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 | 演員專訪】洪光鎬 我們屹立不搖的夢想 (The Musical 2020.08)

原文報導(출처): <더뮤지컬 The Musical> NO.203 2020年8月號 [COVER STORY]
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如果要在「洪光鎬」這個名字前加上一個修飾詞的話,最適合的單字非「音樂劇演員」莫屬。從大眾對音樂劇還很陌生的時期,就懷抱著成為音樂劇演員的遠大夢想,直到現在仍然以音樂劇演員的身份活動著。我們即將公開他一天的生活。

緩步前行的路

今天的拍攝主題是演員洪光鎬的一天。一年只接一到兩部作品、且不會對外公開私生活,很好奇平常時的生活是怎麼度過的?

我有這樣嗎?也是啦!因為沒有在用SNS沒有機會讓大家看到我的日常生活。休息期間其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練習、上課、和家人一起度過,沒做什麼事時間也過得很快(笑)。啊!最近很認真練習樂器演奏,一月《瘋狂理髮師》一結束就確定要出演《大彗星》,在這部作品中要親自演奏鋼琴和手風琴,手風琴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樂器,剛開始練習時也吃了很多苦。

結束一部作品後會充分休息的理由是因為需要那些時間再充電嗎?

是的,我喜歡不著急、慢慢地準備演出。忙碌的工作和悠閒的工作不能說哪一種才是正確的,但我的個性比較適合盡量慢慢地準備演出作品。特別這次的作品需要學習新的樂器,有足夠長的時間去調整、準備一部作品這樣很好。能夠這樣照我所追求的方向去準備作品、生活下去,我每天都非常的感謝。

對於某件事情比起有貪欲,能夠有節制其實是更為困難的。從這點來看,是值得信賴的演員的步調,因為如果你願意其實是能有更多樣的活動機會,但卻能堅持信念、按照自己的原則活動。

雖然用「信念」這個詞有點過於宏大,但能被這樣認為真的很感謝。說實話,我有點害怕「有名税 (유명세) 」(譯註:指作為名人付出的代價),這裡的「税」不就是稅金的稅嗎?隨著被人們所熟知,要付出的代價也越大,我天生就不是喜歡出名的個性。最近名人比過去更容易受到指責,有時還會被要求要遵守極為嚴格的道德規範。可能聽起來會很奇怪,但我不想被知道太多,可以看成是我故意不想再多繳有名税(笑)。

換句話說,就是指和作為演員活動一樣,個人生活也很重要吧?

非常重要(笑)。在網路上搜尋我的名字時不是會出現一個人嗎?我認為搜尋出來的那個人和真實的我是不同人。即使不是演員,一般人也會在SNS上展現自己想要展現的樣貌,更何況是演員呢。那和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樣貌是有距離的,如果自己也混淆的話會很難穩住心態。我希望能把「作為演員的我」和「不是演員的我」分別開來,現在應該已經達成某種程度上的訓練了。

這也是你平常不太接受採訪的原因嗎?想要保護個人的生活?

我覺得接受採訪必須要有話直說,但是最近的報導為了吸引人們的關注,連採訪也會被編輯成刺激性的內容。如果要小心說話的話就會隱藏內心的想法,但報導內容如果不是真心的又有什麼意義呢?此外,些微的語氣差異可能會導致不同的解讀,我不想要無故引起誤會。我也希望能盡量避免帶給任何人傷害。舉例來說,如果收到很多採訪邀請,但因為當時情況只能選擇其中一家的話,會對其他記者很抱歉,所以最後哪一家都沒有選。不過呢,《The Musical》是國內唯一的音樂劇雜誌,對於這點非常感謝,而且從我還是新人時就一起合作,所以很信任《The Musical》。

這次的專訪是為了紀念《The Musical》創刊20週年的企劃,在公演界相關人士和觀眾參與的問卷調查中被選為「對韓國音樂劇成長有貢獻的演員」,有什麼感想呢?

其實第一次聽到問卷調查的事覺得就那樣吧,因為我平常不太喜歡排名次這種事。但是看到調查結果後真的覺得非常感謝!真的!能代表韓國音樂劇的演員十名中居然有我的名字?真的嗎?從小一心夢想要演音樂劇的我,被當作是影響韓國音樂劇成長的演員,不管這是不是事實,能有人這樣認為我就非常感謝了。投了我的人之後一定要告訴我,我想請每一位吃飯(笑)。

比任何人都更為熾熱

從以前就說過很想要嘗試演員兼樂手的音樂劇(actor-musician musical),因為《大彗星》終於有機會了。覺得演員在舞台上演奏樂器這樣的作品有什麼特別的魅力嗎?

