劇電影科。後來就這樣我開始參與音樂劇演出,擔任過群演、也當過角色的替補,然而有一段時間沒有演出的機會我也在工廠打工過,就在那時因著朋友的推薦參加了JTBC的幻影歌手。」

[사진=조성우 기자] / 아이뉴스24

《幻影歌手》讓大家認識了奇世中的名字和實力、也讓奇世中接到好幾部作品的邀約,開出的酬勞也比之前的作品給的高很多。但是那時抱著要一定要成為演員的強烈決心,奇世中選擇了話劇《報導指南》,即使演出酬勞較音樂劇少了五分之一也不願意錯過這個機會。

「從未確實好好演過一個角色的28歲話劇新人參與了《報導指南》這樣沉重的作品,大家一定都會認為『找他來是為了票房』,我也很很清楚大家的想法,也因此更為緊張。我雖然很想推翻別人這樣的想法,但是好像真的不容易。不只重新學習了那段歷史、背誦了根本不理解的演講稿,真的是很大的壓力。」

因為自己做不好感受到壓力、從各方聽到的評論也讓奇世中難以理出頭緒。而後他下定決心、必須要自己抓住重心,那就是「抱著『就照著自己想要的去做』、『去做我能做且做得好的事』這樣的心態做下去,表現給大家看我所能展現的」。

「當時一起演出的前輩們說一開始看著我都想著『哎呀、該怎麼辦啊』,一直默默關注直到順利的完成最後的演出才告訴我。金大坤(김대곤)前輩說一開始對我還有些疑慮,但是看著我對演出的態度以及在舞台上的表現心情就變好了,李炯勛(이형훈)前輩也常常這樣說。能夠遇見《報導指南》這樣的作品真的很幸運,我如果還像以前一樣,演員生活應該會相當困難。」

奇世中的職業觀因為話劇《報導指南》而改變,從原本覺得演員只是展現演技的一個職業到察覺到這是一個會對別人產生影響力的位置。他說明道「在演出中所說的都是社會性的」、「在舞台上探討死亡、討論政治、討論媒體的角色,和我自己是無法分離的」。

「我演出的角色正培在舞台上是很正義的,那在舞台以外的我呢?我就是這樣聯想的。也因此對於演員這個職業的重量也漸漸改變了,在舞台上的行動也變了、覺得必須要更認真,事後再回想也會覺得當時應該還可以再更認真才是,一年過後想著『當時應該可以更認真的、怎麼取巧了』。而喜歡我的觀眾應該也最喜歡看到我真誠演出的樣子,在舞台上的表演是集中、還是被拉走都是會傳達給觀眾的。我的想法真的改變很多吧。」

[사진=조성우 기자] / 아이뉴스24

奇世中透露自己的認真是受到很多前輩的影響。李炯勛(이형훈)、白泂訓(백형훈)、金大坤(김대곤)、張格秀(장격수)、崔英友(최영우)、姜基棟(강기둥)、吳貞澤(오정택)、朴正福(박정복)等眾多演員的名字被列出,奇世中說明「這些前輩在公演前都是一樣的」。

「大家基本上都會緊張,但是很會裝出悠閒的樣子。本來公演一小時前服裝要換好、道具也要確認完,從這時開始就很再也坐不住了,站著不斷念著台詞。練習時也是都很認真、台詞很快就背好、自我管理也做得很好盡量不去做不必要的事(笑),我就是看著他們的行為跟著學習。」

演員奇世中以加速度在成長,透過現在正在演出的話劇《R&J》他對舞台的態度以及對觀眾的理解變得更為深刻。他說到「一進入公演場地就感受到空氣是不一樣的,觀眾的集中度都很高」,並強調「只要有一點點的失誤都會打斷觀眾的集中力,這樣的壓力讓我更想要努力做好」。

《R&J》為期三個月的旅程將在29日結束,面對演出即將結束奇世中的感想是「很暢快」、並坦承「真的很辛苦」,本來以為應該很難遇到比音樂劇《Grease》還累人的作品,「《R&J》的辛苦程度是《Grease》的兩倍」。

