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就來到了義大利

陳董 Don Chen
丼在哪裡 — Where is Don
23 min readJul 13, 2023

2019年12月,我們第一次來到了義大利,在那之前我們沒有想過有機會來羅馬走走,更沒想到離開後疫情就發生了,我一邊翻閱照片一邊試著回憶當時的一些經歷,希望留下一些文字,讓未來的我可以重溫,也提醒自己這輩子有過這些很棒的經歷。

羅馬(Roma)

剛站到它面前時,還分不清是夢還是現實

從台灣飛到香港再轉機到羅馬,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待在飛機上,這一航班上的人數不多,所以許多人都有機會找到三個人連座躺下來休息,也包括我們,正好第三個座位是沒有人的。

抵達羅馬機場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走快速通道,看到 Taiwan 的標示,其實感覺還蠻溫馨的。

我們從羅馬機場坐 Leonado Express(李奧納多機場快線)到羅馬,坐在我們正對面的父女正在用英文聊天(面對面的座位)正當我和 Paofan 分享我剛拍的幾張好笑的照片時,我和老先生眼神對上了,也因此聊了起來。

原來他們也是義大利人,只是已經移民到加拿大很長一段時間了,當我提到我們打算去龐貝時,他眼睛發亮了,接著大概說了這麼一句話。

站在龐貝的街道上,
你彷彿會感覺到那就是歷史上的某一時刻凍結至今。

聽完這句話,感覺就像準備進入一個大型博物館,而他就是那個館長。

然而,才剛走出車站就感受到有點意外,到處都是流動的人潮,但幾乎都沒有看到亞洲人,在羅馬的這幾天裡,我可能看到的亞洲人沒有十個,混亂的人潮和街道,加上在台灣看到許多危險的心得分享,讓我來到羅馬的第一天已經分不清是興奮和緊張了。

在石頭路上拉著行李箱,心裡想著不知道輪子能撐多久,走過幾條街道來到我們第一晚要住的民宿,在放下行李後我們就直接倒在床上睡了,看來我們還需要點時間來調整時差。

天黑後 Paofan 還在睡覺恢復體力而我已經清醒了,也許是因為剛醒來,心裡少了些興奮感,但我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那份緊張感了。

我心裡想著,如果這趟旅行都帶著這份忐忑不安的感覺會不會有遺憾,沒辦法好好的去享受這趟旅行?於是我決定走出門,去看一眼我想見很久的羅馬競技場。

走過街道,人其實不多,越走越快的我彷彿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聲了…

直到接近羅馬競技場,發現了人潮後,我的注意力也才轉向了別處。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 … … 比我想像的高大好多 … … 還記得當時澎湃的心情… …

過去其實通過書籍、電影、遊戲等等方式或多或少認識了羅馬競技場,但就在面對這座建築的瞬間,我可以感受到腦海裡的衝擊感,彷彿它在告訴我「這才是真的」,過去的許多想像頓時被吹的煙消雲散。

回去的路上腳步明顯放慢了,剛才都沒注意到有經過一家披薩店,我進去以後外帶了一盒披薩,雖然已經冷掉了,但卻意外的很好吃,就連 Paofan 都覺得不錯,吃了幾口就繼續睡了。

隔天白天我們一起走進羅馬競技場的內部去欣賞了。

本應是悲劇,被我們想成了喜劇

這其實是一趟 3 個人的旅行,我們的朋友 Yuk 比我們晚到幾天,他在出發前研究了如何快速的調整時差,其中一個要點是空腹 16 小時後吃一頓豐盛的早餐,我和 Paofan 在飛機上破功了(我們開了一碗泡麵,結果周圍的人也跟著點泡麵來吃了,泡麵是真的香 … …)而 Yuk 成功完成了 16 小時空腹。

Yuk 從香港出發,接著從法國轉機來義大利,抵達法國的時候因為班次延誤,所以他一路奔跑去搭轉機的航班,而抵達羅馬的時候發現行李都沒有跟上,他所有保暖的衣服都在他的行李箱裡 … …

我們約在一家餐廳見面,走進餐廳已經看到他拿著刀叉在吃披薩了。

在抵達前他發消息跟我們說他成功空腹 16 小時,但結果迎來的是一個人奔跑著趕飛機,待著疲倦的身體來到羅馬,還要面對飢餓和寒冷,身上的信用卡讓他買到了一套保暖衣物,後來發現是女裝。

他一邊吃披薩,我一邊笑著重新描述他的經歷,我們都笑了。

雖然有這樣的開始,但我們還算是樂觀吧。

古羅馬廣場(Forum Romanum

卡拉卡拉浴場(Terme di Caracalla)