我覺得看到演員演奏的樣子會很驚訝,去年《搖滾教室》來韓公演時,看到演員們在演奏驚訝到還懷疑是不是真的,特別是看到兒童演員的演奏時更受感動,他們為了做到這樣的表演付出了多少努力?想到這些就更覺得驚奇。此外,《大彗星》沉浸式劇場的形式也很有魅力,雖然不是觀眾直接登上舞台的參與式演出,但在舞台上設置觀眾席也能帶來不同的趣味。

原本就對樂器很有興趣嗎?剛剛拍攝前彈鋼琴的熟練程度讓我嚇了一跳。

以前有學過幾種樂器,也很喜歡演奏,當兵時在軍樂隊負責單簧管(笑)。之前第一次單獨演唱會有努力練習過彈奏一首歌曲不算的話,我從小學低年級後就沒有好好彈過鋼琴了。所以在開始練習的頭兩個月非常痛苦,鋼琴跟手風琴都是一樣,不管怎麼練都做不到。還想著如果觀眾看到我的演奏覺得是在浪費時間的話該怎麼辦?但是這是一定得要做到的,所以抱著要比誰都演奏得更好的決心進行魔鬼訓練,只有這樣我自己才能安心。

經過這樣持續練習,有沒有覺得自己有演奏樂器的天份呢?

不久前在拍攝公演形象照的時候,製作公司的理事有問說樂器演奏練習得怎麼樣了,我是這樣回答的「最近我練習的時候都會被自己嚇到」,哈哈。如果我小學的時候沒有放棄學習鋼琴、而是往專業發展,會變成怎樣呢?最近彈鋼琴的時候突然會有這種想法。當時可能是因為缺乏學習的動力吧,只學到拜爾下卷就停止了。

啊!這個一定要在報導裡寫出來。我們團隊的朴在賢(박재현) 音樂導演在鋼琴練習上真的幫了我很多,我們兩個都是小時候開始做音樂劇,認識了很久,他教我鋼琴非常有熱誠就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樣,真的很感謝他。

是如何開始練習從沒接觸過的手風琴的呢?

在首爾的Cosmos樂器中心有一個手風琴專門店,去那邊買樂器時和負責人聊了起來,負責人對於有年輕人來找手風琴覺得很新鮮,因為會去找手風琴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人。那位負責人非常親切的介紹和說明讓我很感動,便詢問是否能教我,沒想到對方曾經以手風琴樂手身份活動過。想藉這個機會向在樂器中心遇見而成為老師的朴俊成 (박준송) 科長表達感謝,(笑)我好像一直都有碰到好老師的運氣呢。

您還記得之前提到想嘗試的音樂劇類型除了演員兼樂手的音樂劇外,還有歌舞音樂劇 (Dance musical) 嗎?現在的想法跟之前一樣嗎?

我為什麼會說出這種話呢?(笑)但我小時候舞跳得很好,我人生中第一部音樂劇是小學的時候參加教會的音樂劇《Psalty》 (솔티와 함께),那時候是小學三年級,演出時我才領悟到「原來我的舞跳得很好啊!」哈哈哈,甚至當我在念桂園藝術高中的時候還贏過在學校教雜技的沈貞完 (심정완) 的學生。雖然現在肢體變得比較僵硬⋯,但如果真的有要做很帥氣的舞蹈音樂劇,我願意長時間投入、挑戰一次看看(笑)。

長久以來的夢想「音樂劇」

最近你所演唱的音樂劇《死亡筆記本》的歌曲〈Death Note〉MV在YouTube上突破千萬次的觀看數,你知道嗎?

有聽說了,不過因為我平常沒什麼在看YouTube,不太清楚這個觀看次數代表的意義,但當然還是非常感謝。如果不是因為這件事,我平常是不太聽我自己唱的歌的,和朋友碰面時朋友為了鬧我放我演唱的歌曲,我就會發脾氣說「不要聽這個!」(笑)這次真的是隔了好久重新看了〈Death Note〉的MV,只覺得「我那時候好年輕喔」,啊哈哈哈。那大概就所謂的巔峰時期吧,到底是什麼時候長到這麼大了啊(笑)。

大家看了MV大概都只會想說「這首歌唱得真好」。破千萬觀看次數的紀錄在音樂劇界短時間內應該不容易被打破,除了這個之外也創造過很多紀錄吧,刷新紀錄的單獨演唱會、去倫敦西區發展、在國外頒獎典禮上獲獎等等。在這之中有沒有哪一件事讓您覺得特別自豪?

我最感自豪的一點就是至今還一直在演音樂劇這件事,真的非常的感謝。除此之外嘛⋯⋯,其實我對於已經過去的事情不會太執著,很容易就忘了。大部分的時候只會去想現在的事情,特別是開始準備新的作品時就會全心全意投入,最近我腦中都只有《大彗星》。我現在講的東西和本來期望得到的回答差很遠吧?以前受訪時只要提到以前的作品或活動,我常想不太起來要講什麼。

每個演員都有自認的代表作吧,如果講到洪光鎬的代表作,最先想到的應該會是在同一季中演出兩個角色的《歌劇魅影》、演出期間長達9個月的《變身怪醫》、站上倫敦西區舞台的《西貢小姐》。