「《Grease》就是跟著意識流動進行的演出,只要一直跟著做、把想做的都做好就行。但是《R&J》有制定好的框架,在這框架之內必須要有我給出的一定程度的精力和聲響,如果沒有這樣做有些東西是無法被傳達出去的,所以演出前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因為是在肢體及精神上都很辛苦的演出,一開始很多人抱持著「能做得好嗎」這樣的想法,幸好許多觀眾看得開心、也給予了許多的關愛,憑藉著這樣的力量讓奇世中能夠在舞台上一次次的完成任務。

[사진=조성우 기자] / 아이뉴스24

當被問到《R&J》在演員人生中是怎樣的作品時,他答說「是可以延長演員壽命的作品」,面對聽者的疑惑又答說「是碰到了心情會很好的作品」。

「在出演音樂劇時更重視狀態管理,抱著『要在舞台上展現出最佳的樣子』的想法,演出話劇時則是想著『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盡力和最佳聽起來好像很像但其實還是不太一樣。」

奇世中又說「身為演員能夠演出莎士比亞的作品具有很大的意義」,「雖然是從準備入學考試、剛接觸話劇開始就聽到的名字,但看著文字其實並不清楚莎士比亞是多麼偉大的人,在演出這部劇時才深刻感受到他是多麼偉大的人。」

「這裡面有很多可以被再解釋的地方,作品本身看起來好像只是在講愛情故事,但其中也包含社會批判,台詞非常能觸動情感。裡面除了有《十四行詩》、還集結了《羅密歐與茱麗葉》、《仲夏夜之夢》的台詞,但合起來卻像是同一部作品。感受到了『莎士比亞的寫作風格是這樣啊』、『原來是用這種方式表現情感啊』。」

奇世中最近在觀賞演出時體會到演員如果能更細心且更用心才能創造出好的公演,「上個月底去看了國立芭蕾團的《天鵝湖》,之前都是看現代舞蹈,這是第一次看古典芭蕾」,「真的很久沒有單純地以觀眾的身份去體會,非常受感動」。

「我看到的是舞蹈演員為了演出做了多少的努力,這件事本身就帶來了感動。觀賞音樂劇、話劇的觀眾好像也會想說『哇,是怎麼樣才能有這樣的精力』、『怎麼能夠如此集中』、『是怎樣才能夠這樣表現情感』。」

看完《天鵝湖》後,奇世中對於《R&J》的負擔感稍微減輕了,「身為表演的人好像很少會這樣想,『我只要能再集中一點、再努力一點、再認真一點,這樣就是最好的了。比起用更多的技巧或再多做點什麼的野心,把我所準備的在舞台上好好地展現出來,這就是最好的了』,最近常這樣想。」

[사진=조성우 기자] / 아이뉴스24

在選擇作品時,總會被從未演過的角色所吸引。「我認為『就算只是一天,在年輕的時候接觸到不同的角色,將來年紀更長時,演技的範圍應該會更廣』」奇世中表達了他的信念。接著又透露「所以在《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結束後,年底在下一部作品中將會演出一個從來沒有嘗試過的角色,展現嶄新的樣貌」。

奇世中在演出之外關心的事還有本人養的兩隻貓,以及遊戲、足球、自行車等多種的運動。特別對貓的寵愛最為顯著,談到最近感到幸福的小故事時說道「兩個孩子睡覺時都分開睡覺,但有一天互相抓著對方的臉睡覺 」,「我嚇一跳就把他們的樣子拍起來,覺得很開心,真的都不是什麼太特別的事」,奇世中尷尬地笑著說。

當被問到今年的目標時,身為這個時代平凡青年中的一員,他給了非常現實的答案。 「目標是存一千萬元但是沒有達成。學貸還沒還完,應該要更勤勞地存錢才行」。

原文及圖片均來自 아이뉴스 24 報導,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

--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原本就愛跑劇場、電影院。對韓國的關心從只看韓綜到不小心跌入韓國音樂劇的大坑。迷妹特性是心很寬、情很深,最愛演員是洪光鎬、奇世中還有一堆不斷增生的候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