之前有看過「羅馬浴場」的電影和動畫,其實我對羅馬的澡堂也很有興趣,只是真的沒想過原來古羅馬浴場會蓋的這麼高大。

穿梭在這些建築之間,想像當時的羅馬人在這裡社交、運動、洗澡,而且就像我早上去的市立游泳池一樣,除了冷水池以外也有熱水池,甚至還有蒸汽房以及一些簡單的醫療服務,而且這裡居然還曾經有圖書館 ( wiki )

拿坡里(Napoli)

我們坐車離開羅馬來到拿坡里,但其實我們的目的地是海邊的「斯塔比亞海堡」 ( Castellammare di Stabia ) 從這個城市前往龐貝、維蘇威火山等景點都很方便,而拿坡里只是我們的一個中轉站,我們留了半天的時間在這裡逛逛,然後就準備前往下一個城市。

下車後很快獲得了人生第一次通過信用卡進入洗手間的體驗。

刷卡後,原本的計畫是坐地鐵直接前往比較南邊的景點,但我們走來走去都沒有看到可以進入的地鐵站(都是關著門的)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因為罷工所以暫停了 … … 於是我們決定走到哪裡算哪裡,這一走還蠻驚訝的,相距不遠的兩個城市居然這麼不一樣。

明明走在一條主幹道上卻沒有看到什麼店家開門,難免讓人產生許多想像(當然也可能只是正好 1 月 1 號大家都放假 🤣)

回程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印象中下午四點多太陽開始下山)還好有這滿山滿海的遊客一起壯膽,本來會讓人擔心的街道也都變成了藝術畫廊。

當然,拿坡里的風景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

Photo by Yuk

還沒笑完,發現下一個換我們了

搭上拿坡里的車出發前往「斯塔比亞海堡」(Castellammare di Stabia)

因為地名不熟悉,坐在車上我一路開著 Google Map 注意我們有沒有坐過頭,眼看就快到站了,我們停在了一個沒有什麼燈的小站。

透過車窗看著其他乘客抬著行李過鐵軌的畫面,我就發出感想

他們在這裡拉著行李箱過鐵軌是不是很像逃難的畫面。

就在我還沒笑完下一秒,有一位工作人員走過來指示我們要下車了,我想說怎麼還沒到站就要我們下車了 … … 他說了一口流利的義大利文,最後看我們聽不懂只好說 change change 我們看車燈也要關了,只好也跟著下車再想辦法了。

下一幕,輪到我們來演大逃難了 … … (行李箱 10 幾公斤真的不好抬阿)

走到這個站不論跟哪一個工作人員都無法溝通,沒有一個人會說英文。

我甚至和一個巴士的司機嘗試溝通問接下來該怎麼辦,但我們比手畫腳大概來回互相接招了數十回合也沒搞懂雙方要表達什麼,於是果斷接著最後一招,謝謝再見。

看到人群都聚在了街道口,於是我們也跟著站在那邊看看會有什麼天使降臨,沒想到 1、20 分鐘後還真的來了一台 bus … … 只不過這 bus 也沒坐幾分鐘就讓大家下車了。

眼看我們還有一段距離才能到民宿,我再次展現我比手畫腳的功夫,詢問有沒有車子可以坐到民宿,沒想到還真的有人看懂我想表達什麼,陌生人於是叫了台車過來,我請他直接電話上跟我房東溝通搞定了,這下省去了後面的默契挑戰賽了(這一晚我比手畫腳夠多了… …)

剛到民宿,我們房東就讓我們體驗了一把繩索吊行李箱的遊戲,一口氣把行李箱從一樓吊到五樓,看著那行李箱的手把,我心裡只想著「快上來吧」,這行李箱有 10 來公斤,他若中途斷掉我大概也不會驚訝 … …

斯塔比亞海堡(Castellammare di Stabia)

這一趟旅程裡,我們常常抵達一個地方的時候天已經黑了。

也因為我們晚上比較少出門閒逛,
所以常常白天會有「昨晚是在這個地方嗎」的感覺。

走上天台看到風景的 Yuk 露出滿臉笑容,大概已經忘了他行李還沒有到。

這一間民宿是 Yuk 選的,他很喜歡能看到海邊的房子,當我們走到天台打開窗簾的時候,那氣氛真的太棒了,早晨陽光配上涼涼的微風,一邊可以看到山景、一邊可以看到海景,這比 Yuk 原本想像的更棒。

他當時只說了一句話便能讓我們感受到他內心的喜悅,那就是

我們改成住 7 天吧,費用我來出就可以了,我太開心了。

是的,可以聽得出來 Yuk 真的很開心。

龐貝 (Pompei)

