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 | 演員專訪】 演員 奇世中 「只要能持續前行,就算緩慢也無妨」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12 min readFeb 16, 2019

原文報導出處 (출처): 韓國證券新聞 한국증권신문 ksdaily (2018/12/15)

系列報導①可參考 (韓文) http://www.ksdaily.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71014

關於音樂劇《吸血鬼亞瑟》中扮演10代吸血鬼亞瑟一角的奇世中(기세중)。

這是接續前面問到亞瑟的價值觀的問題,本人的價值觀是怎樣的呢?

▲ 我是屬於會一邊想著今天是否有好好吃、有沒有認真度過,然後就能好好睡著的類型,這應該算是好事。如果很有錢、過得很富裕,我應該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努力的過生活、也可能很容易放棄。就像買價值1萬元的東西,對於手上有10萬的人和有50億的人來說,感受是不同的。我真的是每天為了錢、為了貸款在掙扎,這也就成了我不輕易放棄、更努力生活的動力。

我對於宇宙也很有興趣、很關心地球之外的世界。我們所處的世界在宇宙中不過就是比塵土還小的存在,但我們卻在其中為了存活而不停地掙扎著,常常會想這樣真的有意義嗎?雖然我自己也是不斷在戰鬥、努力不放棄。就像這樣的訪問,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就只是一閃而過的文章,但對某些人來說也可能會帶來一些改變。認真的度過今天、活出今天的價值,我覺得這就是最棒的了。

休息的時候都會做什麼呢?

▲ 沒有工作的日子就是在休息而已,什麼事都不做,在家和貓咪玩耍、看電視或是看已經看過好幾次的電影。如果不待在家的話,就會出去吃好吃的或是吃之前沒機會吃的東西。

選擇成為演員的契機是什麼?

▲ 我在別的訪問中也很常講到,應該要講一些很遠大的理由比較好,但如果這樣會覺得是在欺騙,因為我其實是為了進入大學才開始有想走這條路的想法。在讀書的時候,我是屬於那種不算會念書、也沒有遠大夢想的人,當在思考到底該要做什麼的時候,腦中突然浮現了如果學習演戲或許可以有機會進大學,所以真的是為了要上大學才開始的。父母一開始很反對,但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著媽媽的卡去報名了話劇電影科(系)的大學入學補習班,登錄、分期付款後才算真的開始了。進入補習班開始學習演技後逐漸產生興趣,我那時的認真程度是前所未有的。當時補習班內有約80名學生,我在裡面算是倒數的,而和有沒有興趣無關,我模擬考試的時候完全搞砸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演技、歌唱能力甚至舞蹈應該都很不行,不對是真的很不行,但也就這樣進入大學了。

很辛苦吧?

▲ 比起辛苦更像是疲乏的感覺。既然是要準備進大學,就想要去念四年制的大學,但是全都落榜了,所以只好開始準備重考。這段時間應該是我改變最多的時候,想法也變了,可能之前都太小看這件事了,開始準備重考後想法改變了很多。那時候老師也說我可以唱歌,所以更認真地練習了,就這樣進入了慶熙大學。實現原本的目標後又開始看見新的目標,既然讀了話劇電影科(系)就要成為演員,因為這樣我就走上了演員這條路。

第一部作品是什麼?

▲ 我一開始是以群演(ensemble)出道,但是在擔任群演或替補(cover)時其實常覺得前途渺茫,當時甚至有想要放棄這條路的想法。雖然說在當群演時還是有很多讓人開心、幸福的事情,但總覺得跟我想要的人生有很大的差距。懷抱著這樣的心情結束了群演的工作,接下來的一年間邊休息邊去試鏡角色(非群演),但一直沒被選上。後來第一次演到固定角色的劇是《小夥子蔬菜店 (총각네 야채가게) 》,可以說是因為這部作品我才逐漸被大家認識,而在參加《幻影歌手》後,也開始有了更多機會去演我所能演的角色。

《幻影歌手》就像是演員奇世中的標籤?

▲ 一開始參加《幻影歌手》時沒有預期到會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但這個節目真的帶給我非常多東西,對於選擇演員這個職業有更堅固的信念,那時候我大概是26、27歲。在某次公演時,有位粉絲來跟我說她不久前因心臟手術住院時,看到我上節目,本來覺得很無力,但看了我的表演好像得到了活力一樣,所以出院後就特別來看我的演出。說實話在那之前,演員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職業,而職業就是一種賺錢的方式罷了,但是這時才感受到原來我所做的事可能對於某些人會產生意義、是有價值的,我過去的想法是不對的。

在舞台上當然要盡力去做到沒有失誤,我一直在找尋如果能在每場演出、每個瞬間都沒有失誤、或許能給觀眾多帶來一些什麼。我正在做的事情能夠成為對別人有價值的行動,我唱歌、演戲能夠帶給別人生活的力量,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我想我真的是運氣很好,運氣不好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事了。這也激勵我在疲累時能再重新站起來,所以不管是《幻影歌手》這個標籤還是演員這個名稱我都很喜歡。

