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的眠月線、日出、高山茶

這兩年多了不少說走就走的行程,這一次的旅程是阿里山的眠月線。

早上六點鐘鬧鐘一響就從床上跳了起來,台南搭車到嘉義,嘉義車站一出來覺得就有了好奇心,因為和六年前相比,車站前的樣貌變了,而坐公車的位置也跟著變了。

六年前,我坐的是小巴士,車上大概八個人,只有我和一位澳洲人落單,路上我們閒聊了幾句,沒想到還蠻聊得來的,於是到了山上就結伴一起逛了。

2020年4月的今天,去阿里山的路上坐的是台灣好行的大公車,而車上只有我一名乘客,直到山上才看到許多山友。

Day One

一個人背包出去走走,
和路人交流的機會變多了,
也更容易能感受到自己心情上的變化。

雖然怕高卻很享受過橋的過程,
原來專注在木枕上,恐懼就消失了。

路上遇到一個家庭,媽媽笑著請我幫他們拍照,看到照片很滿意一路上就一直誇我,還問我有沒有女朋友,我開玩笑的說有了,她還客氣地表示可惜不能抓回去當女婿了,最後合照了一張照片。

進入阿里山園區以後,我先把行李放在了今晚準備入住的天主教堂。
然後就前往阿里山車站準備搭小火車,來到沼平車站的時候是 11:08.

走出沼平車站,沿著鐵軌一路邁向石猴車站。

其實眠月線這條路線只要沿著鐵軌走就可以了,要迷路還挺困難的。
不過雖然這樣說,我還是因為一個叉路記錯要轉的方向,結果繞了一小圈。
幸運的是這樣一繞有了拍小火車的機會。

旅程的開始

來到眠月線的第一個隧道,就會看到許多人開始拍照了。
而這裡似乎也是一個旅人會選擇露營的地點。

眠月線崩塌處

眠月線的路上會遇到一個崩塌處。
照片上可能看起來危險,不過只要注意安全,都還算輕鬆。來到第一個隧道

印象中第二個隧道是一個長隧道,
一路上會很暗,而且腳底下是碎石和鐵路。
基本上是建議帶著頭燈走比較輕鬆。
用手機的燈也是可以,不過裡面還會遇到一個崩塌處,
要爬幾塊石頭可能單手爬有時候不方便。

穿過隧道以後

這一路上會穿過不少隧道,而這一路上也會看到不少人在露營。

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部分了。

由木枕支撐起來的鐵路

回到阿里山車站後決定先洗個澡休息一下,走了 24 公里的山路,洗熱水澡有一種說不出的爽感,好像輩子沒洗過熱水澡一樣。

後來到了消防隊朋友推薦的「日出商店」喝茶,點了一杯烏龍茶,結果店家招待了我另外幾種茶,聊著聊著就一個小時過去了,還邀請我隔天再去試不同的茶。

Day One 行程

6:00 起床
6:30 坐車到嘉義
7:30 抵達嘉義
8:10 坐台灣好行到阿里山
10:20 到阿里山(去天主教堂辦理住宿)
10:50 阿里山車站(坐小火車到沼平車站)
11:08 沼平車站
11:36 分岔路(左邊往眠月車站)
11:58 再次來到分岔路(走錯路結果繞了一圈還遇到小火車…)
12:16 第一個隧道,五分鐘後就是崩塌處
12:40 塔山車站
14:00 石猴車站(折返點)
16:10 沼平車站(走回阿里山車站)

Day Two

六年前騎腳踏車環島的時候,
經過嘉義的時,想說是不是來阿里山看個日出。
結果當時穿著牛仔褲、短袖衣服、一件薄外套就去看日出了,
氣溫不到 9 度,差點直接被凍成冰棒。

這次想再來看一次,重溫一下當時的感受。
不過這次學乖了,穿了比較厚的衣服。

隔天四點起床去看日出,又見到了六年前的那位嚮導,年近 70 的他依舊健朗、講話依舊宏亮且維持著他一貫的幽默。

日出後突然被一位小小女孩抱著小腿,萌到我也想要有個女兒阿。

再次回到了阿里山車站,我又跑去「日出商店」喝茶了,和他們一家人從茶聊到旅遊,聊到大陸、越南、柬埔寨、泰國,接著又聊到人生觀和價值觀,聊著聊著又三個小時過去了。

說走就走的旅程,總是充滿著驚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