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日常,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鎌倉江之島

MIYA LEE
whisker whisper
Published in
May 27, 2024

城市就像一塊海綿,吸汲著這些不斷湧流的記憶的潮水,並且隨之膨脹著。

從東京出發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即可抵達日本三大古都之一的鐮倉,我們從jr轉換江之島電鐵,當大家都在熱門景點下車後,電車上的人只留下面無表情的當地人,帶著迷惑的眼睛看著格格不入的我們兩人。

「到底,會在哪一站下車呢?那裡又有什麼一定要去的地方呢?」

當我們在片瀨江之島站準備下車時,我偷偷觀察車廂的人,而全車廂裡的人也在偷偷看著我們,說是全車廂也不過十餘人而已。

這是個過了下午茶又不到晚餐的尷尬時間,為了錯開晚餐時間的擁擠,也為了稍後專注在景點裡,我們先在一處餐廳填飽肚子,店家頗大但是洋溢著正式忙碌前的悠閒,料理台裡的師父看著電視的比賽轉播、兩位年輕女孩店員說著玩笑,滿眼裡都是笑容,好想知道她們在講什麼有趣的事情時,這家餐廳的招牌餐點就被送上桌了。

晶瑩剔透、閃著銀色光芒的吻仔魚成堆鋪疊在白米飯上,多像藝術品呀,讓我們拿著筷子的手停在空中遲疑了好一會,說聲抱歉,我將吻仔魚和白米飯送入舌尖,彷彿吃進一小片海洋,抬頭看向窗外,海洋也在不遠處。

眼前這片以富士山為背景、湘南海岸在我們眼前延伸展開,我們靜靜的佇立在原地,海浪規律拍打岸邊、車流涓流不息在車道奔馳、頭頂有海鷗和魚鷹在盤旋著,我們任由寒冷的海風吹打臉頰,但我們無暇顧及顫抖的身體,因為每一眨眼,都是一片新的風景。

魚鷹忙碌的巡視著地面與海洋,牠透過氣流盤旋在我們頭頂,距離近到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牠平穩的雙翅和腹部的紋路,牠用銳利的雙眼搜尋獵物,我們的眼睛追隨牠飛翔的身影、看入牠黑亮的眼睛裡,猜想牠的小而急促的心跳、略過耳際的風聲和廣闊的天海風景,我們人類不是牠的目標,在牠眼裡只是沒有價值的存在,於是,一個氣流又將牠騰空,成為天空一顆移動的黑子,牠飛進夥伴裡,消逝在以富士山為背景的夕陽裡。

此刻,所有的事物都在反應時間的流動,只有被時光迷幻的人佇足,像被施咒般靜止不動,視線一致的凝視遠方、靜默無語,或聽或看規律的浪潮,調整心跳與呼吸的節奏與之合而為一,任由思緒隨風揚起、隨浪而去,隨著夕陽由金黃暖橘變換成豔麗靛紫沈落至海平線,並逐漸斂起魔幻光芒,我們才從迷幻裡回過神,解除暫停鍵,邁開腳步各奔四方。

房子裡的燈光逐個亮起,返家的人們走在街道上,如同船隻追尋燈塔,循著光亮的引導回到溫暖、安適的生活裡。

偶爾停留、採買料理食材,暖黃路燈照耀下的蔬果、熟食攤彷如聖壇,滋養匱乏的身體與心靈。

如果在我們的居所,這個時候的我也在做著同樣的事:下班、採買料理食材,打開、關上家門,卸掉穿戴整天的面具與盔甲,用最自在的姿態訴說今日發生的所有。

我以為我離得夠遠,卻看到與我擦身而過的人,有著跟我類似的神情,忙碌進行著同樣的日常進程,我來到我所欽羨的地方,殷切的紀錄他們的生活風景,他們也帶著欽羨的眼神詢問我從何處來,那裡的生活是如何。

這座城市的海洋、街景與我居住的城市略為相同,也大大的不同,看著這些不同言語的相同風景,尋找平行時空裡的我,也許在此同時,我們的短暫交會了。

嘿,你今天也辛苦了!

我對擦身而過的路人說,也對自己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