因為《幻影歌手》受到了一些注目,所以常常被稱作是歌手,每次聽到時都想說「啊?我不是歌手,是演員」,因此更希望能以演員的身分被評論,這也成為我後來選擇演話劇而不是唱歌的原因。我選擇的第一部作品是話劇《報導指南》(보도지침, 報道指針),並不是說當歌手不好,只是覺得我並不是唱歌的人,我是唱歌時要演戲、演戲時要唱歌的人。所以我究竟是要憑藉什麼讓別人來看我呢,雖然唱歌很重要,但我更想要讓人看到我是演員這件事。《報導指南》之後我還是很想出演話劇作品,可惜因為時機不對或是沒被選上,到現在都還沒有新的話劇作品,但如果將來有機會,還是會想要演話劇。

歌手還是演員,對於這點應該苦惱了很久吧?

▲ 現在也還是常常會提到《幻影歌手》,我通常就是開心的笑著帶過。但其實提這個也沒有錯,我確實因為參加《幻影歌手》得到很多,也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

有因為這樣覺得辛苦的地方嗎?

▲ 不能說是辛苦,應該說是有些人因此而不喜歡我,不喜歡我因為《幻影歌手》而能繼續當音樂劇演員這件事。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曾經有人直接對我這樣說「你只是運氣好才能當音樂劇演員」,我當時回應說「對啊,確實是因為《幻影歌手》才能繼續演音樂劇,我會把這當作是跳板努力成為更好的演員,這樣就行了」。後來回家想想,確實可能有好些人是這樣想的,畢竟有很多人想要有機會卻沒能得到。我並不是因為是努力的音樂劇演員而能出演《幻影歌手》,而是一個因為《幻影歌手》才能有好的發展的音樂劇演員,但我覺得我就算沒有出演《幻影歌手》,也不會停止努力,總有一天能成為好的演員,即使比現在更遲也沒有關係。雖然不知道那位現在會不會看到這篇報導,但我想讓她知道她的這番話反而成為讓我更努力的契機。

現在也還是常常參加甄選嗎?

▲ 對啊,如果碰到有興趣的作品、時間上也能夠配合的話,我都會試著去參加甄選。我覺得參加甄選對於演員來說是很好的事情,在準備甄選的過程其實就是把自己暴露在一個新的環境裡,而且能夠讓自己緊張起來,面對甄選的緊張和演出的緊張是不同的,我很喜歡這種有點被刷新(refresh)的感覺。

之前參與的作品中,有哪一個是特別喜歡或覺得特別辛苦的?

▲ 是前面有提到過的作品,在話劇《報導指南》中演金正培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最辛苦的,這個角色是報社的總編輯,現在回想當時我真的非常不足,一群非常優秀的演員在面前演出,然後一個徘徊不定的小鬼頭(我是演員中年紀最小的)上到舞台演戲,我好像完全被這些前輩、還有文本的氣場給震懾住了。因為這部作品包含著相當沉重的內容,並不是那麼的簡單。一開始接到劇本是想說就盡自己所能去試看看,開始練習後才發覺真的非常困難也很辛苦,但我也能藉著演出這個作品而有所成長。劇中的每一句台詞都很有分量,每一句都有它要傳達的內容,不可能不聚精會神的處理台詞。用沉重的方式說出沉重的事不難,但要能用輕挑、玩笑或嘲諷的方式表達沉重的內容是需要有信念的,我認為要有更強悍、堅固的信念才有辦法表現出來。在練習的過程中真的思考了很多,要怎麼表現這個角色才能展現出更堅強的信念、才能對於自己所選擇的事完全不用去理會他人的意見,因為當自己具備的信念夠強就不會被他人影響。我把這個角色的個性設定成是比較固執的,用這個方式去接近這個角色。在正式演出的兩三天前,導演也說他覺得我想的很好,所以就這樣抓住了這個角色。

應該會想要再次演出相同的角色?

▲ 我會想要重演相同的角色。雖然能演別的角色也很好,可是因為實在太喜歡之前所演的角色,如果有機會參與重演會希望能再次演出相同的角色。現在很難說角色詮釋上會有什麼不同,但是應該還是會在調整中堅守我的角色。

《吸血鬼亞瑟》之後有什麼計畫?

▲ 明年也會認真工作的 (笑)。

現在能馬上想起來的書、詩或台詞?

▲ 這應該可以稱得上是我的”信念”,常常想到的一句話是「速度慢也無妨,只要不要讓我停下腳步」,雖然可以選擇快速前進,但我覺得要選擇自己能配合的速度更為重要。我在某次的演唱會還是別的場合上講了這句話,剛好在場有位作家,事後他問我能否把這句話寫進他的作品裡,我當然是欣然應允。這句話並不是在哪裡看到、讀到的,而是我把平時想到的東西都記在手機裡,我最先也最常想到的句子就是這句了。

覺得5年或10年後會有怎樣的變化?