我認為每一部參與的作品都有它的意義,不論是什麼作品,在我的人生中都會留下不同的意義。不過如果要選出在我的演員生涯中學習到最多的作品,我會選《西貢小姐》。在參與倫敦西區的演出時學到了很多,被稱作音樂劇聖地的倫敦,其音樂劇的歷史悠久、文化發展也很成熟。看著演出作品的發展過程,常常覺得很了不起。不過作為一個熱愛音樂劇的觀眾,可以很確定的一件事情是,我們國家的工作人員和演員的實力絕對不輸他們,很多時候韓國音樂劇的品質遠勝於那些以原版製作包裝的來韓巡迴演出。

《西貢小姐》2006年韓國國內演出時,曾有過以替補 (cover) 身份緊急上台演出主角的經驗,所以應該是很重要的經驗。而大家也都聽說過,在此之前你曾在多次的甄選上嚐到苦頭。

當時抱著什麼都想嘗試的心情,幾乎所有的甄選都報名參加了,連《Grease》和《搖滾芭比 (Hedwig)》也有報名但落選了(笑)。現在回想起來,在我高中時期韓國音樂劇市場規模還很小,但我從那時候就夢想要成為音樂劇演員。所以即使聽到落選的結果,我也確信總有一天我能站在我所希望站上的舞台,準確地來說,應該是我想要這樣相信。現在的我對於音樂劇的心態,和那時候是一樣的。雖然自身周圍的情況可能會有改變,但是心情依舊如故。

始終堅定不移

印象中在以前的訪談曾經說過不喜歡即興演出,也不喜歡把最後一場演出作為特殊活動性質的公演,這也是因為懷抱著喜愛演出的心情吧?

準確地來說,不是不喜歡即興,而是不喜歡那些會打破觀眾幻想的不符合劇中時代或情況的行動、台詞。觀眾辛苦地來到劇場就是為了感受幻想或是非現實的狀態,卻會在瞬間被打破。我雖然也認為劇中的幽默感是重要的,但不想用一次的笑聲去改變整個作品的完整度。還有,我是認為最後一場演出更要照正式演出來的人,要回到初心。雖然這對於演員和工作人員來說是最後一場演出,但是對觀眾席中的某位觀眾來說可能是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這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去看了某場演出時覺得被冷落、有排外感,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雖然很感謝那些看了很多場的觀眾造就了現在的韓國音樂劇,但我認為,必須要以第一次觀看演出的觀眾為基準,展現出最好的表演給他們看。

從2002年第一次站上專業舞台起算,出道也快要滿20年了。在這不算短的20年間,作為音樂劇演員覺得過去和現在比較起來變化最大的地方是什麼呢?

在我夢想成為音樂劇演員的學生時期,大眾所熟知的音樂劇演員大概只有南慶柱 (남경주) 、崔貞媛 (최정원) ,這兩位本來就很活躍且獨特的活動著。最近和過去相比,可以稱為音樂劇明星的演員變多了,大概是跟國內音樂劇市場成長有關吧。但是聽後輩的故事,最近新人演員因著和以前不同的理由,仍是很難進行活動,因為夢想成為音樂劇演員的人變多,機會卻像針孔一樣小。我想我真的只是運氣很好,經歷到韓國音樂劇興盛發展的時期,因此跟上時代潮流得到了很多好的機會,我心中只有感謝。

後輩們應該常常會向你討教關於活動、發展的建議,這種時候通常都會說些什麼呢?

因為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我盡量避免給出草率的建議。但是最近聽到一個後輩因為被傳說「變了」而感到受傷,我在十幾年前開始努力活動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在要開始實現夢想的時候聽到這樣的話,當時覺得很受傷。所以我對後輩說,如果有人毫無緣由的批評你,就證明了你在這裡是有影響力的,沒有人能夠完美無缺,不要跟著別人隨口說的話心情起伏。雖然我自己也做不到(笑)。說真的,這些傳聞多半是從對本人不熟悉的周邊人等傳出來的。我想我之所以會維持窄且深的人際關係,可能也是十幾年前的傷痛經驗造成的。

作為音樂劇演員還有什麼想要完成的事情嗎?有時當人有想要或需要的事物時,就會得到繼續往前的力量。

就像剛剛說的,我從小就想要演音樂劇,而現在仍然持續在演音樂劇,我已經別無所求了,不過當然也會有想要演出這部或那部作品的時候。如果用垂直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好像會覺得很不幸,因為怎麼往上看也看不到盡頭;但如果用水平的角度看世界,心情就會比較舒坦。如果要說我對自己還有什麼期望,那就是不要再有更多的奢望了。在感謝現狀的同時,不要受別人的視線所影響,安靜地走自己要走的路,希望能以這樣的心態生活下去。

原文報導(출처): <더뮤지컬 The Musical> NO.203 2020年8月號 [COVER STORY]
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

--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原本就愛跑劇場、電影院。對韓國的關心從只看韓綜到不小心跌入韓國音樂劇的大坑。迷妹特性是心很寬、情很深,最愛演員是洪光鎬、奇世中還有一堆不斷增生的候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