一大早我們就出發前往龐貝,車上已經坐滿旅客,
我想大家都蠻期待親眼看到這「歷史上凍結的一刻」。

接下來大概是我們走路最漫長卻又最不捨的一天了。

龐貝大概是保留最完善的古羅馬城市了,沿著這裡的街道走下去,可以看到民宅、商店、公墓、神殿、劇場甚至成人場所,這些保留完整的壁畫和雕像,真有一種走在古羅馬城市裡的感覺,走過這些建築,我總是會去想像當時大家是如何在這裡生活的。

在出發來義大利之前我還先把「刺客教條 — 奧德賽」玩了一遍,這遊戲盡可能還原了古羅馬時期的人物、建築和文化,也因為我才剛玩過,所以對許多場景還很有印象,尤其是上面的這個場景,看到的時候還真的還滿驚喜的。

我其實對龐貝的馬路很有印象也特別有興趣,除了那兩道看起來是馬車長年累月的痕跡,我似乎還看到了人行道和斑馬線。

那個突起的石頭大概就是人行道,我的想像是如果這馬路經常有馬車經過,大概會有許多動物的糞便,而人行道和突起的石頭大概可以很方便的避開 … …又或許是水流經過的時候可以避免腳濕掉。

又來到了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們放慢了腳步一起享受當下。

真希望可以永遠記得這一當下的感受。

龐貝會是一個我還想再來一次的城市。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多做一些研究,甚至找一位導遊為我們分享他在龐貝街道上所看到的一切。

這大概就是緣分吧,眾神之路 — Paths of gods

在斯塔比亞海堡(Castellammare di Stabia)的不遠處,有一條「眾神之路」是我們想去爬山看海的地方,最初的計畫是到了這個城市以後我們在想怎麼過去。

從龐貝回來以後,我們先到 Airbnb 上查後面幾天的住宿,結果發現原來 Airbnb 有嚮導的服務,於是我就順便查一下是不是有想到能帶我們去「眾神之路」

結果就這麼巧,還真的找到了,但印象中好像需要提前預約的關係,於是我們就決定隔天到車站附近看到的旅行社問看看。

那是一間不大的旅行社,門口有一台音響壞掉的電視機正在放旅遊廣告,大概進去幾個人就滿了。

我們三個人走進去,詢問老闆是否有「眾神之路」的嚮導,結果老闆指著旁邊的路人說 yes.

阿 … … 這不是就是我昨天找到的嚮導 Vincent 嗎 🤣

我跟 Vincent 說前一晚我們正好在 Airbnb 上看到他,不過他笑說現在來到旅行社,那就是旅行社老闆的生意了(指著老闆)

Vincent 一路開車把我們載道登山口,本來以為冬天跑到海邊的山上會冷到不行,沒想到不但天氣很不錯,而且路也很好走,可以說這一路我們都走得很愉快。

這趟行程其實我們沒有聽說有除了帶路以外的服務,但是 Vincent 把我們帶到了一個山上的小房子前,沒想到就這樣被小房子的主人招待了。

他幫我們準備了幾盤培根配上小菜,然後直接把橄欖油淋在了食物上,示意要我們直接拿起來吃。

見到這樣「很油」的冷菜,我其實有一點抗拒去品嚐,但沒想到試吃以後覺得還不錯,Paofan 還感嘆從沒嘗過這麼好吃的橄欖油,回台灣後一直念念不忘,而在這座山上可以直接看到橄欖油的產地。

回程的路上再次遇到太陽西下,沿路的景色也有了變化。

又是一個來過還想再來的地方。

維蘇威火山(Vesuvio)

有趣的是 Paofan 回到台灣才知道這座毀滅了當時有兩萬多人的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到現在還是一座活火山,還問我如果當時噴發的話該怎麼辦?

可能也只能就想好要擺什麼姿勢吧(龐貝人形石像)。

隔天一早,我們再次跑到旅行社請老闆幫我們找人去維蘇威火山走走。

和老闆閒聊的過程發現原來他也是一個熱愛藝術的人,而且他講話的口吻也頗有藝術家氣質的,聊著聊著他就跑去把他的古董改裝車開來,然後店門關上就帶我們出發了。

沒錯,我們大概就是他今天的第一組也是唯一的一組客人。

這老闆其實真的挺可愛的

我們一路開車到登山口,約了個回程的時間,老闆就放我們自己去散步了。
剛到山上的感覺是什麼呢?