▲ 若要去設想5到10年後,我希望還能夠抱有和現在相同的想法,我自己覺得我現在的想法算是很健康的。如果運氣好的話,或許會累積更多財富、有更高的知名度,但希望不會拋棄現在所擁有的想法;如果將來過得比現在更辛苦、更沒有演出機會、甚至因為沒有演出而要去做別的工作,到時候也希望能繼續保有和現在相同的想法。這就是我所希望的。

印象深刻的粉絲?

▲ 其實記得的粉絲有很多位,現在想到的是不久前才碰到的粉絲們。有一位粉絲因為有嚴重的憂鬱症沒有辦法離開家門,但是看到了我出演的影片所以鼓起勇氣成功出門了,來觀賞我的演出後說「很喜歡這個演出、這讓今天變得不再憂鬱」,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還有一位是在我演出《消失》時正值高三的年紀,在大學修學能力考試結束後最先做的事就是來看我的演出,大學考試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在結束後最先做的居然是要看我的演出,真的非常感謝,這位粉絲上週來看演出時跟我說她考上大學了,也很恭喜她。我所說的話、所唱的歌、展現的演技都可能會對我的粉絲產生影響,因此不管行動或說話都要更為謹慎,並且要更努力才行。

最近很常有下班路,會有覺得辛苦的時候嗎?

▲ 下班路這樣的文化生成其實並不算非常久。一開始對於下班路也會感到負擔,因為要跟聚集在這的這麼多人一一問候,曾經有下班路花了快兩個小時,這樣讓我覺得很疲勞、很辛苦。一開始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把自己弄得很累,現在我如果狀況不好就會明說因為狀況不好今天要休息(不進行下班路),這樣直說反而更容易得到粉絲們的諒解,所以現在不會覺得下班路是辛苦的事情,反而很喜歡聽大家說看完演出後的感想、或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我每天都在講的話就是非常感謝大家來看我的演出,因為來劇場看一場演出,投入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寶貴的時間,所以真的很感謝來看我演出、支持我的觀眾,我也從中得到了力量。而每天準備下班路要講的內容也是另外一種趣味。

常會收到粉絲寫的信?

▲ 對,收到很多。所以在有演出的日子裡,我的行程通常是 – 演出、下班路、帶著收到的禮物和粉絲信回家、邊整理邊讀信。信中的文字能夠傳達平常難以直接用言語說出的內容,信件的內容非常多樣、有趣,讓我能夠間接體驗不同的人生,不只提供了趣味,也對於我在演技的準備上很有幫助。

對於後輩或學生想傳達的話?

▲ 這個問題實在有點難回答,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可能是「如果想做就去做,不想做就不要作」吧。演員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職業,並不是單純的在賺錢,而是一個能透過言語、演技、歌曲,對來觀賞演出的觀眾產生影響的職業。演員這個職業需要抱著真的想要做的熱情、要比任何人都更努力的想法才行。

音樂劇《夢幻騎士 (Man of La Mancha)》
有沒有特別想要參與的演出或角色?

▲ 好的作品太多了實在很難選擇,只要有我能演的角色當然全都想要試看看。如果一定要選的話會選《春醒》和《夢幻騎士》,為什麼選這兩部作品呢?因為我想要演擁有”信念”的角色,《夢幻騎士》中的唐吉軻德就是這樣所以我很想嘗試,而賽凡提斯也是一個擁有堅固且強大信念的角色。我相信不只是我,很多男演員應該都很希望有機會演出《夢幻騎士》。

那如果有演出機會的話?

▲ 如果有機會的話絕對會想要去試。但是萬一我沒有能夠表現好這個角色的信心的話,就算機會來了可能也不會去做,因為不想要搞砸這個角色,光是想到自己沒辦法扮演好這個角色就覺得很難受。如果機會在我還未準備好的時候來到,我想我應該會笑著把機會讓給可以做得更好的人吧。

最後一個問題,有沒有哪段話是希望這篇報導一定要寫出來的?

▲ 借用《報導指南》中最後的獨白「真的是很寶貴的時間,要把過著如此不同人生的人們聚集在一處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阿 (這是劇中在法庭上談話的場面)。把這麼多不同的人聚在劇場、來看我們的演出、邊看邊產生相似的想法,這就像是一個奇蹟。」

真的非常感謝觀眾花費寶貴的時間來到劇場觀賞演出,也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持續在舞台上演戲、唱歌,並且就算再疲累也會堅持下去完成我們在舞台上的任務。

前面借用的台詞雖然是對觀眾說的,但其實也是對我自己說的。我想對大家說的是,很感謝大家為了我而來到劇場,另外一面來說也是因為這樣我才能持續站在舞台上繼續努力,真的非常感謝。

原文及圖片均來自 KS Daily 報導,中文翻譯 Rachel :) ,轉載請註明出處。

--

--

Rachel :)
Rachel :) 韓國音樂劇

原本就愛跑劇場、電影院。對韓國的關心從只看韓綜到不小心跌入韓國音樂劇的大坑。迷妹特性是心很寬、情很深,最愛演員是洪光鎬、奇世中還有一堆不斷增生的候補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