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雪訓_赤岳:攻頂會師

MIYA LEE
whisker whisp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 2019
著裝 出發

新年的第二天,凌晨五點,我們在溫暖的被窩裡掙扎,果斷的嘆了口氣醒來,每個人的臉都面無表情地吃完早餐,可能腦袋裡還在複習前一晚的繩結綁法,那是連結隊友與隊友間的保命繩。

今天的任務很簡單,就是從山屋出發,初階與進階的雪訓學員們,分三路一起攻頂會師,於是我們三人一組結成繩隊,你走快我就把繩子放長些、你走慢了我就將繩子曳短些,我們彼此成為山頂稜線上唯一得依靠。

我們努力用著昨天才學習的法式步、德式步和美式步認真的依不同地形變換步伐方式,用力踩踏鬆雪、踢著冰塊、踩著裸露的岩石嘎茲緩作響,越往上行走,冷風就更無情吹襲我們,只要我們一停下腳步,張大口喘息的水氣瞬間在眉梢、眼睛周圍凝結成一片冰霜。

往前方一望,風雪飄揚刺痛我的臉頰,我瞇著雙眼只看見沒有無止盡的白。

我盡量壓低身體並忽略走在狹窄稜線上兩旁深壑的峭壁帶來的恐懼;盡量忽略為了抓住鐵鍊上攀,手指尖傳來的冰凍麻木感,耳朵聽著自己的喘息、低頭專注自己的腳步、相信繩伴彼此的牽繫照應、相信沿路經過的地藏菩薩帶來的守護、相信自己來此忍受寒冷、學習與高山相處的意念。

直到抵達避風處稍作休息時,揮開髮絲上的冰滴抬頭一看,這才發現早已離開山谷裡被各個山頭環繞,朝陽的暖光從烏雲縫隙中露出,鳥瞰甲府平原和諏訪湖,富士山清晰的在遠方與我們遙遙相對,即使冷風依舊,但每個人僵硬地表情逐漸融化露出笑容,赤岳頂峰也在我們目光所及之處等待。

那樣心情難以具體形容,那個咬牙忍受-16度的體感溫度、站在眾山之巔處,互相和夥伴們分享零食,看著神聖的富士山突然出現的幸運感動,我想我這輩子不會輕易忘記。

兵分三路的我們一起會師攻頂,小小的山頭好不熱鬧。

下山的路也不輕鬆,我們小心翼翼的用著緩慢或是奇怪的身體姿勢,抓著鐵鍊踩著碎石子,直奔蓋在懸崖邊的赤岳頂上山荘大吃咖哩飯來壓壓驚。

天氣逐漸放晴,深綠色山頭圓潤連綿成一片,鮮豔成隊的登山者點綴在潔白的大地上,經過傾倒樹枝行程的拱門,樹林間有雪花撒落,在陽光映照下,成為片片閃爍晶亮。

遠遠就看見山屋,大家發出一陣歡呼。

我發不出任何聲音,回頭看著暖陽照耀的群山,忘記所有攻頂寒冷所帶來的辛苦,因為我早已被這片純粹的美景所迷惑。

--

--