… … 什麼都看不到阿 🤣

其實今天出發的時候就發現我們遇到了來這裡的第一個陰天了。

但沒想到山上的霧這麼大,而且非常的冷,我們跑去一家有賣咖啡的店想喝點熱的取暖,結果熱咖啡倒出來沒多久就冷了 … … 最後為了取暖還買了維蘇威火山紀念衣直接套上 🤣

不過我們也是運氣非常好,走到盡頭回程的時候,雲霧就散去了。

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機會看到火山口的樣貌。

後來回到市區我們去找晚餐吃的時候,又再次遇到 Vincent (緣分阿)

我們邀請他共進晚餐,他教我們怎麼吃披薩(切片後對折,不吃邊)還告訴我們這裡都是一個人吃一整個披薩的 … …

這幾天下來,我吃了很多地方的披薩,還真的很少有讓人失望的。

馬泰拉(Matera) — 石頭城

這是移動距離最長的一次了,幾乎一整天都在坐車。

一早從「斯塔比亞海堡」出發,到 Bari 轉車,抵達馬泰拉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

Paofan 到的時候還叫我幫她拍一張一臉疲態的照片(其實她精神好得很)

離開車站走進城市,我們發現幾乎都沒有什麼人,就像一座空城一樣(大家都開著燈去睡覺了吧)。

Yuk 非常期待來這座城市,尤其是入住到石頭房子裡面。

住在馬泰拉的這幾天裡,我們有中途換不同的石頭房子體驗看看。

印象中有一天我們臨時想要做什麼,於是和打掃房間的阿姨溝通了起來,但是阿姨不會英文,最後只好拿著房東的電話讓我們去溝通。

這一聊嚇一跳,房東聽到我從台南來,他直接換中文跟我聊,他以前在上海住過一段時間,認識了台南的女生,後來就結婚了,他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他很喜歡台南人(我該跟他說我不是單身嗎 🤣)

這一晚梳洗完就躺下去睡了,隔天一早又是驚喜。

清晨,整座城市起了大霧。

看到這樣的風景難免讓自己心情雀躍起來。

我在大霧中探索整座城市直到霧氣散去。

這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城市,而這座城市的樣貌從清晨到夜晚又有很明顯的變化,我還記得大霧散去以後,我站在牆邊看著下方煙囪緩緩的冒著白煙,一看就忘了時間。

在「馬泰拉」到處都可以看到和信仰有關的元素,走到城市的邊緣,還可以看到對面的山上有些山洞,也許過去有人居住過也說不定。

最後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們讓 Paofan 挑戰一個人搬兩個行李。

她大概走兩個台階就放棄了。

意料之外 — 卡塞塔王宮 Caserta

前幾天我們從「斯塔比亞海堡」前往「馬泰拉」的途中,其實有在「Caserta」換車,當時換車還需要點時間等車,所以我們就去附近的景點晃了一下,過去一看需要門票,我們算算時間也不夠就放棄了。

但這次從馬泰回程(一路回羅馬)我們就特地留幾小時來看看這個地方。

買完門票後,我們一路穿過幾棟關著門的大樓,然後右手邊就會看到可以租腳踏車的地方,我們本來是打算租腳踏車的,但店家說他們準備要收攤了,所以他們建議我們直接坐車到盡頭開始參觀。

盡頭在哪裡呢?

上面這張照片是從盡頭往王宮拍的,
別人家的後院用走的是需要點時間的 … …

我們本來以為遊覽的範圍就是走到盡頭看瀑布然後就要回頭了。

沒想到盡頭的兩側還有其他區域 … … 沒想到進來就有兩次驚喜。

太陽逐漸西下,該出發去坐車了。

幾小時逛下來,回到王宮的一樓,去了趟洗手間。

從洗手間走出來的時候,我看到一扇側門開著,看著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標示,於是我拉上他們兩個人一起走進去看看。

原來王宮是可以參觀的阿 … …

多虧這個好奇心,讓我重新認識了「華麗」這個詞。

王宮裡面的參觀路線非常的長,而且每一間房間都佈置的很華麗,天花板和牆壁上都有繪畫,真的還蠻值得來參觀一趟的。

離開後我才知道這裡原來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 卡塞塔王宮(世界最大的宮殿建築、擁有 1200 個房間)

旅程的終點

這一路上其實有些體驗還不懂得如何用文字描述,比如那些吃到讓人難以忘懷的食物和甜點。

到不同城市的時候,我們也都會去逛逛超市,還記得我們住在「斯塔比亞海堡」的那幾天,因為連續去了幾天超市,超市的員工都記得我了 。

當時許多車站都會看到的 Netflix 的廣告 — 獵魔士(The Witcher)後來從「維蘇威火山」回來的時候,我因為冷到所以直接在民宿休息一天

Paofan 因此看了一整天的「獵魔士」,她還記得當時看得很過癮,因為這一路上都是各種歐洲建築,有一種深入其境的感覺。

雖然這已經是幾年前的旅行,但到現在還記得當時一路伴隨著街頭藝人的歌曲,夕陽西下散步在羅馬廣場上的心情。

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